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世界热作

世界热带农业信息简讯[2012]第1102期

时间:2012-11-07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1858

【生产动态】 

喀麦隆橡胶种植者全国联盟将种植开发5.4万公顷橡胶

    近日,喀麦隆橡胶种植者全国联盟(UNPH)与喀南部大区城市与乡镇橡胶种植协会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南部大区共同种植和开发5.4万公顷橡胶。其中,加入联盟的每个乡村橡胶种植面积将不低于50公顷,每个乡镇橡胶种植面积不低于1000公顷,配套粮食作物种植面积不低于250公顷。
    喀麦隆橡胶种植者全国联盟成立于2009年,已发展橡胶种植成员1200余名,橡胶产量占喀全国橡胶总产量的5%。目前喀麦隆年产橡胶约6万吨,橡胶种植产地主要分布在南部大区、中部大区、东部大区、西南大区和滨海大区。在喀从事橡胶种植和经营的三大企业为喀麦隆发展公司(国有企业,总部设在西南部大区)、喀麦隆埃维有限公司(Hévécam S.A.,中化国际(600500,股吧)控股,总部设在南部大区)、喀麦隆棕榈公司(SAFACAM,法国波洛雷公司在喀子公司,总部设在滨海大区)。(来源:商务部网站,2012-11-06) 

巴西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日益扩大

    新华社巴西利亚2月8日电(记者刘彤)国际农业生物技术应用服务组织8日宣布,2011年,巴西转基因作物的种植面积增长了20%,达到3030万公顷。这表明该国的农业增产日益依赖于转基因技术。
    国际农业生物技术应用服务组织驻巴西代表安德松・加尔旺说,巴西目前是全球第二大转基因作物生产国,种植面积扩大的速度则为最快,其中以大豆、玉米和棉花尤为显著。
    去年,巴西转基因大豆的种植面积为2060万公顷,比上一年增加了15.7%。巴西转基因大豆的种植规模最大,占所有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的68%。转基因大豆产量占到该国所有大豆产量的82%。
    去年,巴西转基因玉米的种植面积达到730万公顷,比上一年增加了24.7%。而转基因棉花种植面积也达到了60万公顷,比上一年增加了50%。
    除大豆、玉米、棉花之外,巴西还有29种农作物的生产采取了转基因技术。加尔旺指出,依靠转基因技术的快速推广,巴西得以大幅提高农业生产率和产量,并有可能在未来10年内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粮食产量最高的国家。(来源:新华社,2012-11-06) 

2012/2013制糖期全国食糖产量将达1400万吨

    从2012/13年制糖期全国食糖产销工作会议上获悉,2012/2013制糖期全国食糖产量将在1400万吨左右,比去年增加约250万吨。今年食糖产量的增加,可能导致供过于求形势加剧。为此,建议国家加大食糖收储量至400万吨。
    中糖协常务副理事长贾志忍近日在进行总结发言时表示,预计2012/13制糖期全国食糖产量在1400万吨左右,较2011/12制糖期1150万吨的实际产量高出250万吨。不过2012/13制糖期食糖的销售情况将好于2011/12制糖期,而且销售增长幅度应该不会小。
    “2012/13年制糖期国内食糖市场供求将基本平衡,但这一平衡必须建立在国家强力调控的基础之上。”贾志忍强调,调控对糖价稳定具有重要意义。为此,中糖协建议国家和地方食糖收储量要达到400万吨,而收储价格要在6000元以上。
    对于糖价后市走向,发改委经贸流通司副司长刘晓南认为,2012/13制糖期食糖产大于需最多不超过200万吨,糖价可能出现阶段性单边下滑的走势,但只要做好临时收储、轮储以及打击走私糖等工作,对后期的产销工作仍应抱有信心。(来源:中商情报网,2012-11-05) 

