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在弘扬北大荒精神中推动垦区文化建设

时间:2008-02-04 作者:隋凤富 来源:人民日报 点击次数:3743

  经过60年三代人的不懈奋斗,昔日的北大荒变成了今日的北大仓。而把这些建设者紧紧凝聚在一起的,正是以北大荒精神为核心的北大荒文化。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使人民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使社会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使人民精神面貌更加昂扬向上。在新时期,继续弘扬北大荒精神,加强以北大荒精神为核心的文化建设,是黑龙江垦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具体体现。

  北大荒精神与北大荒共同发展

  以艰苦奋斗、勇于开拓、顾全大局、无私奉献为主要内容的北大荒精神,是几代北大荒人在极其艰苦的环境下用青春、汗水乃至鲜血、生命培育锤炼而成的,是垦区人民共同的宝贵精神财富。北大荒精神的主要来源有四个方面:一是14万复转官兵带来的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二是来自祖国各地、各民族的拓荒者带来的勤劳勇敢、吃苦耐劳、勤俭持家的传统美德;三是不同时期来到北大荒的10多万科技人员带来的科学求实、无私奉献精神;四是不同时期来到北大荒的50多万城市知识青年带来的蓬勃朝气。

  北大荒精神在推进北大荒农垦事业发展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一是凝聚作用――把不同地域、职业、年龄的北大荒人凝聚在一起,共同推动黑龙江垦区的发展;二是导向作用――引导垦区干部群众把个人的理想和奋斗目标同社会主义农垦事业的发展、同祖国的繁荣昌盛有机地结合在了一起;三是规范作用――从工作和生活各个方面为人们的思想和行为提供规范和标准;四是激励作用――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北大荒人保持顾全大局、为国分忧、为民族争气的爱国热情,发扬“以苦为荣、以苦为乐”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战胜各种艰难险阻。

  为北大荒精神注入新的时代内涵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推动垦区科学发展、和谐发展,需要我们继续大力弘扬北大荒精神,同时根据时代发展的要求为其注入新的时代内涵。一是坚持艰苦奋斗。做到“富而思进、富而思源、富而不奢、富而不惰”,始终牢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大力建设节约型垦区,实现垦区群众共同富裕。二是坚持勇于开拓。进一步解放思想,大力推进体制创新、管理创新,不断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三是顾全大局。正确处理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之间的关系,自觉服从服务于国家发展的大局。四是坚持无私奉献。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发展的要求,牢固树立用户至上的理念,努力为社会提供更多更好的产品和服务。

  加强以北大荒精神为核心的文化建设

  以弘扬北大荒精神为核心,大力加强垦区文化建设,是推动垦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满足垦区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的客观要求。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工作。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党员、教育人民,巩固垦区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用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鼓舞斗志,增强垦区干部群众的改革创新意识;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社会风尚,提高职工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二是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大力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启动和推进文化信息共享工程、农村文化建设工程、全民健身工程和乡镇文化站工程;以发展北大荒版画、曲艺、音乐、文学、影视作品为重点,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将北大荒的文化资源转化为经济优势。三是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立足垦区实际,建设各具特色的企业文化,增强垦区的凝聚力;加大北大荒品牌的整合力度,发挥北大荒文化特色,带动系列优质产品开发,增强垦区的竞争力。

  (作者为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局长)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2008年02月03日

责任编辑:袁燕梅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