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天津农垦海河乳业建高标准奶源基地

时间:2008-09-22 作者:李玉峰 来源:人民网 点击次数:3613

    人民网·天津视窗9月22日电:昨天,河北区乐购超市负责同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消费者喜欢海河奶,‘海河’牌液态奶近日销售量增加了30%。”这是因为,近日,国家质检总局在六个批次的“海河”牌液态奶中未检出三聚氰胺;因为海河原料奶来自嘉立荷牧业有限公司及公司所属的20个高标准奶牛养殖小区;因为从国家级绿色奶源基地所产的原料奶经过世界最先进设备制造再到终端市场销售仅用6—8小时,品质一流。 

    海河乳业有限公司隶属于天津农垦集团公司,日鲜奶处理能力500吨,年鲜奶加工能力14万吨,生产规模居本市同行业之首,是本市乳品行业中首家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生产的超高温灭菌奶、巴氏奶、酸奶和乳饮料、学生饮用奶、奶粉等6大系列、50个品种,销往华北、东北、西北和华东等地,在天津市场占有率达50%以上,居天津乳品市场之首。1—8月份,海河奶销量达3.85万吨,实现销售收入2.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9.3%。 

    面对竞争激烈的乳制品市场,海河乳业始终把建设高标准、高水平的奶源基地放在第一位。为从源头上把住质量关,农垦集团成立了嘉立荷牧业有限公司,将所属农场14个奶牛场的2万多头奶牛集中管理,实行统一饲养、统一采购、统一销售、统一检疫,从奶牛品种、人工授精、疾病防治、饲养管理到挤奶运输设备均达到了一流水平,每天向海河公司提供高品质的原料奶。公司还在武清、西青、东丽等区扶持发展了20多个采食、休息和挤奶分离的高标准奶牛养殖小区,投资购置了先进的挤奶和储运设备,从根本上解决了养殖户因手工挤奶造成的鲜奶质量低、生产效率低的问题。同时,依托集团公司的国家级奶牛育种中心,积极为养殖户提供奶牛的疾病防治、人工授精和饲养管理服务,并聘请加拿大、北农大、市奶牛中心、天津农学院等方面的专家教授到小区现场指导。此外,帮助养殖户建立一牛一档一卡的奶牛系谱档案,牛群全部参加DHI生产性能测定。目前,公司奶源基地已达41家,纯种荷斯坦奶牛存栏量达4万头,年产鲜奶9万吨。奶源基地全部通过了无公害乳品认证、绿色食品认证及国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交售鲜奶的微生物指标都控制在30万个/ml以内,鲜奶中的各种理化指标都高于国家标准,所收鲜奶的优级率达到95%以上。

    为向消费者提供更高品质的乳制品,公司先后投资近8000万元,引进了丹麦福克斯公司120奶牛分析仪和美国爱迪斯公司SNAP抗生素检测仪,做到了快速、全面、精确地对原料奶进行检测。引进了瑞典利乐和芬兰依莱克斯德等世界先进水平的生产加工设备,全部生产线安装了本市同行业中首家使用符合医药生产企业GMP标准的臭氧杀菌空气循环系统。通过了ISO9001、ISO14001、GB/T28001、QS及HACCP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在本市乳品行业中率先通过HACPP认证,在产品质量控制上由以往的QC(成品检验控制)改变为QA(预防质量控制),确保了产品质量。(李玉峰)

 

责任编辑:袁燕梅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