广西龙州与越南合作种植甘蔗超万亩

    近年来,广西龙州县和越南下琅县通过技术培训、抓好示范、简化通关、保障蔗农权益等方式,加强中越双边甘蔗合作种植,提高越方蔗农的种蔗积极性,合作种植甘蔗面积已从2007年的5100亩已扩大到2012年的11000亩。2011/2012年榨季约有13392吨原料蔗在龙州压榨,2012/2013年榨季预计生产原料蔗产量达40000吨。
    自2006年第三届中国—东盟博览会龙州县与越南签署合作种植甘蔗框架协议以来,龙州县专门成立了中越甘蔗种植协调指导工作组,每年率团出境考察越南下琅县的甘蔗种植情况,同时邀请越方代表团来龙州,洽谈合作种蔗的相关事宜,协商解决合作种蔗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使合作工作得以顺利开展。2007年龙州县与越南下琅县在越方种植甘蔗面积5100亩,2007/2008年榨季生产原料蔗除留种外,有10756吨运到龙州县糖厂压榨,实现了合作种蔗“开门红”,也开启了广西与越南农业合作的先河。(来源:昆商糖网,2012-11-06)
    
【贸易动态】

前9月肯尼亚对欧盟蔬菜出口数量为5.4万吨

    欧盟于去年10月禁止使用过农药乐果的蔬菜进入欧盟市场,乐果会造成记忆力衰退、头痛、语言和反应障碍等多种危害。欧盟一向是肯尼亚农产出口的主要市场,由于乐果被肯农民大量使用,今年肯对欧盟蔬菜出口急剧下降。前9月肯对欧盟蔬菜出口数量为5.4万吨,同比减少9.3%;出口金额163亿肯先令(约1.92亿美元),同比减少23.3%。(来源:中国食品产业网,2012-11-05) 

巴西媒体称中国政府将控制糖进口量

    巴西媒体报道,中国将自今年10月起收紧糖进口量,原因是国内糖产量大幅提高以及目前糖储量创历史新高,因而减少了对国外进口糖的需求。不仅如此,中国政府还会继续收购国内市场上的糖以防止糖价格下跌。(来源:商务部网站,2012-11-03) 

首批来自厄瓜多尔的进口香蕉登陆宁波口

    近日,首批来自厄瓜多尔的进口香蕉登陆宁波口岸。该批进口香蕉重量约为81.1吨,货值达5.2万美元。待卫生理化项目检验合格后,该批香蕉将投入宁波市场。
    此前,宁波口岸进口的香蕉主要来自菲律宾,厄瓜多尔香蕉的进口将给宁波市民带来新的购买选择。厄瓜多尔一直是世界上香蕉第一大种植、生产和出口国,其香蕉种植和产量均占世界总种植面和产量的9%左右,出口数量和金额占世界香蕉出口总量的20%以上,最高年份接近30%,起着左右国际香蕉市场的作用。厄瓜多尔香蕉以果粒硕大饱满、甜度适中可口、保鲜期长而著称。(来源:中国宁波网,2012-11-02) 

果蔬成云南西双版纳主要进出口商品

    从西双版纳海关获悉,2011年5月国家开放泰国水果检疫审批权后,果蔬贸易增长迅速,已累计完成进口额6286万美元,增长达54.4%,占全州进口贸易额的30%,取代木材成为西双版纳口岸主要的进出口商品。今年1至9月,西双版纳进出口贸易总值达3.06亿美元,与往年同比增长了37.1%。(来源:云南网,2012-11-06) 

云南食用菌出口大幅增长,成农产品出口一大亮点

    随着云南省野生食用菌的开发利用以及人工食用菌的培育发展,食用菌出口已成为云南省特色农产品出口的一大亮点,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9月,云南省食用菌出口量和出口货值均比去年同期明显增长。
    近年来,云南省野生食用菌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变得到进一步加快,统计显示,今年1-9月,昆明机场口岸云南食用菌出口量为424吨,食用菌出口货值为1749万美元,分别比去年增长66.2%和18.7%,其中食用菌鲜松茸出口量为402吨,出口货值达到1674万美元,分别比去年增长75.2%和18%,总体呈现出“量值齐增”的情况,实现了食用菌产业的突破发展。(来源:中国水果蔬菜网,2012-11-03)
    
