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人民网】“垦地融合”造大田 昌江联手海垦集团整合1.1万亩碎片化土地

时间:2023-06-28 作者:李学山 来源:人民网 点击次数:9509

人民网海口6月26日电 (记者李学山)6月25日,昌江黎族自治县与海南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垦集团”)在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举办“垦地融合”造大田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合力推动垦地优势资源转化为区域发展的新动能,实现垦地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

据悉,“垦地融合”造大田土地综合整治项目位于昌江十月田镇及海垦红林农场境内,建设规模1.64万亩,匡算投资约11亿元,按3至5年建成投产,以集中连片造大田和耕地管护为切入点,计划整合区内1.18万亩碎片化土地,提质改造贫瘠土地后集中连片建设高标准农田,新增耕地约8336亩,结合产业需求配套现代化农业基础设施。下一步双方将加快项目可研报告编制、规划设计等前期工作,让项目尽快落地实施。在建设高标准农田的基础上,逐步带动周边农户的土地流转,打造机械化、规模化的种植模式。

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厅长李东屿表示,实施“垦地融合”造大田土地综合整治,是落实海南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垦地融合”战略部署,统筹推进全省耕地保护和农垦改革发展的重大举措,有利于进一步整合市县和农垦两方面土地资源,在全省“一盘棋”格局中协同推动耕地保护,协同推进农垦改革发展。要秉承取之于农、用之于农的原则,着力解决“钱从哪来”“地往哪去”“人往哪走”“整治后谁来管护运营”“产业如何导入”等问题。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将在规划、用地、制度集成创新等方面提供支持、指导和服务,为垦地融合发展做好规划和资源要素保障。

昌江黎族自治县县委书记陈儒茂表示,希望把“垦地融合”造大田土地综合整治项目打造成昌江垦地融合示范区的核心区,通过核心区辐射带动,推动昌江县与海南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建设农业、工业、物流等方面深化合作。昌江县也将积极推动促成双方深入合作,谋划一批符合垦地发展实际、有较好市场前景、有较强带动作用的优势项目,将垦地融合扩展至经济、文化、社会、人才等多领域。

海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包洪文表示,在昌江实施的“垦地融合”集中连片造大田是落实中央指导组和海南省委省政府关于“持续深化海南农垦改革、推进农垦高质量发展”主题教育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非农化”“非粮化”整改,推动昌江和农垦产业融合协同发展,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该项目建成后将是海南省唯一一处万亩集中连片大田,在践行现代农业组织化、规模化、标准化方面将起到更多的示范带动作用。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