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世界热作

世界热带农业信息简讯[2013]第1102期

时间:2013-11-06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1245

【生产动态】

印度9月份茶叶增产12.6% 

    印度《商业标准报》近日报道,由于西孟加拉邦和南部地区的茶叶增产,印度9月的茶叶总产增长12.6%,从去年同期的1.441亿公斤,提高到1.567亿公斤。
    印度是世界第二大茶叶生产国和最大茶叶消费国。世界茶与咖啡博览会将于2014年2月6-8日在印举行。该展会是全印茶叶和咖啡领域的唯一国际展会。(来源:驻印度经商参处,2013-11-05)

海南海口力神咖啡新厂年底试产 年产值或达8亿元 

    近日,从海口力神咖啡饮品有限公司获悉,作为我国首家速溶咖啡生产企业,该公司位于海口桂林洋罗牛山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内的新厂房主体工程已于近日竣工,计划今年12月投入试生产,预计年产值将达8亿元左右。
    据海南力神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小林介绍,力神咖啡新厂专门从德国和韩国引进先进的生产设备和工艺,新建冲调咖啡和即饮咖啡生产线各两条,新的生产线将大幅提升对原辅材料等资源的利用率,在减少2/3人力的情况下,产值还能翻10倍以上。新生产线投产后,公司产品将涵盖目前国内外市场主要的咖啡深加工品种。(来源:海南日报,2013-11-05)

海南琼海计划种植14.5万亩冬季瓜菜 

    冬季瓜菜是农民增加收入的重要产业之一,海南省琼海市制订了《琼海市今冬明春瓜菜产销工作指导性意见》,积极推广耕作制度改革,为冬种生产腾出时间。目前,全市冬季瓜菜生产已进入高潮,全市计划冬季瓜菜种植面积14.5万亩,计划产量39万吨,已备耕10.38万亩,育苗可种植面积9.9万亩,已移栽2.75万亩。
     据介绍,依据市场需求以及本地生产经验和优势,琼海市合理调整瓜菜品种结构,瓜、椒、豆等合理搭配,扩大青皮冬瓜种植面积,稳定椒类面积,适当增加豆类、茄类面积。入秋以来,琼海市抓住降雨的空档,在“早”字上做文章,利用坡地和瓜菜大棚完成集约化育苗,适时做好备种、备肥、备地、备耕等工作,冬季瓜菜生产进展顺利。(来源:南国都市报,2013-10-30)
    
【贸易动态】

马来西亚输欧美橡胶产品增加 

    Tun Abdul Razak研究中心(TARCC) 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欧盟和美国从马来西亚进口的橡胶产品较2011年略有增长。马来西亚橡胶产品在欧盟的市场份额总体有所增长,进口总额却出现了下降。相比之下,美国进口的市场份额略微下滑,进口总额则呈现出强劲增长。
    与2011年全年相比,输往欧盟的橡胶产品进口总额下降2.6%,至113亿欧元。马来西亚受益于增长的仅有少数特定产品部门,进 口总额增长3.3%,达8.24.8亿欧元,市场份额上升至7.3%,相比之下上年只有6.9%。来自马来西亚的复合橡胶进口额增长55%以上,至 1850万欧元,市场份额由7%增至9.7%。轮胎进口额增长近23%,市场份额由0.3%增至0.4%;模压制品和胶结制品增长11.4%,市场份额由1.3%增至1.4%。
    从美国的情况来看,2012年全年橡胶产品进口额增长9.2%,但马来西亚并未能从中充分获利,仅仅实现了2.4%的增长,整体市场份额反由5.6%下降至5.3%。美国从马来西亚进口的复合橡胶激增67.6%,不过其价值仍然低于欧盟。(来源:中国橡胶网,2013-11-05)

