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世界热作

世界热带农业信息简讯[2014]第1002期

时间:2014-10-15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1337

【生产动态】

墨西哥鳄梨年产量150万吨 

    墨西哥鳄梨年产量150万吨,是世界上主要的鳄梨生产和出口国之一,而且扩大产量潜力巨大。
    近十年来墨西哥鳄梨产量增长67%,目前鳄梨种植面积15.1万公顷,只有8.6万公顷获得认证,到2015年将完成全部认证。
    墨鳄梨三分之一用于出口,在墨水果出口中居第二位,主要出口市场为美国,占其出口的80%。美国市场上65%的鳄梨来自墨西哥,其它23%来自加利福尼亚,7%来自智利,5%来自秘鲁。其它主要出口市场还包括:日本、加拿大、哥斯达黎加、萨尔瓦多、法国、中国、西班牙、德国、英国、新加坡和俄罗斯等。(来源:金融家报,2014-10-13)

马来西亚2014年棕榈油产量料创1,950万吨纪录高位 

    据外电10月10日消息,马来西亚财政部在2014-15年度经济报告中指出,马来西亚2014年毛棕榈油产量料同比增加1.6%至1,950万吨,2013年为1,920万吨。报告称,2014年该国油棕树种植总面积料扩大3.2%至539.5万公顷。报告还称,2014年毛棕榈油平均价格预计在每吨2,400令吉,2013年为2,364令吉。戈德瑞吉集团的DorabMistry表示,马来西亚2014年毛棕榈油产量可能触及1,980-2,000万吨。(来源: 钢之家,2014-10-11)

ANRPC:2014年天胶产量同比仅增长0.1% 

    最新9月ANRPC报告显示,今年前三个季度ANRPC成员国天胶总产量同比增长1.8%;预计2014年天胶产量1118.1万吨,同比仅增长0.1%。此外,今年1至9月天胶出口量同比降1.6%,但是9月出口量初值显示,同比增长1.7%。此外,9月消费量同比增长4.4%,延续增长势头。
    报告还称,全球经济持续复苏,但是步伐较慢,而且地区差异较大。欧元区经济由于地缘政治风险,变得更加脆弱。而日本经济则遭受消费税上涨超过预期的打击。另一方面,美国在提高私营部门的就业和财务状况后,复苏步伐更加坚定。(来源:期货网,(2014-10-10)

明年巴西中南部甘蔗产量有望反弹 

    据外电10月13日消息,圣保罗咨询机构JobEconomiaePlanejamentoLtda总裁JulioMariaBorges表示,明年巴西中南部主产区的甘蔗产量有望反弹至5.75亿吨,高于本年度的5.52亿吨。
    他在10月10日接受电话采访时称,明年甘蔗产量预估是基于11月-3月降雨增加的假设所做出的。巴西糖厂的财务状况是我们在过去10年所见过的最糟糕的。
    巴西是全球最大的产糖国和出口国,中南部地区约占巴西全国甘蔗总产量的90%。(来源:我的农产品网,2014-10-14)

泰国干旱料削减甘蔗产量 

    据报道显示,泰国甘蔗种植户联合会(UnitedAssociationofThaiSugarcanePlanters)、泰国东北甘蔗种植者协会(NorthEasternSugarCanePlantersFederation)表示,11月起的新榨季,因干旱削减单产,泰国甘蔗产量将下滑。
    泰国甘蔗种植户联合会称,甘蔗产量预计将在9,000万吨,糖产量料在960万吨。
    东北甘蔗种植者协会则称,甘蔗产量预计将达9,500万吨,糖产量在970万吨。
    上一年度,泰国糖产量共计1,129万吨,甘蔗收成创1.037亿吨的纪录高位。
    泰国甘蔗种植户联合会的秘书长MontreeLaohasakprasit今日在电话中称,5月至7月,多省干旱扼制甘蔗作物生长。
    东北甘蔗种植者协会的秘书长MontriVissanupornprasit则表示,甘蔗高度或不足1.8米,正常情况下为2.5米。(来源:华富财经,2014-10-14)
    
