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垦区新闻

春潮涌动,北大荒备耕“热辣”开展

时间:2024-02-20 作者: 来源:微观北大荒 点击次数:5524

随着春天的脚步渐近,北大荒各农业生产单位正抢抓农时,积极开展一系列春耕备耕农事活动。从清雪扣棚到肥料下摆,从农机检修到科技培训,再到种子发芽试验,每一项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这一系列的举措,不仅展现了北大荒人对于农业生产的深厚情感,更为今年农业的丰产丰收奠定了坚实基础。

清雪扣棚,宜早不宜晚。连日来,北大荒农业股份二九一分公司秉持以早动争主动的原则,全面推进清雪扣棚工作。各管理区人员通过微信、电话等途径,提醒种植户把握好农时,消除等靠思想,提高备春耕的主动性,采取机械与人力相结合的方式,推进清雪扣棚工作,确保清雪与扣棚工作同步进行,做到清一栋扣一栋,避免二次清雪带来的春耕生产压力,为抗低温、育壮秧创造有利条件。

同时,这个分公司各管理区严格按照“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结合实际成立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和党员服务小分队,为种植户提供扣棚育苗等技术指导,耐心解答种植户在备春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春耕备耕,农资先行。近日,北大荒农业股份八五三分公司部分种植户相约来到肥料库房,查看农资储备情况,了解农资产品的类别、作用,以及存放措施、下摆计划等详情。

“今年我准备种玉米,前期技术人员跟我说了农资统供统订的品种和价格,今天又看到了掺混肥的生产过程和肥料存储措施,我这心里踏实多了。”这个分公司第十管理区种植户刘润福说。自入冬开始,分公司结合往年农业生产情况,提前开展市场调研和分析,掌握种植结构变化和种植户用肥、用药、用种需求,及时了解市场动态,预定各类农资产品,确保春耕期间农资充足、价格合适,让种植户用得放心。

人勤春早争朝夕,农机检修备春耕。近日,名山农场牢牢树立“防重于治,养重于修”的理念,组织有机户开展农机检修工作,让这些春耕生产中的“神兵利器”也新貌新颜过新年,整装待发备春耕。

“这些农机就是我们的‘宝贝儿’,只有把它们维护好,才能保证春耕生产的顺利进行。”在这个农场垦荒庄管理区农机库房,农机手李师傅忙着用扳手拧紧农机上的螺丝。

为提高检修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农场还组织技术人员深入各管理区检修现场进行技术指导和安全培训,向农机手们传授检修技术和维护方法,帮助他们更好地应对各种农机设备故障,增强他们的安全意识。同时,农场建立了完善的配件保障体系,加强对农机配件的管理和供应,确保在农机设备出现故障时,能够及时更换配件,缩短停机时间。

科技培训,“补脑充电”。备春耕时节,北大荒农业股份八五四分公司通过线上培训方式,拓展了管理人员和种植户的农业发展视野和思路,打通了农技服务“最后一公里”。如今,学科技、用科技已成为分公司广大基层农技人员和种植户的共识。

“大家好,今天给大家讲的是去年秋摆盘,今年扣棚后需要注意的事项……”在这个分公司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农业技术人员走进直播间,通过“云端讲堂”向广大种植户传送实用的农业知识。

近年来,分公司一改过去集中培训的方法,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直播间等新媒体平台,推出了农业技术指导“云讲堂”,农技人员会将知识做成小视频分享给种植户。时间、地点、人员不再成为局限,让种植户足不出户、随时随地能够获得有效的学习提升。据了解,春节期间,分公司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共开展云端农技培训3次,培训种植户千余人次。

科技兴农,良种先行。为保证供种工作顺利进行,近日,北大荒农业股份新华分公司严格按照检验规程,分别对“垦豆94”“龙粳31”等品种随机进行取样、清洗和消毒,分批次进行发芽实验。试验中,工作人员利用智能光照培养箱模拟出种子适宜的生长环境,通过每天查看箱内湿度,适当补水,保证种子发芽质量,并记录发芽率、芽苗长势、水分、净度等数据,为分公司春播生产科学用种、合理种植提供科学依据。

“从发芽结果看,每个品种的发芽率均在85%以上,符合国家种子质量安全标准。”这个分公司检验员张迪看着一盆盆长势喜人的大豆绿芽,十分满意地记录着试验结果。

新年新气象,新年新开始。北大荒各农业生产单位将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登高望远的精气神、舍我其谁的责任心,全面开展春耕备耕生产工作,为当好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文字整理:丛珊   素材:闫飞龙 李长春 汝旭 彭璐 田萍 刘金鹏 李杨)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