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技术与标准

芦荟脯的加工

时间:2004-06-26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2439

    芦荟是多年生草本植物,具有肉厚,汁多的特点,还有奇异的药用、保健、美容、养颜功效 ,很受人们的青睐。因此,进一步加强芦荟的综合开发利用是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增加农业 种植者收入的有效途径,现介绍一种简易加工芦荟脯的方法。?
     一、工艺流程:〖HT〗选料→去皮→切块→浸灰→脱灰→发酵→热烫→糖腌→糖煮 →烘烤→成品。?
     二、加工要点? 1?选料:选用芦荟植株下部成熟的大叶片,要求叶片无病斑和损伤即可。? 2?去皮:将叶片上下表皮全部去净,取出洁白的叶肉。? 3?切块:将芦荟叶肉切成长2厘米、宽1厘米、厚0?8厘米的长条备用。? 4?浸灰:按每5公斤水加石灰0?4公斤的比例,用水将石灰水化开搅匀。取上清液,倒入容 器中,再将芦荟叶肉块投入其中,使其全部浸没。一般浸泡10小时左右,使芦荟叶肉硬化定型后取出。? 5、脱灰:将浸过石灰的芦荟叶肉取出放进清水中,洗净表面石灰。然后再用清水浸泡12小 时左右,每隔2~3小时换一次清水,共换6次水。前期换水要勤,后期时间可稍长一些。? 6?发酵:在芦荟叶肉脱灰结束后,在清水中浸泡16~20小时,使其进行少许发酵,以增加 透性。发酵温度可控制在30℃左右。? 7?热烫:在发酵后,将芦荟叶肉块取出,沥干,迅速投入100℃水中热烫数分钟后取出,再 用冷水冷却后沥干。? 8?糖腌:取5公斤芦荟叶肉,加优质白砂糖3公斤,并加入0?2%亚硫酸氢钠,放在糖中搅拌 均匀,然后以一层芦荟叶肉一层糖,把芦荟叶肉糖渍约48小时。? 9?糖煮:把糖渍后的芦荟叶肉投入50%的糖液中煮8~10分钟,第2次再投入70%的糖液煮至 有透明感时出锅冷却。? 10?烘烤:将糖煮过的芦荟叶肉条均匀地摆放在烤盘中,送入烤房,在50℃下进行烘烤,当 烤至手摸产品表面不粘手,水分含量为15%~17%时即为成品。 (何东 摘编)?

责任编辑: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