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热引1号’胡椒品种在海南万宁市顺利通过现场鉴评及初审

时间:2012-07-05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3447

  根据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香料饮料研究所的申请,2012年6月25日,全国热带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组织有关专家,对该所申报的‘热引1号’胡椒品种,在海南万宁市进行了现场鉴评及初审。专家组组长为海南大学园艺学院院长李绍鹏教授,成员为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热带亚热带经济作物研究所副所长刘光华副研究员、云南省德宏热带农业科学研究所周华高级农艺师、广西职业技术学院农业技术工程系主任刘永华高级农艺师、农业部南亚热带作物中心吴金玉副主任。参加现场鉴评及初审的还有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香料饮料研究所邬华松所长、谭乐和副所长、‘热引1号’品种选育专家组成员等。
    ‘热引1号’胡椒品种于1951年从印度尼西亚引入我国,经试种、品比试验、区域试验及生产试验等,取得较好成效,目前已成为我国胡椒主栽品种,种植面积达30多万亩,占全国胡椒种植总面积的99.5%以上。‘热引1号’胡椒品种具有良好的性状特征:一是高产,连续11年生产试验结果表明,平均单株鲜果重4.0千克,千粒重43.0克,干鲜比24.0%,白胡椒平均单产0.96千克/株和127.6千克/亩,管理良好的胡椒园白胡椒单产约2.0千克/株,生产中曾出现612千克/亩的高产例子;二是品质较优,胡椒碱和挥发油含量分别为5.29%和1.42毫升/100克;三是抗寒性较强,在绝度低温大于0℃的无霜地区均能正常生长和结果;四是经济寿命长,一般可达20~30年。
    依据《全国热带作物品种审定办法(暂行)》、《胡椒品种审定规范(暂行)》的有关规定,专家组在海南文昌市迈号镇和海南万宁市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香料饮料研究所胡椒试验地进行了现场鉴评,测产结果为:文昌市迈号镇周昌琼胡椒园,平均单株鲜果重8.55千克/株,折白胡椒平均272.77千克/亩;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香料饮料研究所胡椒试验地,平均单株鲜果重7.96千克/株,折白胡椒平均254.19千克/亩。专家组还认真听取了‘热引1号’品种选育课题组成员对品种选育过程等有关情况的介绍,就有关问题开展了现场质疑,并在此基础上进行了初审。最后,专家组形成一致意见:热引1号胡椒高产稳产,品质较优,抗寒性较强,中感胡椒瘟病,易感细菌性叶斑病,具有比较完善的配套栽培技术,适宜在海南、云南、广东等地热区推广种植,同意通过现场鉴评和初审。(品审委办公室)

责任编辑: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