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产业动态

美国的农产品出口促进及其在海外市场开发中的作用

时间:2005-05-10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1937

  农产品出口在美国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位置,它不仅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而且对保持进出口贸易平衡发挥了积极作用。因此,美国历来把支持农产品出口作为政府支持农业的重点,设立了一系列出口促进项目,不断寻找开发新的海外市场,为美国农产品生产的增长创造机遇。

  美国的农产品出口支持项目由美国农业部海外农业服务局( FAS )负责管理。 2002 年新的农业法案出台后,美国对原有农产品出口促进和食品援助项目进行了调整,重点项目得到了保留和加强,农产品出口支持力度进一步提高。目前,美国农产品出口促进和食品援助项目共分四大类,即:直接出口补贴项目,包括出口促进计划和奶类出口激励计划;食品援助项目,包括食品换和平计划、食品换进步计划、食品换教育与儿童营养计划、食品换发展计划、过剩农产品捐赠计划和农场主间计划;商品农作物出口信贷担保项目,包括出口信贷担保计划、中介信用担保计划、供货方信用担保计划和设施担保计划;出口促进项目,包括市场推进计划、海外市场开发计划、质量样品计划、特殊农作物技术援助计划、生物技术与农业贸易计划和新兴市场计划。

  2004 年 6 月 17 日,美国农业部公布了出口促进项目中三项计划和 2004 年度的拨款额度及资金分配方案。这三项计划包括市场推进计划、海外市场开发计划和质量样品计划,拨款总额度约 1.6 亿美元, 71 个美国农业贸易促进组织获得了资金支持。这三项计划在美国开发海外农产品市场的过程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在 2002 年美国修订农业法时都得以保留或加强。

  市场推进计划( MAP )。该计划是由 1978 美国农业法案授权建立的。长期以来,该计划利用美国农业部商品信贷公司( CCC )基金为美国各级贸易组织和企业的农产品海外市场开发及促销活动提供了大量经费资助。 MAP 的资助主要针对加工增值产品,包括品牌农产品及非品牌农产品。资助的活动范围包括广告等形式的零售产品促销、对海外消费者进行的生物技术和食品安全培训、对利用美国原料的海外加工商和食品制造商进行的技术培训以及海外市场研究等。非盈利性行业组织或未加入行业组织的私营企业在海外市场开发遇到阻力或发现新的市场机遇时,都可申请 MAP 资金支持。这些非盈利性行业组织既可自己开展活动,也可将资金下拨给开展相应活动的成员企业,项目结束后,由美国农业部海外农业服务局对部分经费进行报销。

  2002 年农业法改革前,美国亚利桑那大学为提出“将 MAP 年度预算从 0.9 亿增加到 2.0 亿”的议案曾进行过专门研究。研究表明,增加 MAP 计划的政府资金投入,不仅有利于扩大美国农产品出口,而且可有效提高各种农产品的生产者价格,对那些出口依赖较大,且对出口促销活动相对敏感的农产品,如美国大杏仁等更是如此。研究显示, MAP 资金投入增加到 2.0 亿美元可使美国大杏仁的生产者价格提高 13.6% 。对于一些成熟期较长的农产品,如苹果或其它多年生水果,由于供给稳定,出口促进活动可使其价格在短期内得到激升。

  2002 年新修订的美国农业法案规定, MAP 资金将由每年 0.9 亿美元逐年递增,到 2006 年达到 2 亿美元。根据该法案规定的标准, 2004 年 MAP 资金已达到 1.25 亿美元。获得 MAP 资助的美国贸易组织共 67 个,其中美国肉类出口联盟和美国国际棉花委员会获得的资金最多,分别达 1064.7 万美元和 990 万美元。

  海外市场开发计划( FMD )。也称海外市场开发合作者计划或合作者计划。美国实施该计划已有 50 年的历史。通过这项计划,美国农业部已与大批非盈利性的美国农业贸易组织在海外市场开发和贸易促进方面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该计划的资助重点是一些具有行业代表性或拥有全国性会员的贸易组织,主要用来帮助美国农产品贸易组织消除进入海外市场的阻力,提高进口商的产品加工能力,推动海外市场取消或修订不利于美国农产品进口的法规和标准,或为美国农产品开辟新的市场或新的利用途径等。通过采用成本共担的援助方式以及提供与驻海外农业机构密切合作的机会, FMD 还充分调动了私营机构的资金投入。目前项目的资助范围已覆盖所有美国农产品,市场开发活动遍布 100 多个国家。

  海外市场开发需要大量投入,没有强大的资金支持,行业贸易组织和企业无法独立承担巨大的开发风险。美国贝尔公司整理的一份报告显示,多年来,美国大豆协会、粮食协会、肉类协会、小麦协会、水稻联盟以及国际棉花委员会等行业贸易组织都是这项资金的最大受益者,在这些行业组织开发海外市场的过程中, FMD 的资金支持都发挥了关键性作用。例如,在这项资金支持下,美国水稻联盟驻巴西贸易代表开展了大量活动,包括定期访问进口商、进行产品需求和进口方式调查、出版通讯、组织贸易论坛、接待贸易代表团等。这些活动对于帮助美国水稻联盟的成员企业及时准确地掌握客户的需求动态起到了重要作用。依靠 FMD 的支持,美国国际棉花委员会先后打开了香港、韩国及投资回收风险较大的越南、柬埔寨和土耳其市场大门,并将原来的竞争对手墨西哥变成了美国最大的出口市场。

  2002 年新农业法案批准的 FMD 为每年( 2002-2007 )拨款 3450 万美元。 2004 年接受该资金资助的美国非盈利性农产品协会或商会为 25 个。

  质量样品计划( QSP )。该计划始于 1999 年 11 月,旨在帮助美国农业贸易组织向新兴海外市场的潜在进口商提供少量优质农产品样品。通过请潜在客户试用美国农产品,让用户了解美国产品的质量,调动客户的兴趣。该计划主要资助对象是食品生产加工企业,而不是最终消费者,资助重点是能够使美国农产品生产企业广泛受益的项目。项目参与者通过向国外购货商提供样品和技术指导来发展客源。样品和其出口运输费用由美国农业部报销。美国农业部每年对申请 QSP 资金的企业进行筛选审查,以人口在 100 万以上、人均收入不足 9360 美元的发展中国家为目标的项目可获得优先批准。另外,美国农产品在目标国家的市场份额低于 10% 的项目也是考虑的重点。该计划 2001-2003 年的资金分别为 120 万、 160 万和 170 万美元, 2004 年提高到 176.75 万美元。 2004 年共有 21 个贸易组织得到了资金支持,其中包括美国小麦协会、加利福尼亚农业出口委员会、美国樱桃营销委员会、美国全国土豆推广委员会、美国粮食委员会等。 XBI

责任编辑: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