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聚“蕉”产业 铺就“致富路”

时间:2024-02-29 作者: 来源:云南网 点击次数:3430

初春,走进普洱市墨江哈尼族自治县新安镇挖岩村,漫山的芭蕉林生长茂盛,郁郁葱葱,村民们穿梭在芭蕉林中,手起刀落,大串大串的芭蕉被砍下、装车,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

“我家种植西贡蕉250亩,全年产量约250余吨,平均价每公斤2元,行情好的时候能到每公斤4元,一年下来能有50万元收入。”今年是新安镇挖岩村村民白文志种植西贡蕉的第7个年头。

挖岩村土地资源丰富,处于河谷地带,全年降雨量大,温暖湿润的气候条件适宜种植芭蕉。早年前,外地种植商到挖岩村开发种植西贡蕉,白文志便跟着学习种植技术,在看到西贡蕉的种植前景后,开始自己种植西贡蕉,成为当地的种植大户。

2021年,白文志与17户想发展种植芭蕉的农户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农户”模式,整合土地资源,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农产品品质和产量,让传统种植业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优越的气候条件使得挖岩村一年四季都可以售卖芭蕉,每个月至少能砍一茬芭蕉,给当地老百姓带来了可观的收入,现在芭蕉已成为挖岩村的富农产业。”挖岩村党总支副书记陶进华说,“今年,挖岩村芭蕉种植约2000亩,预计全年产量2000余吨,产值可达400万元。”

近年来,新安镇立足现有的产业基础,积极发展种植芭蕉、香蕉产业,拓宽群众增收创富渠道,鼓起群众“钱袋子”,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动力。目前,新安镇芭蕉、香蕉种植面积约7000亩,预计产量7000余吨,产值1400余万元。

云南网记者 官媛敏 通讯员 罗丹阳 普思宇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