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甜蜜引擎”助推乡村振兴

时间:2024-02-21 作者: 来源:防城区融媒体中心 点击次数:3765

在那梭镇炮台村的田野间,一片片郁郁葱葱的果蔗田整齐排列,仿佛一个个身着黑甲,挺直着身板站岗的士兵,微风吹过,蔗叶摇曳生姿,仿佛在诉说着丰收的喜悦。记者走进果蔗田间,一阵阵清新甜美的气息扑面而来,令人神清气爽,光影交错间,村民们正手法娴熟地收割着成熟的甘蔗,一会儿功夫,几捆甘蔗就被打包好扛走。

▲村民在收割果蔗。

▲收割下来的果蔗。

据了解,那梭镇2023年甘蔗种植总面积达到8628.00亩,其中果蔗种植面积超过2500亩。作为那梭镇重要的农业产业之一,果蔗种植在炮台村尤为突出,“炮台村种植面积达到约500亩,亩产约为5吨,每亩产值达到15000元,全村年产值约750万元。”那梭镇副镇长张绍琪介绍道。正是在这样一片肥沃的土地上,炮台村的果蔗种植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炮台村村民利祥有种了多年的果蔗,他乐呵呵地说:“种果蔗是我们这里的主要收入来源,这几年政策好,技术也提高了,我们的收入也一年比一年高。” 果蔗种植不仅给村民们带来了丰厚的经济收益,也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活力。近年来,那梭镇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加大科技投入,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

伴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炮台村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深耕细作,不断提高果蔗种植的技术含量和管理水平,提高了种植效益。炮台村的果蔗不仅产量高,而且品质上乘,含糖量高,口感清甜鲜美,深受市场欢迎。

更值得一提的是,那梭镇还举办了“乡村振兴在‘蔗’里”群众村晚,借此将果蔗种植与文旅产业融合起来,打开了新的营销思路,吸引了大量游客。城镇家庭的小朋友们在农村伙伴的带领下,走进甘蔗田,亲自体验了砍割甘蔗的乐趣。这样的体验活动不仅促进了城乡居民之间的交流,而且也增加了农村的文化生活内容,提高了那梭镇的知名度。活动期间,游客们还品尝了炮台村的特色脆甜果蔗,据统计,在文化晚会中共售出了约500斤的果蔗。这些活动的举办还大大提高了果蔗的知名度,为炮台村的果蔗打开了更广阔的市场前景,也为其它农产品的销售提供了新的思路。

炮台村党支部书记汤昌金告诉我们:“乡村振兴,产业是关键。我们将继续加大果蔗产业的扶持力度,引导村民们发展特色农业,提高农民的收入,助力乡村振兴。” 如今,炮台村的果蔗产业已经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柱产业,村民们通过种植果蔗走上了致富之路。

▲炮台村的果蔗。

▲整齐排列的果蔗。

炮台村的果蔗种植,不仅为村民们带来了丰厚的经济收益,还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活力。下一步,那梭镇将继续加大对甘蔗产业的扶持力度,拓张销售渠道,创新品牌推介,将那梭镇从甘蔗大镇打造成甘蔗名镇,让这个扎根田间地里的“甜蜜引擎”持续发力,强力助推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