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一线来风

河北中捷:田野管理精细化 加快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0-05-19 作者:姜月 王宏达 宋振熠 来源:河北中捷产业园区(中捷友谊农场) 点击次数:5170

日前,河北沧州渤海新区中捷产业园区喜迎降雨,降水有效缓解了旱情,土壤湿润,墒情良好,春播农作物播种及幼苗生长迎来有利条件。


采用无人机进行小麦“一喷三防”作业

在园区二分区田间,笔者看到降水后小麦长势喜人,眼下正值小麦灌浆期,也是小麦产量形成关键期。从田野管理精细化入手,打造“三区同建”示范区,沧州临港中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今年首次采用无人机进行小麦防病虫、防干热风、防倒伏的“一喷三防”作业,确保夏粮丰收。无人机飞防作业具有速度快、效率高、成本低、效果好等优点,非常适合大面积小麦飞防作业,预计2至3天即可完成全部小麦“一喷三防”作业。

大型机械正在进行苜蓿收割作业

在二分区六队的苜蓿方田里,正赶上大型机械高效捡拾作业,笔者了解到,自5月12日起,沧州临港中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始了今年第一茬苜蓿的收割,14000亩苜蓿长势较好,产量较高,品质良好。苜蓿的割倒、起垄、捡拾、灌装全部采用德国进口先进机械设备,实施全过程机械化操作,有效提高生产效率,苜蓿收获量达3000亩/天,实现了机械化、精细化的田间管理。发挥现代农业“接二连三”的特点,装车后直接销往犇放牧业,积极发展循环农业不断丰富产业业态。

玫瑰基地建设促进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

对农区实施全域生态化改造,进而带动农业旅游产业发展。以休闲农业为抓手,积极种植经济作物,在三分区十一队加大玫瑰基地建设,依托林果业、油菜花地开展农业生态旅游业,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近日,内蒙古裕天锦地玫瑰经营有限公司公司与沧州临港中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玫瑰花收购协议,按1.9元/斤价格收购沧州临港中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454.3亩玫瑰花,该玫瑰园亩产400斤左右,年产值30万元以上。

中捷以“五化”建设为重点,借鉴捷克、斯洛伐克等国先进经验、技术,对田野实施精细化管理,实现了机械化、精细化、精准化田间管理;正充分利用省级农业园这一优质平台,不断延伸现代农业产业链条;改善区域生态环境,发展农业旅游产业,全力打造“三区同建”示范区,加快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