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回良玉副总理海南农垦考察调研侧记

时间:2008-04-21 作者:邱大军 来源:海南日报 点击次数:3784


(图片来自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

  4月17日至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冒着风雨,顶着烈日,深入我省三亚、陵水、万宁、琼海、定安、海口等地,下场队、入果园、进胶林、看学校,看望慰问农垦干部职工,体察关心困难群众生活,实地考察农场生产经营情况,让全省人民特别是海南农垦广大干部职工,深深地感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海南人民特别是海南农垦干部职工的殷殷关怀之情。

  党中央国务院非常关心农垦职工的生产生活

  4月17日上午,回良玉副总理冒雨来到国营岭门农场三队,走进王高翔、黎辉忠、杨仕雄等职工家里,详细了解大家生产生活情况。看到大家还仍然居住在上世纪七十年代修建的兵营式简易平房中,生活设施都非常简陋,回良玉副总理告诉大家,党中央、国务院非常关心海南农垦干部职工的生产生活,将尽快研究加快海南农垦体制改革的问题,让大家尽快富裕起来。

  18日下午,回良玉副总理来到国营东和农场场部中学,到师生宿舍及食堂实地考察,深入了解师生的生活和工作情况。了解到目前农场教师收入仍然低于地方水平,看到教师们仍然居住在低矮的简易平房中,他说,党中央、国务院十分关注民生问题,农垦系统的教育、医疗、卫生等民生问题,应尽快得到解决。

  职工收入增加是体制创新的结果

  国营南田农场曾是海南农垦五大特困农场之首,近年来,农场领导班子带领干部职工,以敢想、敢说、敢创、敢干、敢拼、敢赢的“六敢”创新精神,创新体制、机制和经营模式,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和经济结构,使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职工收入持续增加。

  4月18日上午,回良玉副总理来到这里,认真听取了农场产业结构调整的情况汇报。在黎族职工董进丰家的果园里,看到硕果累累的芒果园,感到非常高兴。走进董进丰绿树掩映的漂亮住房,品尝了董进丰家种植的芒果,详细了解了董进丰家的收入情况,他高兴地说:“这就是农场体制创新的结果!”

  动力在于改革创新  出路在于真抓实干

  在与农垦干部职工座谈时,回良玉副总理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对广大农垦干部职工表示亲切慰问,对海南农垦长期以来对国家建设做出的巨大贡献表示感谢。他说,半个多世纪以来,海南农垦为保障国家天然橡胶供给安全,为支持国家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为促进海南开发和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重大贡献。

  由于历史、体制等多方面的原因,目前海南农垦遇到了一些矛盾和困难,相信大家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在海南省委、省政府的直接领导下,通过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够再创辉煌。

  回良玉同广大农垦干部职工倾心交谈。他说,我们必须看到,由于历史、体制等多方面的原因,海南农垦目前的体制、机制已不能适应现代经济的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的问题也很突出。必须对现行的农垦管理体制进行改革,与时俱进、顺势而为地推动体制和机制创新,海南农垦才能为全省的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只有通过改革,海南农垦才能更好的发挥在海南和全国现代农业建设中的示范和带动作用。

  回良玉说,海南农垦的希望在加快发展,动力在于改革创新,出路在于真抓实干,关键在党员干部。在新的形势下,必须与时俱进、抢抓机遇、顺势而为,着眼于更好地推进现代农业建设,着眼于更好地改善农垦职工的民生问题,着眼于更好地促进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推进海南农垦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海南农垦的广大干部职工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树立大局意识,调整心态角色,关心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

  回良玉特别强调,要通过改革,更好地改善农垦职工的生活。要充分考虑海南农垦和改革的实际,妥善处理好国家、企业和职工的利益关系,把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放在最突出的位置。要通过完善制度,规范管理,进一步加快海南农垦社会事业的发展,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普惠民生。

  “我们一定要把工作做好”

  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代表省委、省政府表示,衷心感谢党中央、国务院及有关部委对海南农垦改革给予的极大支持,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

  卫留成说,归根结底只有一条,不改革、不发展没有活路,不改革、不发展只有死路一条。海南省委、省政府一定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把海南农垦的改革发展列入全省改革发展的统一规划,统一指导,努力把海南农垦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做好、做扎实。

责任编辑:袁燕梅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