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留在北大荒的爱

时间:2008-01-16 作者:城西 王飞 来源:衢州新闻网 点击次数:3623

  他,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和战友一起来到了荒芜的北大荒他

  他,将一生中最宝贵的8年青春献给了开垦中的北大荒他   

    他,在美丽的北大荒收获了爱情正因为有无数个像他这样的人   

    他,默默地无私地奉献着青春和汗水,当年的北大荒才变成了如今的北大仓

祝诚(右)和老伴经常会想起在北大荒的日子,干脆着手写起了回忆录

    五十年前,一群来自全国各地的热血青年,带着对人生理想的追求,奔赴北大荒。于是一场震惊中国的开垦北大荒运动就这样开始了。衢州人祝诚也在这支队伍之中,在北大荒默默地奉献了8年的青春,在那里与妻子相识相遇并相爱。

  五十年后的今天,望着与自己执手偕老、相濡以沫的妻子时,他说:我的记忆在北大荒,我的青春在北大荒,我的爱在北大荒。

  五十年后的今天,当初他奋战过的黑龙江省虎林市市委书记给他发来了邀请函,邀请他和他的老战友们一起参加开垦北大荒五十周年庆典。

  五十年后的今天,那些铭刻在北大荒的记忆、青春和爱情让今年74岁的他提起了笔,记录下了还留在记忆深处的美丽奉献着的美丽。

  转业后义无反顾去东北

    1958年,中央军委决定转业一批官兵去北大荒,支援祖国边疆经济建设,并向全军发起了总动员。很多军人热烈响应,纷纷提出申请,要求转业开发边疆。祝诚说,他和战友们是第一批,在王震将军的统率下向北大荒进军。

  祝诚记得那时正好是江南的春天,这批驻浙部队的转业兵,背上背包,高唱军歌,踏上了北上的列车。

  在去北大荒之前,祝诚便一直跟随部队在杭州待命,随时准备奔赴抗美援朝前线。结果没轮上他上前线,战争就结束了。这时传来了中央军委支援边疆建设的号召,祝诚便义无反顾地登上了北上的列车。

  第一天露宿在荒原之中

    虽然已经相隔了半个世纪,但是老祝依然记得,当年铁卫兵农垦总局八五九农场五分坊,距离东安镇约十公里,是他们第一个到达的目的地。那里其实就是一个荒原,除了几间办公用的茅草房,就只有几个撑帐篷用的小架子,附近没有自然村,也无老百姓居住。他们一百多名转业官兵被编为一个连队,连队干部在转业官兵中选任。

  老祝说,当时首长是这样要求他们的:正因为这里没有房子,所以才叫你们来的。当天晚上,大家就露营扎寨了。

  那是一个很难忘的夜晚,带有家属的,住上级发下来的大帐篷,其他人就地取材,利用军队发给每个人的雨披,几块拼在一起,凑成一块大块篷布,然后用山上砍来的木料搭建小架子,盖上篷布,就成了临时营房。

  刚刚到北大荒,恶劣的环境就给了他们当头一盆冷水,但这并没有浇灭他们开垦北大荒的热情。


祝诚在北大荒伐木期间的留影。
  年三十深山老林选木材

    老祝说:第二天全连投入到开垦荒地的作业中去。伴着向大地开战那股火热劲头,我们忘记了辛苦劳累。每天从早晨三点半起床,吃过早饭,四点出工,午饭由炊事班送到地头吃,当时有个顺口溜:吃的高粱米、穿的靰鞡头,背上一壶水,扛上小锄头,出工天未亮,收工日落后。每天要劳动十二个小时以上,十天过一个大礼拜天,无论多么劳累,大家都没有一声怨言。

  新开垦的荒地,没有犁耙耕地,战友们用锄头刨个坑,点上大豆,用脚一埋。就这样,老祝的连队硬是超额完成了任务。

  然而这次任务完成了,新任务又来了。老祝记得有一次上级要求他们上山伐木,这次伐木和以往有所不同,他们是为建造人民大会堂采伐所需要的优秀木材。于是他们就扛着红旗进山了,连大年三十夜都在山上过了。那是老祝第一次在山里过年,但大家都很开心,因为他们知道自己所肩负的任务有多么的光荣。

  球场上与北方女孩相爱

    和妻子相遇、相识、相爱的故事,老祝很少对人提起,他说:因为那是我心中最美的一段记忆。这样的记忆应该放在心里,铭刻在心里,只有那样,才会永远都是那么美丽的。

  老祝的妻子张美莲是地地道道的北大荒人。当初,老祝是师部的篮球队队员,而张美莲是虎林县(现为虎林市)里的篮球队队员。那时候没有太多的娱乐活动,师部和县里就经常举办篮球赛,后来因为师部的男子篮球队和县里的女子篮球队比较厉害,就将两支队伍合在了一起,老祝就是这支篮球队的队长,他和张美莲的球技都非常不错,彼此都很欣赏对方。渐渐地,他们就相识相爱了。如今,两位老人都快八十岁了,还经常一起去打球,那种携手夕阳红的场景让邻居们很是羡慕。

  在远离家乡的北大荒爱上了一个北方的女孩,这样的爱恋,让祝诚感动一生。特别是后来,师部要把他调回衢州,当张美莲不顾一切放弃工作坚持跟他回衢州时,更是让他感动不已。他说,在北大荒,他有过深刻的记忆,有过激动的青春,更有过美丽的爱情。

  上个月,当他收到邀请函,请他参加开垦北大荒五十周年庆典时,老祝心动了,他很想回去看看,那个已经改名叫作北大仓的地方。(城西/文 王飞/摄)

责任编辑:袁燕梅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