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产业动态

专家为发展海南民营橡胶献计

时间:2004-07-04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2377

    为了全面掌握民营橡胶生产现状,采取有力对策,促进民营橡胶生产发展。周德藻、何向东、邱孔锡、黄贤鹏四位橡胶专家受中国热带作物学会的委托,先后对文昌、琼海、万宁、定安、屯昌、澄迈、临高、琼山、保亭等九个县市的民营橡胶生产进行了调查。

针对种种存在的问题,科研人员提出了几点建议:

   一、健全民营橡胶管理机制,加强民营橡胶生产的领导。建议省农业厅设立热带作物管理处的建制;市县热作中心改为热带作物管理局,或赋予热作中心管理热作工作的行政管理权利,负起管理与服务两种职能。

   二、扩大植胶面积和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地方特别是山区和丘陵地适宜植胶的应尽量植胶。在发展民营橡胶过程中,要积极培育龙头加工企业+农户的经营模式,对农户进行一条龙服务。

   三、科技推广工作要到位。重点要面向地方,加大推广力度;与市县热作中心合作,在市县办农场、乡镇农场建立不同类型的科技示范点;要经常组织科技人员下乡,进行生产调查与技术指导。四、发展民营橡胶的扶持政策要做好。国家和省政府都应在植胶、生产资料供应、产品销售、贷款、税收等方面制定一些扶持政策;把发展民营橡胶纳入扶贫计划,以取得扶贫经费的支持。

    该次调查围绕民营橡胶生产植胶面积和产量、民营胶园经营模式、割制改革和割胶技术、胶园抚育管理水平、橡胶产品加工等情况,及市县热作科技服务中心的现状展开。调查中统计了九个县市的植胶面积和产量,也考察了海南省民营胶园的经营模式。
    调查中发现,目前,民营胶园在推广新割制和割胶技术方面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推广应用新割制急待进一步普及与提高,特别是个体胶园和集体胶园;二是胶树提早开割投产;三是割面设计较乱,随意开割线,加刀现象较普遍;四是割胶技术差,伤树、死皮严重。在管理中,广大胶农仍然普遍存在着重种轻管的思想。村管委会农场和个体农户胶园的管理水平差,不施肥或少施肥,最多年控萌1—2次。
    在市县热作科技服务中心的现状调查中也发现其面临着许多严峻的困难。经费严重不足,技术人员缺乏,没有发挥现有科技人员的作用。因没有经费,科技人员心有余而力不足,难以主动开展工作,难以深入基层为农民进行技术指导;面对着广大农民,难以实行有偿服务,同时自身又不具备自我发展的条件与能力。

来源:热作两院

责任编辑: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