【市场动态】   

柬埔寨前9个月橡胶出口增加12% 收益下降27%

    据周一柬埔寨报道,今年前9个月橡胶胶乳出口增长12%,但因受国际市场价格下降拖累,收益下降27%。
    柬埔寨商务部报告显示,本年度前9个月橡胶出口量为39,360吨,较去年同期出口量35,080吨增长12%。同时报告也指出,其收益从去年的US$160-M下降了27%至US$116-M。
    根据国际橡胶价格显示,周一最好质量等级的橡胶胶乳价格为3038美金/吨,较去年同期的3810美金/吨下降20%。柬埔寨橡胶主要出口至马来西亚、越南及中国。根据柬农业部数据统计,柬埔寨橡胶种植面积有213,100公顷,其中大部分由于树龄太小而不适合割胶。(来源:生意社,2012-11-06) 

越南和禄沙芒果供不应求

    据越《年轻人报》11月6日报道:近日来,越九龙江平原的和禄沙芒果合作社沙芒果供不应求。同塔省高领县和禄沙芒果合作社负责人称,日本的Sanatra公司每周向当地订购5-10吨GlobalGAP标准的和禄沙芒果,供应时间将持续5-7个月。但实际上,合作社的生产能力并不能够满足市场需求。为满足市场需求,各合作社正与社员一起调整芒果季节,同时扩大种植面积,以满足出口需求。(来源:驻胡志明市总领馆经商室,2012-11-06) 

2013年全球合成橡胶需求量有望增至1590万吨

    国际橡胶研究组织(IRSG)最新预测,2012年全球橡胶消费总量将达到2660万吨,2013年有望达到2760万吨。
    其中,全球合成橡胶需求量2012年预计将增长2.7%,升至1540万吨,2013年将进一步增长至1590万吨;全球天然橡胶需求量2012年将增加2.5%,升至1120万吨,2013年进一步增长至1170万吨。(来源:中商情报网,2012-11-05) 

巴基斯坦旁遮普省确定甘蔗收购价

    巴基斯坦旁遮普省政府日前确定本榨季甘蔗最低收购价为170卢比(1美元约合96卢比)/40千克,合4250卢比/吨。旁遮普政府允许糖厂按照1.25卢比/100千克/1千米的费率扣除从收购站或其他地点至工厂的交通费用,最长距离限40千米。旁遮普政府同时确定50卢比/吨的甘蔗发展附加税。该笔税费由糖厂和甘蔗种植户共同承担。根据巴1950年糖厂控制法,旁遮普省甘蔗榨季自10月第1周开始,直至6月30日结束。但今年榨季将推迟,并影响小麦和其他作物播种。(来源:来源:巴基斯坦《每日时报》,2012-11-05) 

广东梅州蜜柚出口逆势上扬 成功拓展俄罗斯市场

    广东梅州市检验检疫局1日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中国蜜柚最大种植地梅州今年的蜜柚畅销欧美及东南亚市场,出口量大幅增长,出口价格也大幅提升。当地柚果企业积极开拓新兴国家市场,其中俄罗斯市场成效最大。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10月,梅州蜜柚出口129批、共4100吨,货值380万美元,出口数量和金额对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68%和65%,产品输往包括欧盟、俄罗斯、加拿大、东南亚及香港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量位居全国前列。
    据梅州市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介绍,在今年欧债危机影响及欧盟加大对中国出口柚子查验检测力度的情况下,梅州蜜柚出口之所以能够逆势上扬大幅增长,主要是因为当地柚果企业积极开拓新兴国家市场,其中俄罗斯市场成效最大。据了解,1月至10月,梅州共有1230吨蜜柚出口俄罗斯,占梅州蜜柚出口量的三成,而去年出口俄罗斯不足一成。
    而为了扶持梅州蜜柚扩大出口,梅州市检验检疫局也加强了对出口注册柚园日常技术指导,同时强化出口前检验检疫,确保输出柚果质量安全,顺利出口。
    梅州是中国最大的蜜柚生产基地,栽种柚子已有近百年历史,1995年被国家命名为“中国金柚之乡”,目前全市蜜柚种植总面积达40万亩,产量50多万吨,畅销海内外市场。(来源:中国新闻网,2012-11-02) 