【贸易动态】

马来西亚10月上旬棕榈油出口量环比减少18.9% 

    据船运调查机构ITS发布的报告显示,2014年10月份头10天马来西亚棕榈油出口量为395,532吨,比上月同期减少18.9%。
    作为对比,2014年9月份马来西亚棕榈油出口量环比提高16个百分点。
    2014年10月上旬马来西亚对中国出口了62,300吨棕榈油,高于上月的52,510吨。对欧盟出口了106,570吨棕榈油,高于上月的74,942吨。
    马来西亚还对印度次大陆地区(包括巴基斯坦)出口了98,400吨棕榈油,低于上月的169,150吨。对中东地区出口了1,500吨,低于上月的32,528吨。(来源:99期货网,2014-10-13)

越南槟椥省龙眼获准出口美国 

    据越通社报道,越南槟椥省农业与农村发展厅厅长段文党先生日前表示,美国农业部动植物卫生检疫局代表刚对槟椥省平大县三峡乡龙眼种植区进行实地考察。
    根据考察结果,美国农业部动植物卫生检疫局同意向三峡乡龙眼种植区提供区域代码。据此,三峡乡龙眼种植区的龙眼将获准出口美国。
    总面积为34公顷的三峡乡龙眼种植区是越南槟椥省首个龙眼种植区获得出口美国资格的龙眼种植区。(来源:越南人民报网,2014-10-11)

越南腰果出口增幅较大 

    《越南经济时报》10月13日报道,9月份,越南出口腰果2.7万吨,出口额约1.75亿美元。前3个季度,越南出口腰果22.5万吨,出口额约14.6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9.6%和21.8%。2014年,越南生产腰果原料约50万吨,增长25%,仅满足本国加工需求的50%,预计需从非洲和东盟其他国家进口50万吨腰果。
    由于进口腰果原料的质量参差不齐,越南腰果协会(Vinacas)要求腰果加工企业重视质量,保护本国腰果品牌。(来源: 驻胡志明市总领馆经商室,2014-10-13)

海关:9月我国进口橡胶32万吨 同比减少3.45% 

    海关总署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8月我国出口塑料制品80万吨,较上月减少5万吨,同比增加11.84%;1-9月塑料制品累计出口702万吨,同比增加6.7%。
    2014年9月我国进口初级形状的塑料218万吨,较上月增加11万吨,同比减少9.21%;1-9月初级形状塑料累计进口1920万吨,同比增加6%。9月我国天然及合成橡胶进口32万吨,同比减少3.45%;1-9月我国天然及合成橡胶累计进口305万吨,同比增加9.6%。(来源:钢联资讯,2014-10-14)
    
【市场动态】

新加坡市场对越南农产品具有吸引力 

    《越南新闻》10月11日报道,新加坡对越南农产品和水产品的需求较大,为越南相关企业带来了较大机会。越南对新加坡农水产品出口额年增速近20%,出口额从2011年的2.2亿美元增长到2013年的3.15亿美元。2013年,越南对新加坡大米出口额近6200万美元,仅次于印度和泰国,占新加坡大米进口额的近30%。越南还是新加坡第三大水产品供应国和第八大果蔬供应国。(来源:驻胡志明市总领馆经商室,2014-10-13)

巴西咖啡豆产量大跌 国际咖啡豆价格受影响上涨 

    据悉,近期国际咖啡豆价格暴涨,零售价格也同样面临上涨,起因则因为巴西今年数十年来的罕见干旱。
    目前,阿拉比卡咖啡豆期货价已创2012年2月以来新高,该咖啡豆为专业咖啡店主要货源,目前价格涨幅已超1倍,而专家预计明年的咖啡豆价格仍将上涨。
    据统计,巴西是目前全球最大咖啡出口产地,而墨西哥则是美国市场的主要进口地。今年巴西咖啡豆产量为三年来最低。(来源:食品产业网,2014-10-11)

全球食品价格连续六个月下降 跌至四年来新低 

    联合国粮农组织9日宣布,全球食品价格跌至四年来新低。该组织统计的食品指数已连续六个月下降,创下20世纪90年代后期以来最长连续下跌期。
    粮农组织说,今年9月衡量包括谷物、肉、糖等一揽子食品价格的食品价格指数平均为191.5点,比8月下跌2.6%,较去年同期跌幅更是高达6.0%。截至今年9月,这一指数已经连续第6个月下跌,跌至2010年8月以来最低水平。其中糖和乳制品下跌幅度最大,其次是谷物和油,而肉类价格保持坚挺。粮农组织认为,全球食品价格下跌的主要原因是丰收和库存充盈,而美元升值也导致以美元计价的食品价格下跌。(来源:内蒙古商务之窗,2014-10-11)

