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一线来风

五年探索,双鸭山农场土地模拟股份制显成效

时间:2024-03-25 作者:康灵宇 来源:微观北大荒 点击次数:9603

近日,在双鸭山农场召开的2024年模拟股份制推进会议上,一场关于农业未来发展方向的深刻探讨正热烈展开。农场积极响应红兴隆分公司“农业+营销+精益+资本+善治”发展新模式,以及“22168”资本运营方式的号召,决定将适度扩大模拟股份制经营面积,推行面积将达到14万亩。

激活农业生产引擎

双鸭山农场是北大荒典型的人多地少的农场之一。为突破土地发展瓶颈,农场建立了高效灵活的现代化农业经营管理体系,推行土地适度规模化经营,提高家庭农场土地收入,拓宽农场营收渠道。

按照自愿参股、合资种地、统一管理、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原则,农场构建了“3+1”经营模式,包括农场、农业科技服务中心、管理区和模拟股份制公司四个主体。2019年,农场模拟股份经营面积1266亩,2023年扩大到13.36万亩,经营面积获得总利润也实现了大幅度增加。

“通过几年的数据对比分析,模拟股份制经营比普通家庭农场经营亩成本低、亩产量高、亩效益好,得到了广大职工群众的认可,形成了规模越大效益越明显的良性循环。”双鸭山农场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陈锟说。

几年下来,种植户们尝到了甜头,对模拟股份制经营模式也愈发信赖。2024年,农场对适合规模化经营的14万亩旱田地将全部采用该方式经营,占全场总耕地面积的55%,计划成立模拟股份制公司15个,参股人数突破2000人。

加速提升运营质量

“去年,我们的每亩播种成本下降了,仅播种和中耕两个环节就节省出作业费近90万元。”双鸭山农场有限公司农业发展部副部长周常伟兴奋地分享道。

值得一提的是,农场春播生产也较2022年节约10天时间,有机户到周边村屯及域外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实现再次创收145万余元。

农场推行模拟股份制经营模式,通过资本纽带将农场与种植户连接起来,突出“严”字,建立合理的经营模式、股权结构、入股方式、治理结构等,实现企业化运作,成为一个利益共同体。

利益共同体的生成,让农业生产实现数字智慧农业和农业新技术的推广与应用、土地连片经营机械效率、“六统一”农业作业标准、粮食统营能力得到提高。

多道开路拓宽收入

双鸭山农场种植户房继祥,组织成立农工联合体,转变经营模式,承包350亩耕地入股,实现3年连续增产增收,2023年被所在管理区推荐为“红兴隆工匠”。

自农场探索土地模拟股份制经营模式以来,农业生产标准化程度逐步提升,同时也解放了生产力,很多职工群众从土地中剥离出来,开始赚取“第二桶金”。

针对从土地中解放出来的农业职工,农场因势利导,鼓励从事畜牧业和第三产业经营,扶持发展林业经济、果蔬种植、畜禽养殖等产业。第二管理区第六片区刘庆广自从以地入股120亩后,开辟了第二事业,经营无痕刷车场,两项年收入加到一起达到10余万元。

据统计,加入模拟股份制合作体后,从土地中剥离出来,到周边煤矿、酒厂、养殖场、饭店实现再创业的已达100余人,到外地创业已达2000余人,实现增收6000余万元、

经过五年探索,双鸭山农场在土地模拟股份制经营模式的道路上取得了显著成就,成功打造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经营模式。展望未来,农场将继续以模拟股份制经营为核心,吸引更多农户加入进来,共同推动农业产业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事业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