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热作标准化生产示范园简报2014年第6期

时间:2014-06-18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2958

热作标准化生产示范园简报

第6期

农业部农垦局(南亚办)                                            2014年6月18日


标准化生产催生“希望之果” 

    广西平果县地处我国南亚热带的喀斯特石山地区,近年来,该县结合石漠化综合治理,将火龙果列为主要特色水果产业,并积极参与农业部热作标准化生产示范园创建活动,依托广西冠强农业有限公司创建的1000亩火龙果标准化生产示范园,辐射带动全县发展火龙果1.56万亩,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火龙果已成为当地农民致富的“希望之果”。
    一、实行“五统一”,推进标准化生产。为推进火龙果标准化生产进程,当地主管部门加强了对火龙果标准化生产的指导、组织和监管。县级农业技术部门按照农业部火龙果标准化生产技术规范,制定了适合本地的生产技术操作规程。示范园生产全程实行标准化控制,投入品全部采用无公害环保产品,同时大力推广频振式杀虫灯、胶粘板、生物农药等绿色病虫害防控技术,做到了统一供应良种、统一供应肥料、统一供应农药、统一提供技术服务,统一农艺管理措施等“五统一”。依托县农产品质检部门,将火龙果质量纳入安全监测范围,在平果县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建设质量检测点,并配备检测设备4台(套),实现全程跟踪,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了火龙果产品的质量安全。
    二、强化扶持,确保标准化生产措施落实到位。为调动农民种植火龙果积极性,县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一是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对立杆连片种植火龙果20亩以上的,每亩给予1800元补助,未立杆种植的给予种苗补助。县财政统筹安排专项资金,对火龙果标准化生产示范园给予基础设施、检验检测设备等一次性补贴,2013年县财政给予冠强公司火龙果标准化生产示范园扶持经费达180万元。二是加大技术帮扶力度。当地主管部门组织示范园技术人员及果农到广东、贵州等地参观学习;邀请台湾、广西农科院、华南农大等火龙果专家开班培训;组织水果生产技术员深入示范园区和田间地头现场培训指导、发放技术资料;通过广播、电视、网络等各种媒体,大力开展远程教育和常态化科普活动;结合 “阳光工程”、“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程”,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火龙果生产技术培训。通过政策扶持及开展形式多样的技术培训,平果县火龙果果园管理水平及产品质量不断提升。
    三、改花为果,增加农民收入。县政府专门成立了火龙果办公室和研发中心,开展火龙果生产指导和科研等工作,通过使用嫁接、间种、异花授粉等,将全县范围内遍布的霸王花资源改花为果,经过不断攻关,实现了霸王花结火龙果率达97%以上,并研究成功“霸王花花果双收”技术。目前霸王花植株不仅能够顺利结出火龙果,而且耐旱力更强,在不破坏原生态环境基础上,农民收入增加3倍以上。截止2013年底,该县已累计改造并实现霸王花结果超过7000亩。

责任编辑: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