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品种审定

全国热带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组织专家对“广蜜”等 4个番木瓜新品种进行现场鉴评及初审

时间:2012-10-17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9803

    根据广州市果树科学研究所的申请,2012年10月13 -14日,全国热带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组织有关专家,对该所申报的“广蜜”、“红铃1号”、 “红铃2号”、“穗中红48”等4个番木瓜新品种进行了现场鉴评及初审。专家组组长为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品种资源所所长陈业渊,成员有华南农业大学王泽槐教授、广西亚热作所陈豪军研究员,仲恺农业工程学院黄建昌教授,广东南亚办曾莲副调研员,农业部南亚热带作物中心吴金玉副主任、刘建玲处长。参加现场鉴评及初审的还有广州市农业科学院院长谭耀文、广州市果树科学研究所所长陈健及品种选育专家组成员等。
    专家组认真听取了品种选育课题组成员对品种选育过程等有关情况介绍,就有关问题开展了现场质疑,并在广州市萝岗区、南沙区进行了现场鉴评。
 “广蜜”番木瓜是以优质、高产、耐贮运、果菜两用为选育目标的品种,其综合性状表现为早结、丰产稳产,果型较大,果形美观,果皮光滑、光泽度好,商品性好;果实硬度较高,较耐贮运;果肉口感清甜,风味香浓,可溶性固形物含量较高。耐旱性强,较耐环斑型花叶病毒(PRSV)病。适宜在我国番木瓜产区推广种植。现场测产结果为平均单果重1710克、亩产7000千克/亩,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2.15%。
    “红铃1号” 番木瓜是以耐病、高产、蛋白酶原浆产量高为选育目标的品种,其综合性状表现为植株矮壮,结果部位低,抗风性能强;丰产稳产;大果型,果肉较厚、红色;番木瓜蛋白酶原浆产量较高;较耐番木瓜环斑型花叶病毒病(PRSV);粗生,适应范围较广。现场测产结果为平均单果重1755克、亩产7171千克/亩,可溶性固形物含量9.6%。
    “红铃2号”番木瓜是以丰产、果实外观好、耐贮及菜用为选育目标的品种,其综合性状表现为丰产稳产;大果型,果肉较厚、淡红色;果形美观,果皮光滑,光泽度好,商品性好;果实硬度高,耐贮;较耐环斑型花叶病毒病(PRSV),适合菜用及加工。现场测产结果为平均单果重1590克、亩产6217千克/亩,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0.9%。
    “穗中红48”番木瓜是以丰产、耐病、多用途为选育目标的品种,其综合性状表现为丰产稳产,大果型,果形美观。果肉较厚,橙黄色,口感较好,适合鲜食、加工及菜用。对环斑型花叶病毒病(PRSV)具有较强的耐病性,适应性较强。已经在我国番木瓜产区大面积栽培。现场测产结果为平均单果重1693克、亩产6617千克/亩,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1.2%。

专家组听取情况汇报

专家组审核材料

现场鉴评

供稿:品审委办公室

责任编辑:杨文强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