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产业动态

农业产业化生机无限

时间:2005-03-15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1771

     龙头企业走向集团化,农户基地和企业连接日趋紧密,专业经济合作组织不断完善,区域特色和优势日渐呈现……经过几年的努力,廊坊市农业产业化经营已步入发展快车道。据统计, 2004 年全市农业产业化“两大工程”重点项目建设完成投资 14 亿元;各类农业产业化主体生产经营收入达 130 亿元,比上年增长 4 %;农业产业化经营率达 55.5 %,增长 2 个百分点;参与产业化经营的农户达到 43 万户,农户参与度为 55 %,比上年增长 1 个百分点;农民人均纯收入 4338 元中有 2100 元来自农业产业化经营。

     龙头经济组织向集团化发展。在过去几年中,全市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农业结构调整为重点,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农业产业化稳步发展,龙头经济组织呈现出“大者越大、强者更强”的集团化趋势,优势的企业通过强强联合,企业兼并,实施低成本扩张,组建了更大的企业集团。

      区域特色主导产业日益壮大。随着农业结构调整的深入和产业化经营的推进,廊坊市确立了畜牧、蔬菜、林果花木三大主导产业。 2004 年,全市特色主导产业实现销售收入 119 亿元,占农业总产值 70 %,比上年增长 4 个百分点,贡献率达 85 %,比上年提高 10 个百分点。其中,畜牧产业销售收入 56 亿元,蔬菜产业销售收入 48 亿元,林果花木产业销售收入 15 亿元。全市 10 个县 ( 市、区 ) 根据自身资源、区位等不同的优势,确立了县级主导产业,并成为立县富民的支柱产业, 2004 年,这 10 个县级特色主导产业销售收入达 82.5 亿元,占全市农业产业化经营总收入 63.5 %。同时,围绕确立的三大主导产业,加强规划引导,促进区域布局调整,不断完善壮大产业体系,初步形成生猪、肉牛 ( 主要集中在北部三河、大厂、香河三市、县 ) 、无公害蔬菜、花木、热杂果、奶牛 ( 主要集中在中部广阳、安次、永清、固安四区、县 ) 、林板、牧草 ( 主要集中在南部霸州、文安、大城三市、县 ) 等 8 大产业带。

      专业经济合作组织迈上新台阶。去年,全市共有各类农业产业化经营中介组织 827 个,比上年增加 95 个,其中由种养大户牵头发展的生产型组织 153 个,由各级种子站、农业技术推广站牵头发展的科技型组织 172 个,由农民经纪人、运销大户牵头发展的销售型组织 375 个,由龙头企业牵头发展的综合型服务组织 127 个。

     农业产业化投资主体多元化初步形成。全市龙头企业建设上已初步形成国家、集体、个人、外资等多元投入格局,特别是利用域外资金建龙头的势头迅猛。新疆新瑞、内蒙古伊利、大连华农等多家公司在廊坊开发区、霸州等地投资建厂。 XBI (中国热带农业信息网)

 

责任编辑: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