腰果及饲料成越南最高进口额农产 

    据越南农村发展与农业部报告,2013年前10个月越南农产进口额为152.5亿美元,较2012年同期增10.4%.其中,主要农产品额占120.5亿美元,同比增12.4%.
    腰果及饲料是具有最高进口额的农产:10月份腰果进口量为8.3万吨,把前10个月的进口量达57.9万吨,与2012年同比数量增98.4%、金额增84.6%;饲料10月份的进口额达3.57亿美元,使前10个月的进口额为27.3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38.5%.这几年来由于农民养殖需求增多所以次农产的进口量也日益上升。
    此外,水产、橡胶、小麦等农产的进口额与去年同比都有下降趋势,下降率顺次为4.9%、16.6%、23.5%。(来源:越南中国商品网,2013-11-04)

越媒称入世后越南农产品出口额增幅不大 

    据越南农业与农村发展部称,入世后,越南农产品出口额增幅不大。2000-2012年期间,越农产品出口增幅大。但入世前五年与入世后五年相比,前者增幅大于后者,增幅分别是18.4%,15.6%。其中,林业产品出口增幅从前五年的36.8%降至后五年的13.1%,水产品从13.1%降至10.1%,农产品从17.3%降至13.1%。(来源:商务部网站,2013-11-03)

印度:甘蔗价格之争可能抑制糖出口 

    印度农户与精炼厂之间关于甘蔗价格的纷争可能抑制糖出口,进而推迟新榨季的压榨,甚至引发破产。
    在印度,关键的生产邦政府制定甘蔗价格。但因试图调解利益冲突,一直未能确定已于10月开始的2013/14年度的甘蔗最低价格。
    印度贸易商迄今已签订约17.5万吨12-1月交货的原糖出口协议,但如果糖厂被迫以较高的价格从农户手中购买甘蔗,出口将不大可能增加。印度出口较少可能缓解国际市场供应过剩的局面。
    因甘蔗价格较高提升糖生产成本并令价格没有竞争力,印度2012/13年度仅出口糖30万吨,前一年度为330万吨。(来源:广西糖网,2013-10-31)
    
【市场动态】

喀麦隆棕榈油年缺口达7万吨 

    据《喀麦隆论坛报》近日报道,目前,喀麦隆棕榈油年产量约7万吨,而实际年需求量为14-15万吨,棕榈油缺口达7万吨。据报道,喀政府已批准了2013年喀全国进口毛棕榈油总量为10.6万吨。
    2013年4月,喀部分棕榈油经销商向喀财政部提出了进口6万吨精炼棕榈油的申请。对此,喀国内棕榈油生产商提出异议,认为没必要从国外进口精炼棕榈油。同时,他们还担心一旦国外精炼棕榈油涌入喀麦隆市场,将会威胁到目前喀国内棕榈油加工业2.5万个工作岗位。(来源:驻喀麦隆经商参处,2013-11-04)

云南咖啡再遇“价格寒冬” 收购价或跌破成本价 

    据报道,正值咖啡收购季,持续走低的咖啡价格让云南咖农面临困境。 
    云南是中国最大的咖啡产区,云南省咖啡行业协会近日发布的通报显示,当前纽约咖啡期货价格维持在110美分至115美分之间,比往年价格下降不少。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巴西、哥伦比亚、越南、印尼这些咖啡种植大国的咖啡产量在去年普遍都有了大幅的提升。以此对照,云南咖啡豆的收购报价预计不会超过15元/公斤。 
    与此同时,今年请人采摘的人工费上涨,每公斤要花8到9毛钱,而一公斤鲜果在市场上仅能卖到2元,而在2010年时,一公斤鲜果能卖到4.5元。 云南省咖啡行业协会的统计显示,2013年,云南咖啡种植面积已经突破140万亩,产量预计将接近10万吨,一旦价格持续走低,云南的咖啡产业经济将遭到破坏,云南咖农或将首次面临无钱可挣的局面。 
    面对价格持续走低,云南的一些咖啡企业正在沟通,希望以相对合理的价格来收购当地的咖啡。同时协会与一些部门进行沟通,出台相应的政策,建立收储机制来扶持和帮助云南的咖农。(来源:中国广播网,2013-11-03)

