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垦区新闻

天津食品集团:在高质量发展中全面推动乡村振兴

时间:2023-11-07 作者: 来源:天津食品集团 点击次数:6030

运载着奶牛的运输车辆缓缓驶入智慧牧场,“新成员”们依次排队踩着铺满干草的柔软坡道,迈着轻快的步伐进入为它们精心打造的“新家”;

学生们在红光科普教育基地里看到了用鹅卵石种植出来的蔬菜,了解“种菜不施肥,养鱼不换水”低碳环保理念……

作为天津唯一国有大农业类食品产业集团,天津食品集团拥有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5家,农业产业化经营市级重点龙头企业15家,在乡村振兴上实现了关联度高、智能发展、业态多样、勇于创新的产业链条,发挥着农业主力军和压舱石的作用,努力做好百姓放心“米袋子”“奶瓶子”“肉案子”,守护好市民“菜篮子”。2022年首次作为天津国有企业行业代表荣登“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榜单,深耕市场的食品集团更通过超10万个网点的营销网络,链接万千家庭,高效实践“农田到餐桌”。

是藏粮于技的践行者

“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通过对试验地块测产,预计亩产量能够达到750公斤/亩。”小站稻公司生产人员兴奋地表示。

金秋十月,稻浪金黄,伴随着扑面而来的阵阵稻香,渤海农业小站稻公司2万余亩稻田正式开启收割工作。全体职工鼓足干劲,紧密配合,多举措并举保障秋收顺利推进,田间地头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2023年,小站稻公司有序实施自主研发品种扩繁、吨粮稻百亩连片示范区建设,积极开展杂交水稻制种、超优质小站稻和稻麦连作技术试验示范,共计种植杂交制种田200余亩,吨粮田600余亩,为实现向现代种业企业转型打下坚实基础。同时充分发挥全产业链运行优势,按照收割、烘干、入库标准化作业管理流程,确保粮食颗粒归仓。

同时,作为农业“国字号”的食品集团,主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将技授于民,带动农民增收。食品集团利用整体流转返聘、专业理论交流、田间技术服务、订单种植等多种措施开展联农带农服务工作,还专门成立了“小站稻振兴青年突击队”,为种植户开展好技术服务工作,带动农户科学管理农田,实现产业兴旺,助力乡村振兴,这是藏粮于技的生动实践,更是技授于民的国之大者情怀。

是科技赋农的示范者

科技赋能、科技赋农。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在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人民美好生活和助力数字乡村建设等领域,集团正在书写出“生动答案”。集团成立了天津国际现代农业联合研究院,依托研究院设立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与推广项目计划,去年通过重点项目的示范与推广,推广了农业新技术,建立了5个科技示范基地,发展了百余户科技示范户,培训农民近千人次,有力带动了基地周边农户种养水平的提升。

农垦小站稻公司打造的万亩小站稻标准化种植示范区是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重要部分。集团联合宝坻区共建的这个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正通过践行绿色循环种养发展模式,推动农业智能绿色高效发展,为天津农业兴旺和乡村振兴提供着硬核“加速器”。产业园里不仅有高质量的“碳水链”,更有智慧农业打造的“蛋白链”。致力于打造单产15吨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标杆牧场——天食智慧牧场,正在成为天津智慧农业的新“名片”。“每头奶牛每天的‘上班’时间也就三十分钟吧。”嘉立荷智慧牧业公司生产总监许广龙介绍着场内一千余头泌乳奶牛的挤奶时间。在这里,同时容纳80头奶牛的转盘挤奶厅,给了参观者足够的震撼。

立足于奶业振兴,集团打造出智慧、生态型的嘉立荷牧业公司天食智慧牧场。“通过每头牛的智能耳标,智能系统随时可以监测到奶牛的一切情况,保障最佳状态下高效产奶。”天食智慧牧场负责人李景斌介绍,“在全智能的饲养、挤奶系统配合下,牧场1小时可以完成500头奶牛挤奶,既降低了奶牛的挤奶应激,也有效减少工人的劳动强度。”嘉立荷公司拥有60多年饲养奶牛的经验,上个世纪70年代在国内率先建设立了公牛育种中心,生鲜乳各项指标均处于行业前列。

做产业创新的先行者

天幕下凉爽的微风、烧烤架上喷香的烤肠、田地里现摘的瓜果,五月时这里油菜花田金浪翻滚,盛夏时这里蜜桃甜瓜飘香。从市区驱车半个小时,市民就可来到位于滨海新区的集团旗下津港农庄露营地。“作为一家农业种植公司,要想紧跟市场发展需要,必须向服务业转型,打造现代都市型农业升级版。”津港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建国那一张黝黑的脸,是带领全体职工奋战打造“露营基地”的努力写照。不到一年的改造后,向日葵、格桑花在津港农庄里快意生长,垂钓池里的鱼儿欢腾;田埂上小游客乘马而行;大人与孩子们一起欢乐地与动物互动。紧邻这个崭新面世露营地的,是津港公司百亩的设施农业,瓜果蔬菜一年四季可采摘;600亩的果树基地,葡萄、苹果、梨也逐渐挂满枝头,等待着今秋的丰收。

城市另一端的北辰区,红光公司“鱼菜共生智慧农场”里,工作人员正为学生们生动讲解着立体种养的原理。这个智慧农场建设了 “鱼菜共生”日光温室大棚。“鱼菜共生”系统将蔬菜种植与淡水鱼饲养相结合,实现了种菜不施肥、养鱼不换水以及零化肥、零农药、零排放等一系列目标。“每到假期,营地都是爆棚状态。我们在大棚中‘渔菜混养’的鲟鱼,不但每次都成为游客们必购‘纪念品’,更成为销售微信群里‘长红’的热销单品。”

通过发展多样化、创新化“露营+”产业模式,集团正在不断丰富农业旅游休闲产品供给,建设乡野田园“打卡地”,积极探索乡村振兴、三产融合和都市型农业转型升级等领域,让传统农业在新的“赛道”上打开特色化、产业化发展新局面,展现“乡村振兴”的使命担当,努力做“乡村振兴”的践行者、示范者和先行者,更好服务引领百姓美好生活。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