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海南三亚走出“芒果+”特色农业发展之路

时间:2024-01-30 作者: 来源:经济日报 点击次数:4856

“太阳能晒到的地方就会变成紫色或者粉红色,没晒到的就是绿色,成熟的就先从底部变黄色,并且它们都皮薄核小、香甜多汁,特别好吃。”在三亚市天涯区梅村芒果种植基地,一名果农介绍起他种植的贵妃芒滔滔不绝,丰收的喜悦溢于言表。

三亚市位于海南省南部,地处北纬18度,光照充足,降雨充沛,四季常青,素有“天然温室”之称。正是凭借着独特的地理条件和气候优势,三亚芒果才能品质优良、外观优美、果味鲜、成熟早。近年来,三亚市按照“产业先行、一三互动,适度规模经营”的发展思路,积极推广发展芒果产业,精心打造芒果品牌。通过发展鲜果交易、产品深加工、以果促旅、以旅售果,建设芒果文化等多样化道路,挖掘芒果产业内在潜力,逐渐走出一条“芒果+”特色农业发展之路。目前,三亚芒果海南省是国内最大的芒果主产区之一,产量约占全国的30%。贵妃芒、金煌芒和台农一号已被批准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已出口加拿大、美国、瑞士、新加坡等国家,凭借优良的品质和可靠的信誉,获得了消费者的青睐及权威机构的认可。

“我们采用的是订单农业模式,会根据市场的需求合理规划种植量,下订单给果农,并且公司还会提供一些技术培训,肥料等物资给他们。”三亚市芒果协会会长、三亚君福来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彭时顿表示,公司旗下拥有一家三亚福返热带水果农民专业合作社,经营模式为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目前,合作社由102个成员构成,其种植规模为2000多亩、产值近3000万元。据悉,该社现已帮扶崖州区539户2355人入股产业基地,2021年分红60.45万元,2022年分红65.66万元,两年共计分红126.11万元,带动崖州区26个村(居)委会贫困户(贫困人口)增加收入。芒果采摘包装季节,合作社吸纳合作社周边农民就业400人以上,带动当地周边村(居)民及外来务工人员4个月达到10000人次以上。

“我承包的果园面积近900亩,年产值最好效益高达近千万,纯利润收入也近百万,这背后都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育才生态区雅亮村种植户余延煌告诉记者,“三亚不断的加大科技、资金投入,提升了三亚芒果品质和品牌影响力。”三亚市联合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海南分公司、三亚市芒果协会等多个协会成立了农产品保险服务组,推出海南省秋梢芒果产量保险与芒果花期阴雨天气附加险,海南省秋梢芒果种植重大灾害保险及我市特色险(芒果产量险)等农业保险服务,极大提高了果农对台风、暴雨等自然灾害的抗风险能力,为果农们的经济利益提供坚实保障。

“我最大的心愿就是种出最好吃的、最高品质的芒果给到消费者。”福返芒果示范基地技术员苏景仁表示,作为技术人员,自己需要负责诸如预防病虫害,无公害绿色种植、废弃物回收等农业技术工作,希望为打造出绿色健康的高质量芒果产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三亚市加强基地品牌监管,严控芒果品质。在农产品质量监管机构方面,现已形成“一个中心+多个区域检测站+安监员田间抽检”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在监管制度建设方面,实行芒果质量网格化管理,推行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实名检测机制;对种植基地的农药进行专项检查,坚决查处高毒、剧毒等违禁农药的使用,与芒果种植户签订安全生产承诺书,并加强安全生产宣传;实行凭证出岛制度;在多个区域设立检测站,对出岛芒果进行100%检测,100%凭证出岛。

自2012年获得国家地理标志商标以来,三亚芒果经过多年的努力,品牌价值已达到近100个亿。近年来,三亚市积极开展海南热带水果产业博览会、三亚芒果节电商大赛、芒果采摘节等系列活动,在抖音平台建立“三亚鲜果”抖音号,日常宣传三亚农产品,同时为芒果电商引流,形成线上线下联动发展模式。这种模式不仅拓宽了三亚芒果销售渠道,还大大提升了品牌的美誉度。

“‘三亚芒果,爱上三亚的另一个理由!’这是三亚芒果的宣传口号,也是三亚旅游的价值主张。”三亚水果岛芒果场长王冬武介绍说,近年来他们立足本地旅游优势,以农促旅,以旅强农,打造三亚旅游新名片,铸造三亚经济新引擎,探索出了适合三亚发展的“农业+旅游”的融合发展模式,由单一的芒果种植向集芒果种植、旅游观光、休闲娱乐、文化体验、美丽乡村等多重功能于一体的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