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产业动态

国际橡胶业界人士呼吁橡胶价格保持稳定

时间:2004-04-19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2613

    正如部分业界人士预期的一样,天然橡胶价格出现了大幅上扬,这甚至对于天然橡胶生产商来说,也不能算是一个彻底的好消息,因为他们可能面临着更多买主转向使用合成橡胶的局面。 SMPT的经理Patrick Hays指出,只有天然橡胶的稳定供应对生产商和消费商来说才是一种更好的模式。SMPT是全球最大轮胎制造商米其林集团的橡胶采购部门。

  在最近在泰国清迈举行的国际橡胶会议接受采访时,Patrick Hays称,橡胶价格只有保持在合理的价位才能使橡胶生产商获利,并鼓励这些生产商重新栽种他们种植园里的橡胶。如果这些橡胶生产商对收入感到不满的话,他们就不会再种植橡胶树了。

  同时,轮胎制造商并不希望看到天然橡胶价格涨至过高水平,这样他们就不得不使用合成橡胶来替代。

  分析师预计,天然橡胶价格仍将高企,未来5-10年内很有可能超过每公斤2美元的水平,这主要是天然橡胶产量不能跟上需求的快速增长所致,中国方面情况尤其如此。

  快速发展的中国轮胎工业已经加速了全球橡胶需求的增长。据国际橡胶研究组织(IRSG)的数据显示,2003年,中国的橡胶用量达到了345万吨,这相当于2003年全球橡胶用量的18.2%。

  ☆☆☆☆橡胶用户被迫转向使用合成橡胶

  业界人士认为,如此高昂的橡胶价格以及强劲的需求对市场人士来说并不能算是严格意义上的好消息。东南亚的天然橡胶出口商和生产商已经开始担心,天然橡胶价格如此昂贵,轮胎制造商们会转而使用更多的合成橡胶。

  船期在5-6月份的,来自泰国、印尼和马来西亚的天然橡胶报每公斤大约1.30美元,FOB报价。由于高温干燥的天气,东南亚地区的天然橡胶已经减产,紧张的供应已经使得近几个月来天然橡胶价格大幅上扬。

  相比之下,近期来自俄罗斯的合成橡胶,运至中国的CNF价格在每公斤1.20美元左右。目前的价格已经给了全球轮胎制造商一种选择,使得他们能够选购更为便宜的合成橡胶。如果天然橡胶价格涨至每公斤1.40-1.50美元的水平,那么轮胎制造商就会选购更多的合成橡胶。而对价格敏感的中国轮胎制造商已经发出了这样的信号。

  中国国家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中国进口了197,105吨,比去年同期下降0.7%。更为重要的是,即使在此期间,即使橡胶进口总量下降,但合成橡胶进口却大幅提高至177,330吨,比去年同期提高15%。

  ☆☆☆☆橡胶生产商需要提高种植面积以提高产量

  业界人士认为,目前生产商需要采取措施来提高产量,这将使得天然橡胶价格达到稳定的水平。业界人士指出,从2004-2035年之间,每年需要重新种植38万公顷橡胶以保证橡胶的稳定供应,而目前每年重新种植的面筋仅有25万公顷。要提高每年的重新播种面积,天然橡胶生产商就需要开垦更多非传统地区以种植橡胶。

  对泰国来说,绝大部分种植园都位于泰国南部地区。因此泰国需要开发泰国中部和北部地区以种植更多的橡胶树,而通常这些地区的橡胶单产较低。

  印度的情况也类似,印度是继泰国和印尼之后全球第三大橡胶生产国。业界人士可能会研究在印度其它地区种植橡胶的可行性,目前印度南部的喀拉拉邦的橡胶产量占到了印度橡胶产量的90%。

  印尼和马来西亚方面,许多农民已经转向种植更多的获利更高的油棕榈,而橡胶可以种植在油棕榈无法种植的地区。

  越南方面,种植橡胶是被认为是森林恢复计划的一部分。而且,像缅甸、柬埔寨和菲律宾也拥有成为主要橡胶生产国的潜力。

  使用更多的天然橡胶对环境保护也有很大的好处。




责任编辑: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