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荔浦:手工木薯粉条进入加工“黄金季”

时间:2024-01-30 作者:钟晓红 黄炎宝 蔡宗佑 黄昌电 来源:荔浦市融媒体中心 点击次数:4884


近段时间,荔浦市双江镇同福村迎来木薯粉条加工“黄金季”,当地村民抢抓晴好天气,家家户户赶制木薯粉条,以供应春节期间的市场需求。

走进同福村一间木薯粉条加工作坊,只见10余名村民各司其职、分工明确、配合默契,有的在揉木薯面团、有的用沸水煮熟定型的粉条、有的将粉条转运到竹竿上悬挂,现场忙而有序。

双江镇同福村广渡屯村民 李丽琼:“我家每年都种有木薯,今年种了一亩(多)地,做成粉条大概有400斤,目前市场价在15—18元一斤,一年有9000元左右收入,还是不错的。”

据了解,制作木薯粉条,除了利用粉碎机打粉外,其余的十几道工序都是手工完成。煮粉前,需要把木薯打成粉状,将木薯粉末用大缸浸泡一晚,这样做出的木薯粉团才好进行勾芡。勾芡俗称调制“生熟浆”。“生熟浆”调制影响着木薯粉条的成败。制作“熟浆”,需要把浸泡过的木薯粉在文火下煮熟,其间不停搅拌,大概40多分钟后木薯粉被煮成糊糊状并透着亮黄色,“熟浆”就制作好了。

将适量“熟浆”放入浸泡的木薯粉,也就是勾芡的环节。经过勾芡、和面后的木薯粉团被放进带筛眼的模具内,一人利用挂钩慢慢摇动模具,一缕缕白色的“丝线”从筛眼中缓缓滑入滚烫的沸水中,经过三五秒时间的沸煮,白色“丝线”变成透明色浮起来。一人迅速用木竿挑起,循着竹帘滑入冷水盆中,另一人顺势将冷水盆内的粉条绕成捆,再由一人整齐切断并运转到竹竿上悬挂阴干,这样木薯粉条就制作完成了。最后,将制作出的粉条放在竹竿上再晾晒3天左右,待粉条完全干透后,色泽银白透亮的木薯粉条就可以佐餐食用或存储了。

双江镇同福村广渡屯村民 李玉德:“木薯粉条从打粉到制成有十几道工序。我们这个粉条都是纯手工制作,没有添加剂,口感软糯弹牙,临近年边,很受消费者欢迎。”

临近过年,同福村家家户户赶制木薯粉条。木薯粉条烹调时入水即软,久煮不烂不糊,吃起来爽滑耐嚼,得到了消费者和市场的认可,是春节餐桌火锅的佳品。品质上乘的同福木薯粉条远销外县。

据了解,一亩地产木薯约4000斤,加工成粉条约有400斤,按照目前市场价15-18元每斤计算,每亩木薯可增收6000余元。在双江镇,光是同福村就有近百家手工木薯粉条加工作坊,年产木薯粉条近12万斤,产值达180多万元,已成为村里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