四川每年外销蔬菜600万吨

    “菜篮子”一头连着市民的生活,一头连着农民的收入。1日,四川省农业厅经济作物处处长胡强在第三届四川蔬菜博览会上表示,目前,四川蔬菜总产量3600多万吨,不但能保障该省8900多万人口每天一斤菜的基本需求,而且每年还外销600多万吨鲜菜到甘肃、宁夏、青海、陕西、重庆和西藏等地,调剂了全国蔬菜市场供应。
    四川是中国重要的蔬菜产区、“南菜北运”和冬春蔬菜生产基地,45个县进入国家蔬菜产业发展规划区域。全省常年蔬菜种植面积1800多万亩,目前初步形成了川西加工外销蔬菜、攀西早市蔬菜、川南早春蔬菜、川东北特色蔬菜和川藏高原秋淡蔬菜等五大蔬菜生产区。
    “与北方蔬菜不同,四川不但以露地生产、水旱轮作为主,生产的蔬菜天然、生态、优质,而且气候资源丰富,可实现蔬菜周年均衡生产。”胡强表示,通过举办彭州蔬菜博览会等展示、展销活动,四川未来将大力开拓北方市场,稳步增加外销出川蔬菜量,拓展全省鲜菜发展空间。
    胡强介绍,去年,蔬菜生产对四川农民人均纯收入的贡献额已达到735元,占农民人均农业纯收入的一半。因此,未来将通过实施现代农业千亿示范工程,建设万亩亿元示范区,推进“千斤粮万元钱”粮经复合产业基地建设,加快发展现代蔬菜流通业等,力争到2015年,实现四川鲜菜产量达到4000万吨,产值突破千亿元。(来源:四川经济日报,2012-11-05)

【农情灾害】

喀麦隆农业部长考察可可真菌感染受灾情况

    10月30日,喀麦隆农业和乡村发展部长埃希米•芒耶•拉扎尔赴中部大区恩古姆市(Ngoumou)考察可可病虫害情况。  据了解,目前喀麦隆全国可可真菌感染受灾比率达30-40%,中部地区更是高达70-75%。为此,政府已派遣技术人员赴全国主要可可种植地区指导救灾,同时培育新型抗虫害可可树种,并在条件成熟时向全国推广种植。(来源:驻喀麦隆经商处,2012-11-02) 

泰国东北旱灾加剧 湄公水位剧降

    泰国东北部地区干旱情况加剧,邬汶府旱情扩大至25县区,民众日常用水出现不足情况,指今年旱情为数十年来最严重,呼吁政府单位向当地民众送水以缓解饮用水不足问题。湄公河廊开府流域的水位也以每年3-5厘米的速度下降,估计湄公河水位下降的情况要一直持续到明年的4月分。
    邬汶府旱情受灾面积继续扩大,目前该府25个县区出现不同程度的旱情,民众日常生活用水来源的水井已经干枯,需要到离家1公里外的水源地运水。而用于供家畜引用的水,只能到更远的水源地取水,而且这样的水源地也越来越少。所以当地民众呼吁政府有关单位尽快提供援助,以解决干旱引起的缺水问题。
    此外,干旱导致缺水的问题,还导致一些尚未收割的稻谷受损,当地民众指所遇到的干旱情况是数十年来最严重的一次。湄公河廊开府流域的水位每天以3-5厘米的速度下降,部分河床已经露出水面,老挝的捞沙船提前开始进行捞沙作业,以往泰寮两国在湄公河捞沙作业一般都要等到11月底才开始,但今年提前了近一个月。廊开府公布的干旱受灾村已经达100个,其中绝大多数为农业作物区。(来源:泰国世界日报,2012-11-05) 

