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广西南宁:全力打造“武鸣沃柑”区域公共品牌,持续扶持和引导沃柑产业发展

时间:2021-03-12 作者: 来源:农财网柑桔通 点击次数:6023

“中国沃柑看广西,广西沃柑看武鸣”。近年来,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南宁市武鸣区以“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作为基本路径,全力打造“武鸣沃柑”区域公用品牌,不断提高“中国沃柑看武鸣”品牌影响力,推动全城区现代特色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悉,随着中国沃柑看武鸣·2019年武鸣沃柑上市新闻发布暨渠道商合作洽谈会在北京新发地国际农产品会展中心成功举办,“武鸣沃柑”区域公用品牌价值不断提升,沃柑已经成为新时代武鸣的闪亮“名片”。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武鸣沃柑种植面积已达46万亩。预计2021年武鸣沃柑挂果面积40万亩以上,产量超100万吨,产值超百亿元,成为百亿元的水果产业。

强化规划引领,种植面积快速增长

南宁市武鸣区位于广西中南部,地处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北回归线穿过境内,日照充足、雨量充沛,无霜期长,具有发展特色优势农业的自然禀赋,是全去乃至全国农业大县以及全区亚热带水果生产大县(区)。

2012年,武鸣区水果生产部门从中国农科院柑橘研究所(重庆)开始引进沃柑品种,分别在双桥镇、太平镇、城厢镇、府城镇推广种植。2014年开始挂果,亩产达3000公斤左右,售价13-15元/公斤,亩产值达3.5万元以上。

得益于武鸣独特的气候土壤条件,沃柑生长旺盛、早结丰产、高糖多汁、挂果期长、耐贮运等优势明显,广受市场欢迎。武鸣沃柑种植面积也从2012年800亩发展到2020年45万亩,占全国沃柑种植面积五分之一,是全国面积最大沃柑种植主产区。沃柑产业发展,撑起了武鸣农业经济半壁江山。

据悉,为推动沃柑产业的进一步发展,武鸣区政府积极组织制定城区柑橘产业发展规划,优化产业布局,发展适度规模种植,并通过强化示范带动,做优做强做精沃柑产业。利用产业发展扶持政策,组织农业公司、种植大户申报柑橘产业示范项目,2017年以来争取各级财政资金支持5000多万元,建设柑橘产业示范园56个。

此外,武鸣还通过强化病害防控,保障沃柑产业健康发展。据悉,武鸣区建立柑橘黄龙病防控监测点39个;柑橘黄龙病防控示范区27个,种植面积2.45万亩;制定村规民约176个,成立柑橘黄龙病砍伐队伍1517人;柑橘黄龙病发病面积0.54万亩,清除砍伐黄龙病树48.9万株;全城区黄龙病病株率仅0.11%,柑橘黄龙病防控成效显著。

推进产品促销,确保渠道畅通购销平衡

每当沃柑采收时节,正是武鸣最为繁忙的时候。武鸣区政府通过举办沃柑产品上市新闻发布会、洽谈会的形式加强产品营销。2018年首次举办“中国沃柑看武鸣”沃柑上市新闻发布会,来自区外5家采购商现场签约,采购金额1.26亿元;2019年在北京新发地举办2019年武鸣沃柑上市新闻发布暨渠道商合作洽谈会,现场合同采购5700吨,合同金额6200多万元。

2020年沃柑上市时节,正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城区党委、政府及时制订措施,要求各镇严格执行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政策,严禁违规设卡拦截。同时,灵活制订财政补贴政策,对销售量达1000吨以上(含1000吨)的经销商,每吨补贴20元,电商每单补贴1元,对外地客商实行实名报备、定点接待并给予全额住宿补贴等优惠政策,全力打通和拓宽疫情防控时期沃柑流通渠道,确保72万吨武鸣沃柑顺畅流通销售,确保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此外,为缓解柑橘集中上市带来的销售压力,武鸣区还通过建立水果采后加工和冷库等,提升产品附加值,延长沃柑上市时间。据悉,截至目前,武鸣区已建成80多家水果采后商品化处理初加工厂,年加工能力达到50万吨;城区有31家企业新建、扩建冷库110多座,总库容达8万立方米。

加强品牌打造,推动产业持续发展

近年来,武鸣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柑橘产业发展,把柑橘列为城区百亿元级产业,制定印发《武鸣区打造“中国沃柑看武鸣”品牌实施方案》,并成立品牌打造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和目标任务,全力打造“中国沃柑看武鸣”品牌。在推进沃柑标准化生产的同时,支持种植基地开展品牌创建和“三品一标”认证。

其中,鸣鸣果园、农风农场2个沃柑产品获得绿色食品认证,起凤橘洲、嘉沃合作社和金沃田公司3个沃柑产品获无公害农产品认证,鸣鸣果业、起凤橘洲等2个沃柑产品获得富硒认证,“武鸣沃柑”区域公用品牌投入使用,“武鸣沃柑”获评2019年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市场新锐品牌,“鸣鸣果园”、“富沅”、“茂谷源”等沃柑品牌在全国形成一定知名度。2019年12月27日国家知识产权局第1665号公告确定“武鸣沃柑”获准注册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1家企业获得授权使用。

柑橘产业的发展,也带动了周边产业的发展。每到沃柑上市季,就有一批农户穿梭于各大果场之间,进行采果、分选、修枝等工作,每天可收入上百元,整个产季下来,收入上万元不成问题。

随着沃柑产业的发展壮大,沃柑洗果加工厂也迅速兴起,用工需求也跟着不断增大。据了解,目前武鸣建设柑橘产业示范园56个,建成80多家水果采后商品化处理初加工厂。产业园和加工厂的发展,不仅让当地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也为周边的马山县、上林县等地提供了不少就业岗位,每年在采摘、洗果加工方面吸纳的劳动力务工薪酬达到9亿多元。

记者从南宁市武鸣区农业部门获悉,下一步,武鸣区将持续加大对沃柑产业的扶持和引导,推动沃柑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是制定出台沃柑产业发展规划,适度规模发展沃柑产业;二是每年春节前举办沃柑新品上市发布会,不断提高武鸣沃柑的对外知名度和影响力;三是建立沃柑产学研基地,创建沃柑绿色高产高效生产基地,指导全城区柑橘生产;四是积极打造好“武鸣沃柑”区域公用品牌,鼓励创建企业知名品牌,提高柑橘知名度和影响力;五是加强柑橘黄龙病防控,确保柑橘产业健康持续发展;六是逐步建立产品溯源系统,强化源头监管,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