海南:琼中绿橙受各地客商青眯 

    从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有关部门获悉,虽然琼中绿橙还没到开摘时节,近10多天来,每天有来自南京、上海、北京以及岛内的客商前来考察和准备包园采摘绿橙。
    据琼中绿橙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从9月底开始,陆续有客商到琼中来考察选购绿橙,客商数量和区域比往年都有所增加,目前已有部分绿橙种植户和客商对接上,一旦绿橙上市时,将有更多绿橙销往南京、上海、北京等地。(来源:海南日报,2014-10-11)
    
【质量安全】

澳大利亚拟修订氟啶虫酰胺酯等5种农兽药最大残留限量 

    2014年9月23日,据澳大利亚农兽药管理局(APVMA)消息,澳大利亚APVMA发布第19号公告,修订《澳新食品标准法典》-1.4.2农兽药最大残留标准。这些农兽药包括:氟啶虫酰胺(Flonicamid)、异菌脲(Iprodione )、苄草丹(Prosulfocarb)、蚊蝇醚(Pyriproxyfen)和螺虫乙酯(Spirotetramat)
    公告自发布之日起生效。
    更多详情参见:http://apvma.gov.au/sites/default/files/gazette_20140923.pdf(来源:厦门wto工作站,2014-10-11)

加拿大拟修订烯草酮、咯菌腈和丙硫菌唑的最大残留限量 

    2014年9月26日,据加拿大卫生部消息,加拿大卫生部发布PMRL2014-71至PMRL2014-73号通报,有害生物管理局提议修订烯草酮(Clethodim)、咯菌腈(Fludioxonil)和丙硫菌唑(Prothioconazole)的最大残留限量。具体如下:

加拿大拟修订咪唑菌酮的最大残留限量 

     2014年9月30日,据加拿大卫生部消息,加拿大卫生部发布PMRL2014-74号通报,有害生物管理局提议修订咪唑菌酮(Fenamidone)的最大残留限量。具体如下:

更多详情参见: http://www.hc-sc.gc.ca/cps-spc/alt_formats/pdf/pest/part/consultations/_pmrl2014-74/pmrl2014-74-eng.pdf(来源:厦门wto工作站,2014-10-11)

进口泰国香蕉检出杀菌剂多菌灵超标 

    近日,一批进口泰国香蕉经文锦渡口岸入境,总重1.4吨,货值约2.1万美元。文锦渡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实施现场查验,并按照相关要求对该批香蕉抽样送检。经深圳检验检疫局动植中心实验室检测,该批香蕉的杀菌剂多菌灵含量为0.138mg/kg,大于国家标准GB2763-2012中规定0.1mg/kg的限量值。目前该局已将不合格货物实施销毁处理,并将对同一果园、包装厂的泰国香蕉实施连续5批的多菌灵扣检,检测结果合格后方可放行。
    多菌灵是一种广谱性杀菌剂,对多种作物由真菌如半知菌、多子囊菌引起的病害有防治效果。可用于叶面喷雾、种子处理和土壤处理等。相关的医学研究表明,杀真菌剂将增加动物患肝脏肿瘤的几率。多菌灵是一种可疑的内分泌干扰物,多菌灵损坏哺乳动物在子宫内的生长,导致严重畸形,会影响到染色体。(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2014-10-14)

【农情灾害】

越南橡胶木方现活虫 

    近日,南海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在对一批来自越南的橡胶木方开展查验时,发现大量双钩异翅长蠹及中对长小蠹等钻蛀性活害虫,南海检验检疫局及时对此批货物作了熏蒸处理。据介绍,该批货物的货主在报检时提供了越南的熏蒸证书及带熏蒸内容的越南官方植检证书。然而,南海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在现场查验时仍发现大量活虫,出具官方熏蒸证书的橡胶木方却有如此高的活虫虫口密度,情况实属罕见。(来源:南方都市报,2014-10-14) 

