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唐仁健在海南调研时强调 加快推进种业科技创新 稳步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时间:2023-11-15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 点击次数:6047

11月13—14日,在参加第二届中非农业合作论坛期间,农业农村部党组书记、部长唐仁健到海南三亚开展调研。他强调,要高水平建设南繁硅谷,加快推进种业科技创新;狠抓豇豆药残专项整治,稳步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唐仁健首先来到位于三亚市的中国热科院热带作物生物育种全国重点实验室,查看建设运行情况,了解橡胶、油棕、甘蔗等新品种研发,询问热带作物生物育种最新进展。他强调,要投入更多资源,建设更多平台,支持中国热科院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热带产业发展难点问题,加大核心技术攻关力度,争取尽早取得一批新的重大原创性成果,抢占热作科技创新制高点,辐射带动热带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在中国农科院国家南繁研究院,唐仁健详细了解该院开展生物育种、作物表型研究等情况,要求研究院锚定打造全球种业科研高地的目标,聚焦农业基础性重大科学问题和前沿育种技术,持续推进基因编辑工具研发优化,探索构建现代生物育种创新体系,引领带动南繁硅谷建设,助力种业科技自立自强。

唐仁健十分关心农产品质量安全。他来到三亚市崖州区白超农垦连队调研豇豆农药残留治理工作,得知崖州区探索示范防虫网阻隔、优势天敌应用等绿色防控技术,加强田头、收购和出岛全环节检测监管,实现了豇豆生产用药量大幅减少、采收期延长、种植效益提升。他表示肯定,强调要针对豇豆等少数品种质量安全的重点难点问题,从技术措施、监管办法、长效机制等方面系统谋划整治提升方案,认真总结各地探索的务实管用办法,算清投入产出账,加快示范推广,并把相关机制办法逐步拓展到其它品种上,以点带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崖州中心渔港是我国距离南海渔场最近的渔港,唐仁健来到这里调研海洋渔业、水产苗种产业、宜居宜业和美渔村建设等情况。他指出,要着眼建好海洋牧场“蓝色粮仓”,加强水产种业创新攻关,探索高效健康养殖模式。发挥渔港生产、生活、生态等多种功能,发展渔家乐、渔港游等新业态,带动广大渔民增收致富。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马有祥、总经济师魏百刚等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