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到云南隆阳寻一抹咖香

时间:2023-08-28 作者: 来源:保山市委宣传部 点击次数:10494

发布会现场(8月18日摄)王娅男 摄

  近日,“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到隆阳寻一抹咖香”新闻发布会在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潞江坝举行。

保山小粒咖啡(资料图)隆阳区委宣传部 供图

  隆阳区种植咖啡历史悠久,自1952年由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热带亚热带经济作物研究所将咖啡引入潞江坝试验性种植以来,便开启了咖啡产业规模化发展。70余年来,保山咖啡成就斐然。隆阳区被国家和云南省列为“小粒咖啡生产基地”,保山小粒咖啡获评首批“中国地理标志产品”,保山小粒咖啡产区被列入2022年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

万亩咖啡地(资料图)隆阳区委宣传部 供图

  近年来,隆阳区为充分发挥小粒咖啡原产地发展优势,通过深度挖掘释放高黎贡山自然风光、生态农业、文化体验等潜力,大力推动咖啡种植、生产、加工和乡村旅游、历史文化有机融合,实现了从一产、二产到三产全产业链发展。目前,全区有咖啡精深加工企业29户,咖啡品牌26个;亚洲最大的单体咖啡生豆选果系统已建成投产,设计年最大生产量达5万吨。

咖农晾晒咖啡豆(资料图)隆阳区委宣传部 供图

  同时,隆阳区不断创新提升产业附加值,挖掘农民增收新潜力,推广“咖啡树有偿认养”模式,借助电商、直播带货、网红打卡等新业态,改变传统的单一销售模式;支持咖啡企业到一线城市、高校参加商品推介会和土特产品展销会,借助咖啡寻豆之旅及鲜果采摘、冲煮(烘焙)、生豆等赛事活动,推动保山小粒咖啡走得更快更远。2022年,隆阳区咖啡全产业链产值达40.01亿元。

咖啡庄园(资料图)隆阳区委宣传部 供图

  隆阳区委副书记、区长杨俊波表示,隆阳区将不遗余力推动保山小粒咖啡发展,让游客既能在精品咖啡的原产地亲身感受“从种子到杯子”的“一站式”咖啡体验,感受“山中岁月长,寂寂没尘嚣”的山居生活,更能充分了解中国精品咖啡的多元文化魅力,并邀请全世界的朋友到隆阳寻一抹咖香,体验“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完)(王娅男)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