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海口美兰区崇德村千亩凤梨喜获丰收

时间:2024-03-15 作者:记者:陈钰婷 特约记者:王聘钊 来源:海口日报 点击次数:4071


眼下正值凤梨丰收的时节。在美兰区大致坡镇崇德村,1000多亩凤梨已经成熟上市。一颗颗凤梨经过挑拣、打包、过秤后,被运往全国各地。凤梨的产销两旺,助力村民鼓足“钱袋子”。

崇德村通过引进金钻凤梨品种,多措并举发动农户加入种植行列,同时不断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为乡村产业发展蓄势赋能。


近日,空中俯瞰美兰区大致坡镇崇德村凤梨种植地,一排排凤梨长势喜人。海口日报融媒体记者 康登淋 摄

适宜土壤种出优质凤梨

3月11日下午,崇德村村民陈文全戴上草帽、穿上水鞋,在自家的凤梨地里来回穿梭,他不时掀开套果的袋子,查看果实长势。“今年凤梨收成好,价格也好,我已经收了一批果,这一批马上就有收购商来收啦。”陈文全边介绍边裹紧套果袋。

陈文全是村里的凤梨种植大户。2022年,他在村委会的鼓励下用自家的十几亩地试水种植凤梨,一年多后凤梨的丰收为他带来一笔不菲的收入。

因此,他在2023年将凤梨种植面积扩大到40亩,并于近日迎来收获期,喜获丰收的他掰着手指算了一笔账:“现在凤梨的收购价每斤4元左右,我种的凤梨亩产有7000斤左右,除去种植成本,每亩能赚2万多元,这是真正的‘致富果’。”提到凤梨种植带来的收益,陈文全笑得合不拢嘴。

如今在崇德村,一颗颗凤梨已变成“致富果”。崇德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王荣介绍,该村土壤肥沃,具备水果种植的天然优势。为了有效助农增收,村委会在几年前引进了金钻凤梨这一品种,当地引种后,市场价格相较一般菠萝品种翻了一倍,每年吸引着大量收购商前来采购。

农户掀开凤梨的套果袋,查看果实长势。海口日报融媒体记者 康登淋 摄

多措并举助力产业振兴

乡村产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党组织的引领带动。王荣介绍,为发动更多农户加入凤梨种植行列,该村从种植的前、中、后期为农户“保驾护航”。

种植前期,村党支部联合农村信用社为农户发放小额贷款,为产业发展注入“金融活水”;种植中期,村党支部积极协调农业专业人员深入种植地,指导农户进行水肥管理、病虫害防治;种植后期,村党支部牵线联系全国各地收购商,为成熟凤梨找销路……

如今,崇德村的凤梨种植户达到200多户,全村种植面积超过1000亩。

记者在陈文全的凤梨种植地看到,该片土地旁就是一条崭新的公路。据悉,这条路的修建,打通了优质农产品的外销之路。

“自从去年这条路修好后,我们进出劳作、运货都方便多了。”陈文全告诉记者,这条路原先老旧破损。去年,村党支部协调区住建部门实施道路改造工程,这条1公里长的路摇身变为双向两车道的美丽农村路。现在路修好了,村民发展产业的积极性也更高了。

王荣介绍,该村将巩固拓展当前的农业发展成果,持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同时挖掘红色文化资源,以农文旅融合发展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记者:陈钰婷 特约记者:王聘钊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