广西290万吨香蕉陆续上市 分析认为价格稳中有升 

    据悉,今年广西香蕉眼下正陆续上市,预计总产量将达到290万吨。针对近期局部地区出现香蕉滞销,广西水果生产指导部门召开产销分析会认为这只是暂时现象,预计今年香蕉价格稳中有升。
    从广西水果生产指导总站了解到,香蕉是广西最大的热带水果,产量约占广西水果总量的1/4,列全国第二位。近年来,广西香蕉产业出现跃升势头,规模化的基地建设已领先全国。预计今年广西香蕉种植面积约160万亩,其中扩种面积约15万亩,总产量约290万吨,比上年增产40万吨左右。
    目前,香蕉熟期结构调整基本到位,秋熟香蕉比例大幅提高,秋、冬、春熟香蕉比例约为4:4:2,基本实现预期目标。此外,近几年广西安排财政资金加强冷库建设,大大增强了香蕉冷藏贮存能力。(来源:新华网,2013-10-31)

云南截至10月31日累计销糖212.4万吨 

    据悉,2012年11月1日至2013年10月31日,云南省累计销售食糖212.4万吨,销糖率94.74%。10月单月销售12.85万吨。全省食糖工业库存量为11.79万吨。
    截至10月31日,云南省已销售酒精11.63万吨,尚余4043吨。(来源:广西糖网,2013-11-05)
    
【质量安全】

欧盟官方首次考察我国茶叶农残情况 

    近日,欧盟食品兽医办公室(FVO)检查团对宁德出口茶叶备案基地蕉城石后东湖隘茶叶种植场进行考察,宁德检验检疫局牵头圆满完成迎检任务。这是欧盟官方首次对我国茶叶农残情况进行考察,其结果将直接影响福建甚至全国对欧茶叶出口贸易。
    据了解,近年欧盟对中国茶叶出口增设检查项目,加大查验力度,全国输欧茶叶通报数量急剧增加,引起广泛关注。
    通过此次欧盟官方对中国茶叶农药残留考察工作,宁德检验检疫局进一步贯彻“茶叶基地+初制厂”捆绑监管的模式,弥补出口茶叶初制环节监管薄弱的空白,完善从种植、初制到精制整个过程的监管链。同时完善茶叶初制厂到种植场质量安全批次溯源体系,帮助企业较好保持清晰完整的批次溯源。(来源:食品产业网,2013-11-04)

中国可可壳禁止售予食品企业 

    为打击市场上使用可可壳粉冒充可可粉等掺杂使假违法行为,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在其官网发布要求加强进口可可壳使用管理的通知。通知强调禁止将可可壳作为食品或饲料原料销售给可可制品等食品及饲料生产加工企业。相关监管部门一经发现可可壳流向食品生产加工企业,要立即相互通报,分别依法查处。
    通知强调,加强对进口可可壳的检验检疫监管,对于以工业或其他用途进口可可壳的,进口商要在其中文标签或相关证明文件上注明用途,健全进口可可壳销售流向记录。禁止将可可壳作为食品或饲料原料销售给可可制品等食品及饲料生产加工企业。严格审查可可制品企业生产许可条件,督促企业严格按照《可可制品生产许可审查细则》要求组织生产,严禁使用可可壳生产加工可可粉。(来源: 新闻晚报,2013-10-30)

大肠菌超标 云南河口检验检疫局已禁止越南椰子果冻入境 

    近日,云南河口出口入境检验检疫局网上通报了对椰子果冻的整治情况。云南河口县联合多部门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打击卫生指标不合格椰子果冻专项整治行动,在整治过程中,查获了11家椰子果冻制销点。自今年年初以来,河口检验检疫局北山办事处工作人员在旅检过程中发现,旅客携带越南产椰子果冻入境的情况有增多趋势。经过连续多批抽样送检,发现越南椰子果冻菌落总数超出国家标准613倍、大肠菌群数超出国家标准2.67倍。为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河口局领导高度重视,在将相关情况报告河口县委政府的同时,对越南椰子果冻做出了禁止进境的决定。口岸一线工作人员对导游、旅客和边民加强了食品安全宣传。(来源:春城晚報,2013-11-04)