广东汕头口岸入境空箱连续截获红火蚁 

    从广东汕头检验检疫局获悉,该局连续在两批从越南经香港入境的空集装箱中,截获外来有害生物——红火蚁。连续在两批入境的空集装箱中截获红火蚁和如此多品种的植物害虫及杂草,实属罕见。
    检疫人员在对这两批共81个的入境空箱进行查验时,在其中16个空箱中发现有大量活体蚂蚁爬动。其中一种黑色大蚂蚁,个体硕大,通体乌黑,爬行迅速。现场检验检疫人员立即对活体生物取样,随即关闭箱门。经送汕头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实验室鉴定为红火蚁。随后检疫人员按照有关规定对这两批空集装箱实施了薰蒸处理。
    本次截获大量红火蚁的同时,还截获赤拟谷盗、脊胸露尾甲、蚁属、狂蚁属、伪蚊科、蚤蝇科、夜蛾科、蝽科、禾本科等9种植物害虫及杂草。
    由于集装箱在世界各地口岸高速运转,因此携带有害生物入境的风险非常大。汕头检验检疫局将进一步提高疫情意识,加大检疫监管的力度和工作质量,加强入境空箱特别是来自东南亚的入境空箱的检疫查验,将各类疫情拒于国门之外,保障汕头口岸的安全。
    红火蚁是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收录的最具有破坏力的入侵生物之一。它是一种农业及医学害虫,源自南美洲,在1930年代传入美国。据美国统计,红火蚁每年对美国南部受害地区造成的损失达数十亿美元。它的危害是多方面的,对人和动物具有明显的攻击性和重复蜇刺的能力。主要影响了入侵地人们的健康和生活质量,对农业、牲畜、野生动植物和自然生态系统,乃至公共设施、电子仪器等均有严重影响。一旦入侵后迅速繁殖扩散,极难根除,不仅对当地生态环境、农作物造成严重破坏,尤其是攻击性强,主动蜇咬人畜,被攻击者常引起过敏,四肢或全身布满水泡,甚至可能出现休克或死亡,因而有人称之为杀人蚁。(来源:广东新闻网,2014-10-14)

广东肇庆口岸首次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欧洲榆小蠹 

    从广东肇庆检验检疫局获悉,该局日前从伊朗进境的石材荒料中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欧洲榆小蠹。这是肇庆检验检疫局首次截获该有害生物,同时也是广东口岸第二次截获该种有害生物。
    广东检验检疫局的有害生物鉴定专家表示,欧洲榆小蠹是边材小蠹的一种,是重要的林木害虫,由于该虫属于小型昆虫,且钻蛀木材内部较深,导致现场查验时不易检出。在现场检疫时,对其寄主树木及其制品要严格检疫,特别是来自疫区的货物,需引起高度的警惕,仔细检查货物及其包装铺垫材料是否带有树皮,树皮上是否有虫孔、虫粪、活虫、害虫残体等,如发现可疑情况,则剥皮检查,将截获到的虫体保存好,尽快送实验室鉴定,并详细记录所观察到的症状。如发现是可疑虫体,则尽快送有关专家核实。如发现货物带有该虫,则应采取退货、熏蒸除害处理或销毁该批货物。
    据介绍,欧洲榆小蠹目前主要分布于美国、加拿大以及欧洲等国家和地区。其主要危害榆树,同时也危害杨树、李树、栎树、东方山毛榉等树种。该种有害生物可钻蛀至树木的韧皮部取食,并可以传播榆树毁灭性病害――榆枯萎病,造成树木大量死亡。
    据报道,美国每年因此疫病造成的损失高达10亿美元,而欧洲由于此病的危害,用于美化街道和公园的榆树大批死亡,造成的损失无法估量。该虫已引起许多国家的高度警惕,并将其传列为检疫对象,我国也将其列入禁止进境的检疫性有害生物名录。目前,该种有害生物在我国未有分布,检疫风险极大,一旦传入,将对我国林业生产、生态环境等造成严重威胁。(来源:西江网,2014-10-09)
    
【管理动态】

五国橡胶贸易协会同意控制胶价 

    据最新消息,国际橡胶联盟(IRCo)声明称,泰国、印尼、马来西亚、越南及柬埔寨的橡胶贸易协会同意“敦促旗下会员单位不以低于当前水准的价位销售天然橡胶”。“五国的橡胶贸易协会均认为目前橡胶市场的基本面没有市场预期的那么糟,但当前的天胶价格受到低迷的市场氛围及疲弱的大宗商品市场影响。”IRCo称。目前胶价年内累计下挫逾30%,基准价格低于生产成本。
    另外,国际橡胶联盟同时预计2014年全球橡胶产量将减少2.3%至1180万吨,全球天然橡胶消费或加速。IRCo称,需求主要受中国、欧洲、日本和美国汽车销量增加以及中国进口上升带动。同时,预计今年全球橡胶库存将在230万-250万吨之间,低于国际橡胶研究组织预估的320万吨。而今年前八个月,主要生产国的橡胶产量减少1.7%。(来源:温州商报,2014-10-14)

