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垦区新闻

广东农垦:发挥“国家队”力量 培育现代农业新质生产力

时间:2024-02-21 作者: 来源:广东农垦 点击次数:5878

岭南新春早,粤起新动能。作为广东乡村振兴战线上的“国家队”,广东省农垦集团公司是积极融入和服务“百千万工程”的重要力量。广东省农垦集团公司(农垦总局)党委书记、董事长(局长)冯彤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的一年,广东农垦将唱响“海洋牧歌”、唱响“绿美和声”、唱响“产业强音”,为开创广东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新局面贡献力量。

冯彤介绍,过去一年,广东农垦紧紧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主动融入和积极服务“百千万工程”和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在战略物资保障、绿色食品供给、新兴产业培育、垦地合作深化等方面都开拓了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如其中,蔗糖产业取得近年来最好的经营效益,甘蔗单产和产糖率均比上年提升,同时还获批创建国家级糖蔗优势产业集群;打造了全国首个“耕地认保+消费帮扶”水稻种植示范基地,数字化冬种马铃薯项目入选广东“十大薯业高质量发展创新案例”;燕塘牛奶成为首个大规模供应澳门校园的内地乳品品牌;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迈出实质性步伐,在惠来落地广东首个深远海鲍鱼养殖平台;组建了南亚热带农业产教融合共同体,积极服务乡村人才振兴和共建“一带一路”……

“广东,是广东农垦根深叶茂的深厚土壤。深耕南粤大地,经过多年积累,广东农垦形成了经济底盘坚实、产业基础较好、组织体系严密、合作平台宽广、员工队伍朴实、精神文化昂扬等优势。我们有信心、有能力不断把这些厚植广东大地、彰显广东气质的突出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胜势。”冯彤表示。

随着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吹响了新一年的冲锋号,冯彤信心满满地表示,广东农垦将把融入服务“百千万工程”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当前,广东农垦已经制定了融入服务“百千万工程”的行动方案。

新的一年,广东农垦将在以农垦自身做强做优做大之“稳”实现更好发挥辐射带动示范引领作用之“进”。具体来说,主要从三个方面着力:

一是唱响“海洋牧歌”,加快建设现代化海洋牧场。推进惠来鲍鱼深远海智能养殖合作项目,加快完成设计和施工建设,力争早日完工并下水投产,同时在珠海、阳江等拓展相关业务,打造全省现代化海洋牧场全产业链经营标杆企业。

二是唱响“绿美和声”,储备供应优质绿化苗木。在增加储备数量、强化基地建设的同时,按照部署做好苗木调配使用工作,实现储好、管好、用好的良性闭环。

三是唱响“产业强音”,创新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巩固提升橡胶、糖业、乳业、畜牧等传统产业,不断提升产品附加值和服务附加值,同时加快培育南药、现代旱粮、现代果蔬、中央厨房、现代设施农业、农业社会化服务、保障性住房等新兴产业,推进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深度融合,积极培育现代农业新质生产力,以建设世界一流现代农业企业的新成绩为广东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作出新贡献。

来源:羊城晚报 广东农垦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