广东11月冷空气活跃 做好防寒工作

    10月下旬广东省气温偏高,降水偏多,日照略偏少。省北部和中部部分地区晚稻进入成熟收获期,其余地区的晚稻仍处于乳熟到成熟期。月底花生进入成熟期;甘蔗处于茎伸长期和糖分积累阶段;荔枝、龙眼为秋梢生长期;沙田柚处于果实成熟期。
    预计11月月广东省平均气温除东南部地区和中部部分地区较常年同期略偏低0.1~1.0℃外,其余大部分地区较常年同期略偏高0.1~1.0℃;各地最低气温较常年同期略偏高0.1~1.0℃左右;降水除粤北和粤西南地区较常年同期略偏多1~2成外,其余大部分地区略偏少1~2成左右。11月我省主要受4次冷空气影响,大致出现在:上旬前期(弱),上旬末~中旬初(中等偏弱),中旬末~下旬前期(中等偏弱),下旬末(弱);上旬和中旬我省北部地区可能出现3天左右的霜降风,其余地区出现霜降风可能性较小,无霜冻。
    专家提示,11月冷空气活跃,各地要做好防寒的各项准备工作。11月份全省开始进入季节性少雨时段,各地要做好山塘水库科学蓄水工作,节约用水,预防秋旱。秋季,气候干燥,要增强防火意识,检查和消除火险隐患。(来源:中国兴农网,2012-11-06)

【质量安全】

 加拿大制定除草剂最大残留限量

    10月23日,加拿大卫生部发布EMRL2012-31、EMRL2012-34号通报,有害生物管理局制定了除草剂Indaziflam的最大残留限量,并允许进口和销售含有Indaziflam残留的食品。据了解,Indaziflam的最大残留限量如下:柑橘类水果、橄榄梨果、浆果、树生坚果、小型爬藤类水果(猕猴桃除外)均不得超过0.01ppm。
    Idaziflam是一个烷基嗪除草剂,用于草坪、观赏植物和植被管理,防除一年生杂草,如马唐、猪殃殃、一年生早熟禾和65种其他一年生禾本科杂草,以及宽叶杂草。它能抑制细胞壁生物合成,并作用于分生组织的细胞生长。除了广谱抗草、药效时间长、用量低外,还具有环保的优点,具有广阔的市场潜力。正因其应用广泛,所以导致部分蔬果和食草动物含有Indaziflam。因此,加拿大官方对该物质作出最大残留量限制。
    对此,检验检疫部门提醒出口企业:一是尽快了解加拿大Indaziflam最大残留量限制的适用范围,确保在种植过程中控制除草剂使用量;二是建立蔬果中农药残留的自检自控体系,尤其是在蔬果种植及后续生产、包装等过程中加大检测,选择信誉度高、手段齐全的机构进行检测;三是与检验检疫部门加强沟通,及时咨询,规避风险。(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2012-11-01) 

台当局抽检结果称“金墩米”农药残留合格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本月2日传出农药残留超标的台湾“金墩米”经相关部门抽检,昨天证实农药残留都合格。
    台当局“行政院农业委员会”和“卫生署”昨晚同步宣布,合计对金墩小包装米及库存稻谷抽验28件、市售的其它牌食米44件,分头检验,专业人员利用“层析串联质谱仪”进行农药定性及定量检测,结果都合格。
    据报道,台湾稻米业者在没有确切证据之下,声称自行送验包装米,发现农药残留超标,后对包装米、湿谷检出不同农药,说法前后不一致,冲击岛内稻米产业,造成社会不安。农政卫生单位都表示,检调单位已经启动调查,如查到业者有违反相关食品、粮食法令,将依法办理。(来源:中国新闻网,2012-11-05) 