琼中绿橙有了“身份证” 新增质量标识手机可分辨 

    11月1日上午,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出产的“琼中绿橙”开始采摘,标志着琼中绿橙正式上市。除了传统的经销商到田间收购,琼中县积极扩宽销售渠道,开启了电子商务等新模式,而且建立琼中绿橙产品可追溯的质量管理体系,给每箱琼中绿橙发了“身份证”。
    据了解,琼中绿橙今年挂果面积1.3万亩,预计产量达2万吨以上,产值1亿元以上。到目前为止,已和5家公司签订购销协议6500吨,其中2500吨外销省外地区,授权30家企业和经销商使用琼中绿橙商标品牌和标识。
    据悉,琼中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绿橙产业的发展,计划投入约7000万元用4年时间发展琼中绿橙,到2016年实现琼中绿橙种植面值达4万亩以上,新增面积3万亩,总产量达到6万吨,产值达到3.5亿元。
    目前,该县已经通过了第七批国家级绿橙栽培标准化示范区的考核,进一步提高了该县群众按标准进行生产。而且早在去年10月,琼中县就建立起一套琼中绿橙产品可追溯的质量管理体系,消费者可使用手机、电话、网络等,输入19位数字追溯码,便可以查询到产品的相关信息。(来源:南海网,2013-11-01)
    
【农情灾害】

国际农业组织:全球气候变化 香蕉可能变主食 

    国际农业研究磋商组织公布一项农作物研究报告,受全球气候变化,玉米、水稻、小麦和土豆等作物耕种将受影响。世界农作物种植业发生变化,人类饮食结构也可能因此发生重大改变,香蕉将来有可能成为人类主要食物来源之一。(来源: 财经网,2013-11-02)

欧盟向菲律宾捐助救灾款250万欧元 

    据菲律宾《星报》近日报道,欧盟决定拨出250万欧元救助10月15日遭受地震灾害的菲律宾米沙鄢中部地区。这笔救助款主要用于解决受灾者的居住、饮水、医疗卫生等。10月17-18日,欧盟驻曼谷的两位专家视察了灾区,对受灾情况进行了评估。此外,菲社会福利和发展部昨天收到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的10万美元援款,同日该部还与日本驻菲大使签署了价值3800万日元的日方援助物资协议。新加坡红十字机构也捐献了价值10万新元的救灾物资。(来源:驻菲律宾经商参处,2013-11-01)

今年三亚口岸严格检疫截获有害生物351种次 

    据了解,三亚是我国南繁基地、冬季菜篮子基地和旅游胜地,防止外来有害生物入侵任务繁重。今年1-10月份,三亚检验检疫局在口岸植物检疫工作中,截获有害生物351种次/87种类,同比增长277%、55%,其中截获番石榴果实蝇、新菠萝灰粉蚧等检疫性有害生物15种次/4种类。(来源:国际旅游岛商报,2013-11-04)

“罗莎”减弱趋向越南 粤结束台风Ⅳ级响应 

    据悉,移动缓慢的“罗莎”前晚起折向西南行,并于今日凌晨减弱为热带风暴。4日17时,“罗莎”中心位于北纬17点3度、东经110点6度,也就是在海南省三亚市东南方向约155公里的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8级,达到每秒18米的风速,中心最低气压为995百帕,六级大风范围半径约250公里。
    4日白天,受“罗莎”外围云系影响,广东省大部以阴天间多云为主,其中南部沿海个别地方出现阵雨。预计,“罗莎”未来24小时内将以2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南方向移动,强度继续减弱,趋向越南东部,由于“罗莎”逐渐远离,对广东省沿海和海面影响已明显减弱,广东省已于4日8时30分解除气象灾害(台风)Ⅳ级应急响应。( 来源:南方日报,2013-11-05)

