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热科院南亚所赴“威马逊”台风重灾区雷州市指导香蕉专业户救灾复产

时间:2014-07-23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2339

    在广东省湛江市全面部署抗击超强台风“威马逊”救灾复产工作之际,7月21日,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南亚热带作物研究所科技队联合雷州市农业局,在台风重灾区的雷州市雷高、调丰和覃斗镇等乡镇,指导农民和专业户开展救灾复产。
    超强台风“威马逊”横扫雷州半岛,许多经济作物遭受严重摧残。大面积的香蕉折断倒伏,几乎绝收;木瓜被吹断生长点,已完全失去生产能力;甘蔗被吹的七零八落,甚至折茎。突如其来的天灾,如晴天霹雳,让农民遭受沉重打击。
    由香蕉、甘蔗等热带作物科研专家组成的科技队,顶着烈日酷暑,认真查看灾情。在雷高镇扶柳村宋春仁专业户的田头,科技队了解到,该农户新植的100亩香蕉遭到强台风袭击,直接损失15万元;100亩挂果蕉园,正准备开始采收,却遭遇“威”风的肆虐,损失高达100万元。据此,专家向他提供了灾后栽培管理技术措施:对新植蕉园或仍有生产价值的蕉园,一要清理出工作通道,将砍下的断蕉枝叶堆放蕉头用作有机肥;二要喷洒防治病虫害的农药,控制病虫害情发生;三要加强水肥管理,尤其是不能忽视浇水管理,保持蕉园湿润,促进香蕉快速生长。对失去继续生产价值的蕉园,则立即进行清园,改种短期经济作物,弥补由此造成的经济损失。
    南亚所科技队还分别查看了甘蔗、毛叶枣和芒果等经济作物的受损情况,根据灾情进行分析,向农户提出有针对性的灾后栽培管理技术措施,帮助农户树立救灾复产的信心。

科技小分队深入重灾区雷州香蕉生产园进行科技指导救灾复产

广东省雷州市遭受“威马逊”台风重创的香蕉园

查看覃斗镇芒果受灾情况

覃斗镇毛叶枣园枝条吹断,叶子刮掉,将遭成产量减半。

(图文:冯文星)

责任编辑: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