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学习时报】北大荒精神的新时代内涵

时间:2023-11-15 作者: 陈彦彦 来源:学习时报 点击次数:11900

北大荒70余年的开发建设与改革发展,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通过干事创业,在黑土地上化苍凉为神奇的生动写照,见证了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人间奇迹。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新征程上,用“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勇于开拓、甘于奉献”的北大荒精神凝聚干事创业的奋进力量,一定能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的新路子,谱写出东北全面振兴新篇章。

自力更生,重在激发干事创业的火热激情。自力更生作为北大荒精神的实践原则,决定了精神内涵的奋斗基点。在拓荒初期,北大荒人面对恶劣的自然环境、艰苦的生活条件与困难重重的生产条件,在黑土地上独立自主地开启了从人拉犁、牛马耕田到机械化耕作的艰难尝试,担起了由小农经济生产方式逐步向社会主义经济生产方式转变的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为加速我国农业现代化建设步伐奠定了坚实基础。新时代的“自力更生”,意蕴来自“无论我们将来物质生活多么丰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一定不能丢,脚踏实地、苦干实干,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当前,继续弘扬自力更生的北大荒精神,就是要坚定独立自主的决心,摒弃“等靠要”思想,继续传承不认命、不服输、敢于战天斗地的气魄;主动适应时代之变,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把资源优势、生态优势、科研优势、产业优势、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牢牢把握时代使命,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更好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强化东北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的战略支撑作用。

艰苦创业,重在激发干事创业的昂扬斗志。艰苦创业是北大荒精神的根本要义,革命理想高于天、革命信念坚如山是它的动力之源。当年的垦荒大军正是怀着屯垦戍边的豪情壮志和变“荒原禁区”为“中国粮仓”的必胜信念,发起了“向地球开战,向荒原要粮”的伟大壮举,作出了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与国防安全的卓越贡献。新时代的“艰苦创业”,意蕴源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必然会遇到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源于“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通过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当前,大力弘扬艰苦创业的北大荒精神,就是要激发干事创业的昂扬斗志,以带领人民闯新路、开新局的进取意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区域创新高地,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勇毅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以坚守理想的骨气、迎难而上的勇气,锚定发展现代化大农业主攻方向,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当好国家粮食稳产保供“压舱石”。

勇于开拓,重在激活自身内生发展动力。勇于开拓作为北大荒精神的核心特质,决定了其精神内涵的实践导向,是以锐意进取为先导,转变发展观念和思路;以敢为人先为动力,不断提高科学发展能力。无论是新中国成立初期北大荒人为国家农垦事业发展开辟出的创新之路,还是改革开放以后北大荒人在产业结构调整和经营体制改革方面取得的成就,都是对勇于开拓的诠释。新时代的“勇于开拓”,意蕴源于“我们从事的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守正才能不迷失方向、不犯颠覆性错误,创新才能把握时代、引领时代”,源于“紧跟时代步伐,顺应实践发展,以满腔热忱对待一切新生事物,不断拓展认识的广度和深度,敢于说前人没有说过的新话,敢于干前人没有干过的事情,以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当前,大力弘扬勇于开拓的北大荒精神,就是要激发干事创业热情,抓住东北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新方位,增强前沿意识、开放意识,在畅通国内大循环、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发挥更大作用;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系统布局建设东北现代基础设施体系,促进东北更好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在攻坚克难中赢得优势、赢得主动,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激发内生发展活力。

甘于奉献,重在扎实办好每一件民生实事。甘于奉献是北大荒人高尚情操的体现,是北大荒精神的至高境界。在北大荒的开发建设中,北大荒人“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以青春热血甚至宝贵生命赋予“甘于奉献”以深刻内涵。新时代的“甘于奉献”,源于“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适应于改革开放以来的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等复杂情况。当前,大力弘扬甘于奉献的北大荒精神,就是要激发干事创业热情,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任劳任怨的敬业精神大力发展普惠托育服务和基础教育,保持适度生育率和人口规模,提高人口素质;以“人民至上”的为民情怀提升优质创新的服务效能,优化创新产业环境,打造更多创业创新平台,提升产业承载能力和人口聚集能力,留住人才、引进人才,切实补齐民生短板、做好民生保障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