【管理动态】

越南与以色列加强农业领域合作 

    近日,越南工商会同以色列驻越大使馆联合举行越南-以色列企业见面会。
    从事农业、高科技、废水处理、牛奶厂监控系统、家蓄养殖监控系统、灌溉技术、绿色蔬菜种植、玻璃温室等领域的以色列一流企业已赴越南寻找合作商机。
    以色列拥有现代化的农业,拥有世界水及环保科技"硅谷"之美称,是世界农产品出口最多的国家之一。从事农业人口仅占以色列全国人口的2.5%,但每年以色列农产品出口总额都超过30亿美元。
    参加本次座谈会的越南企业将有机会同以色列行内一流专家相互交流,分享经验,从而可寻找新的投资商机。座谈会结束后,诸多越南与以色列企业已找到合作伙伴,并签署了合作协议。(来源:越共电子报,2013-11-04)

湖南尔康制药2亿投建药用木薯淀粉项目 

    近日,湖南尔康制药公司拟使用部分超募资金2亿元投资建设年产18万吨药用木薯淀粉生产项目,实施主体为公司全资孙公司湖南尔康(柬埔寨)有限公司。
    项目选址位于柬埔寨王国马德望省,向当地农户收购鲜木薯加工成初级药用木薯淀粉。
    建设项目的募集资金投向,使用五千万支/年注射用磺苄西林钠扩产项目的募集资金6,332 万元、营销网络建设项目的募集资金1,607 万元投资华南药用辅料基地建设项目(一期)。(来源: 证券时报网,2013-11-04)

贵州省扶贫办支持黔西南州甘蔗产业扶贫示范园区建设 

    贵州省扶贫办积极主动探索滇桂黔石漠化片区产业扶贫新途径、新方式,为支持南北盘江甘蔗扶贫产业示范园区发展,1亿元财政扶贫资金近日已下达到册亨、贞丰和望谟三县。目前,甘蔗产业扶贫示范园区建设进展顺利,已完成甘蔗种植面积12.8万亩。 
    据悉,贵州省扶贫办还将通过建立健全与贫困户的利益链接机制,加大园区建设融资力度和科研开发力度,力争通过三年努力,将黔西南州南北盘江甘蔗产业扶贫示范园区建成为中国南方甘蔗重要产地,形成1至2个在全国有较大影响力的榨糖品牌;园区覆盖区域贫困人口比2011年减少一半以上,园区人均纯收入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来源:金黔在线,2013-11-04)
    
【科技动态】

木瓜新品种“橙宝”:果肉呈黄色 乍看像芒果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行政院农委会”农业试验所凤山分所最近培育出木瓜新品种台农10号,名为“橙宝”,果肉呈黄色、多汁且肥厚,乍看像芒果,鲜艳、可口,易储运适合外销,已取得品种权,距离上一次新品种诞生有30年了,最快明年就可提供给农民种植。
    橙宝的培育者、农业试验所热带果树系主任李文立表示,橙宝口感、颜色、香气、甜味都和以往的木瓜不同,橙宝甜度在12、13分,和台农2号差不多,但味道较清甜、有牛奶果香不易腻、水分较多、果形较大,可以吃的地方多;台农2号一颗约1.2公斤,台农10号一颗约1.5公斤。(来源:中国新闻网,2013-10-30)

维生素A高含量木薯问世 

    哥伦比亚国立大学与国际热带农业中心(CIAT)的科学家近日已经找到一种快捷的方法来开发营养价值高,且维生素A含量高的木薯品种,这种快捷方法也使得育种研究时间从8年缩短到3年,即只需要一个正常木薯的育种周期。
    IITA工作人员表示,促进木薯维生素A含量的研究已经取得了不可思议的进步,接下来,他们还将更专注于生产商业品种,并用于非洲和拉丁美洲等贫困和民众普遍营养不良的地方。( 来源:中国科学报,2013-10-30)

责任编辑: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