【管理动态】

欧盟:批准多种干预措施以保护猕猴桃作物

    据外媒11月1日报道,近日欧盟委员会指出,欧盟已经批准了一系列干预措施,来抗击一种威胁西班牙、法国、意大利和葡萄牙猕猴桃作物的危险病菌。
    欧盟植物检疫委员会已经研究了几个方案,意图消灭奇异果细菌性溃疡病菌(Pseudomonas syringae pv actinidiae,简称PSA)。虽然该病菌对人类健康没有威胁,但其有可能会彻底摧毁整株作物。法国、西班牙和希腊是全球最大的几个猕猴桃生产大国,产量分别达70,000吨、23,000吨和116,000吨。但在这些国家尚未检测到感染病例。
    新措施将于本月实施。欧盟成员国可以要求进行定期检查、财政援助和指定 “保护区”,这样可以使得某些农业地区得到优先保护。(来源:食品产业网,2012-11-04) 

巴西政府对农业合作组织提供项目资助

    为响应国际合作社运动精神,支持巴西合作组织的发展,巴农业、畜牧业和食品供应部于11月1日发布公告:从11月1日开始至16日,农业、畜牧业和食品供应部面向公众征集并筛选八类项目,目的是加强巴西国内农业合作社的生产力、提高农产品加工处理技术和商业化运作能力;就农业技术可持续发展对合作社成员进行培训;减少资源浪费,实施精准农业;实现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协调发展。有关项目建议可通过非盈利组织进行提交。巴西农业部拟拨款2400万雷亚尔,对以上项目提供资助。(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2012-11-2) 

中化国际扩大在海南橡胶加工产能

    虽然今年橡胶行业遭遇“寒流”,中化国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SH,600500)依然扩大在琼橡胶加工产能。11月1日上午,中化国际下属的海南中化橡胶有限公司二厂举行搬迁新建项目奠基仪式,新厂建成后产能可提高1.5万吨。中化国际负责人称,此举是中化橡胶实现可持续发展,占领国内天然橡胶加工制高点具有战略意义的一步。
    海南中化橡胶二厂原位于海南省儋州市那大中兴大道与工业大道交叉处,根据儋州市主城区的总体规划及海南中化橡胶的发展需要,二厂搬迁至儋州市那大侨峰农场。新建二厂占地120亩,总投资1.5亿元,新厂产能4.5万吨。
    中化国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中化国际(新加坡)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超介绍,中化国际的橡胶业务自2004年底进驻海南以来,已在海南儋州市、保亭县拥有3家橡胶加工厂,总产能超过9.5万吨,新二厂建好后总产能可提高到11万吨。(来源:海南日报,2012-11-02) 

贵州打造全国第四大产糖省助力连片扶贫开发

    贵州把制糖产业作为重点发展的特色优势产业,推进石漠化治理和连片扶贫开发。力争到2015年打造成为仅次于广西、云南、广东的全国第四大产糖省。
    根据规划,到“十二五”末,贵州制糖产业总投资将达到76.4亿元、糖蔗种植面积110万亩,其中,黔西南州60万亩、黔南州50万亩。糖蔗产量400万吨,食糖产量50万吨,实现工业总产值35亿元。
    据介绍,在种植上,贵州省重点布局册亨、望谟等3个片区。在生产布局上,将在册亨、望谟片区分别建设日榨糖蔗4000吨和5000吨糖厂各一个;在贞丰、安龙、兴义片区分别建设日榨糖蔗5000吨和6000~8000吨的糖厂各一个;在荔波、罗甸、平塘、三都片区建设1至3个日榨糖蔗6000吨的糖厂。
    贵州省明确,建立制糖产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加快建设糖蔗主产区到制糖企业之间的运输通道。此外,整合省级工业和信息化、科技、商务、发改扶贫等部门的发展资金,对制糖产业的技术改造、品牌建设、基地建设等给予重点支持。
    贵州省黔南、黔西南州与广西河池地区、云南宣威地区毗邻,气候、土壤等自然条件相近,是我国适宜种植糖蔗的区域之一,已有近300年糖蔗种植和食糖生产历史。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5月底,黔西南、黔南州糖蔗种植面积30万亩,糖蔗总产量100万吨,综合产值6亿元。(来源:昆商糖网,2012-11-06)