韩将征收进口大米513%关税 实施农产品保护措施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政府18日确定对进口大米征收513%的关税,并将在本月内向世界贸易组织(WTO)通报这一决定。
    据悉,韩国政府将从10月开始与世贸组织成员国对进口大米的关税税率进行磋商。按照规定,世贸组织成员国需在3个月内在该问题上得出结论,否则韩国对进口大米的关税税率会暂被定为韩方提出的513%。
    据报道,韩国政府还将实施农产品特殊保护措施(SSG),在今后举行的自贸协定(FTA)、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谈判中把大米从关税减让对象中排除,这是为了打消在今后其他经贸谈判中大米关税税率有可能被降低的忧虑。
    报道称,韩国政府还制定了大米产业发展方案,内容包括保持大米稳定种植、保障农户收入、提高大米竞争力、禁止将国产大米和进口大米混合后销售等。(来源:中国新闻网,2014-10-13)

因棕榈油出口放慢 马来西亚政府延长出口免税时间 

    马来西亚将2014年棕榈油出口免税的时间10月份延期到了年底,因为棕榈油出口步伐开始放慢。
    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透露棕榈油出口免税的时间将会延长到12月份。9月份时马来西亚宣布免征9月和10月份的毛棕榈油出口税,旨在提振出口,防止库存扩大。
    2014年的头8个月里,马来西亚棕榈油出口量比上年同期低了7.0%,与此同时棕榈油产量大幅提高,导致棕榈油库存快速增长。
    政府数据显示,8月底马来西亚棕榈油库存为205万吨,这也是17个月来首次突破200万吨大关,比上年同期库存提高了23%。
    继9月初宣布取消出口税之后,马来西亚棕榈油出口大幅提高。马来西亚棕榈油局(MPOB)数据显示,9月份棕榈油出口量为163万吨,比8月份提高13.3%。
    但是进入10月份以来棕榈油出口开始下滑,船运调查机构ITS数据显示,10月1日到10日期间的出口量为395,532吨,比9月份同期低了18.9%。
    虽然这只是本月头10天的出口情况,但是9月末的出口已经出现下滑势头。ITS数据显示,9月份最后10天的出口环比增幅只有7.7%,而9月头20天的环比增幅为21%。(来源: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网,2014-10-14)

俄总理表示将进一步落实农业扶持政策促进农业发展 

    据俄新社10月12日报道,俄总理梅德韦杰夫在俄农业和加工业工作者日期间向该领域工作者致贺信,强调落实农业扶持政策、发展农村基础设施,直接关系俄国家粮食安全。政府将继续加强农村学校、医院、道路和住房建设,吸引更多的青年专业人才投身国家农业建设,促进本国农业发展。(来源:驻哈巴罗夫斯克总领馆经商室,2014-10-13)

海南力争冬季瓜菜集中育苗占30%以上 领种苗要交2成钱 

    海南省农业厅近日发出冬季瓜菜集中育苗指导性意见的通知,明确该省力争今冬明春瓜菜集中育苗种植面积占种植总面积的30%以上。财政资金扶持建设的集中育苗基地,建议财政补贴育苗生产成本的80%,农户在领取种苗时交付20%的种苗生产费用,防止无偿发放种苗出现浪费现象。
    海南省9-11月份有台风暴雨影响,早期冬季瓜菜生产易遭损失,为规避不良天气的影响,提高瓜菜种苗质量,依据种植时间有计划组织集中育苗,确保早期种植的冬季瓜菜早上市,抢占北运市场,提高瓜菜产业效益,海南省提出力争今冬明春瓜菜集中育苗种植面积占种植总面积的30%以上。力争各瓜菜生产重点乡镇建设一个规模瓜菜集约化育苗基地,每个规模集约化育苗基地供苗种植面积达2000亩左右,瓜类嫁接苗种植面积有较大幅度提高。
    海南省农业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全省均可推广瓜菜集中育苗,突出本地特色品种。如三亚市的哈密瓜、黄瓜、茄子等,文昌市的西瓜、红尖椒等,琼海市的泡椒、冬瓜等,万宁市的苦瓜、黄瓜等,陵水县的哈密瓜、樱桃番茄等。
    财政补贴资金扶持建设的集中育苗基地,由乡镇政府会同育苗业主负责发放瓜菜种苗,优先照顾受灾农户和困难农户。(来源:海口网,2014-10-10)

责任编辑: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