【科技动态】

    哥伦比亚木薯具有高度遗传多样性

    基于来自Atlántico、Magdalena、Córdoba和Sucre省的样品,哥伦比亚大学(UN)和国际热带农业研究中心(CIAT)科学家发现木薯基因具有高度遗传多样性。
    科学家利用多重对应分析方法(MCA)检测了717个木薯样品的基因型,建立了6组遗传差异,覆盖81%变异。项目负责人、UN 教授Franco Alirio Vallejo表示,遗传变异分析表明其杂合性很高(HI: 0.56087),确定了木薯杂交性质和高度杂合的本性。异花授粉条件有利于生殖隔离以及产生新的遗传变异。(来源:农博网,2012-11-01) 

科学家鉴定肯尼亚最新玉米病毒

    肯尼亚农业研究所(KARI)科学家最终鉴定出之前严重影响国内粮食产量的未知玉米病毒,同时发现可抵抗病毒的玉米种子。
    KARI通过分子技术,发现玉米病毒由两种疾病共同引起,即甘蔗花叶病毒和玉米萎黄病毒。肯尼亚农业部表示,农民在耕种过程中把几种玉米作物混在一起,而且不实施作物轮种,导致了灾情的发生。
    KARI正在开展种质筛选寻找玉米抗性品种。农业部同时也在培育抵抗上述两种病毒的种子。(来源:农博网,2012-11-01) 

台湾培育蜜枣木瓜芒果新品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今年台湾高雄区农改场有蜜枣、木瓜、芒果的新品种问世,都是外销日本和大陆的旗舰产品。
    负责研发蜜枣新品种高雄8号“珍宝”与高雄10号“玉宝”邱祝樱表示,高雄8号“珍宝”果实外型像苹果,鲜绿色,糖度13到15,甜中带酸不腻口,盛产期在1到2月,是农历年节最佳伴手礼,今年刚量产。高雄10号“玉宝”今年命名,果实扁圆形,淡绿色至黄绿色,酸度低于0.3%,果肉质地细腻爽口,产期在1至3月,是质量优良的晚熟品种。木瓜新种高雄9号的育成者是助理研究员王仁晃,他表示,高雄9号维持了现有品种“台农2号”的香气、果型与丰产的优点,但更甜,果肉鲜红、果肉厚、果形整齐、着果节位低,更符合消费者与果农要求。芒果新种“高雄4号”的育成者是助理研究员李雪如,她表示,“高雄4号”的果色是桃红色,为中型果,果肉细致少纤维,酸度0.2%以下,拥有爱文芒果所有优点,可说是爱文芒果的进阶版。
    农改场指出,高雄场热带果树育种研究团队未来将持续发表木瓜、芒果、莲雾、番石榴、火龙果及蜜枣等新品种,提供产业界及消费者更多选择。(来源:中国水果蔬菜网,2012-11-03) 

红肉火龙果在黑龙江省种植成功

    首批黑龙江地产红肉火龙果近日在哈尔滨、大庆、佳木斯等地上市,这是继白肉火龙果成功种植后,又一种热带水果在我国最北省份成功种植。
    红肉火龙果含有丰富的花青素,较白肉火龙果口感更好,营养更丰富。种植红肉火龙果的是大庆市大同区八井子乡,据该乡红蕾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苑红蕾介绍,在高寒地区种植火龙果需克服温度和光照差异,主要采取大棚种植技术,温度范围控制在5-38摄氏度之间,就可生长。
    苑红蕾说,由于当地昼夜温差大,果实甜度更高,口感更好。目前基地种植火龙果可实现一年15次开花15次结果,保证四季供应。
    专业人士建议,由于红肉火龙果需白肉火龙果授粉,欲引进者最好有种植火龙果的成熟技术,以降低种植风险。(来源:中国水果蔬菜网,2012-11-04)

责任编辑: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