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八步区步头镇:万亩八角结出“致富果”

时间:2023-10-26 作者:盘姝吚 张金莲 廖舒琪 苏伟高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点击次数:2705

眼下,正是八角收获的季节,也是贺州市八步区步头镇善中村村民最忙碌的时节。走进步头镇善中村的贺州市万旺种养专业合作社里,工人们正在将收购回来的八角进行杀青、晾晒,晾晒场弥漫着浓郁的八角香。


晾晒好的八角。张金莲摄

“现在是八角加工旺季,每天晚上,附近的村民便会将自己采摘回来的八角带来合作社进行售卖,目前生八角的价格是5.5元/斤。”万旺种养专业合作社管理员陶世炎介绍。步头镇的八角因其颗粒饱满、色泽鲜红、香气馥郁、卖相十足,备受客商青睐,在南宁市和玉林市等大型香料市场都享有盛誉。“我们现在主要收购八角、桂皮等香料,目前已收购30万斤,预计全年收购50万斤左右香料,年产值300万元左右,主要销往南宁、玉林等地的香料销售市场。”陶世炎说道。



工人在晾晒八角。余国院摄

步头镇的八角年均产量大、品质高,但前几年,步头镇的八角也曾面临销路难的问题。“之前我们种八角的人不是很多,收完八角要么拉到镇上卖,要么只能等广东那边的商人上门收购。收购时间、价格都不稳定,也麻烦。”步头镇黄石村八角种植户王成福说。

为解决这一问题,2018年-2022年间,在步头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贺州市万旺种养专业合作社、贺州市昌城农产品专业合作社成立,采取“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运行模式,按全国市场价统一收购八角,并与外地大型八角集散基地合作,为步头镇农产品搭建稳定的销售渠道。“合作社利用冷库对收购来的八角等香料及中药材加工后保存,进行错峰外销,打破以往外地收购商垄断市场打压价格的情况,确保卖个好价钱,增加村民的种植收入和种植信心。”步头镇党委书记欧阳军开心地说道。



工人在打包八角。张金莲摄

合作社的成立,让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到种植八角的队伍中来。目前,步头镇八角种植面积达1万余亩,合作的农户达到1000多户,八角销往外地的年销售额可达240万元左右,全年销售额最高达825万元,八角销售产业路越走越顺畅。

同时,这也为村民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岗位。据了解,合作社长期雇佣周边村民15人,人均月收入3100元左右。八角大丰收时可以在合作社看到80余人一起劳作的大场面,村民们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



合作社大景。余国院摄

现如今,八角已经成为步头镇特色农业和特色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粒粒八角承载着村民致富的希望,帮助他们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越走越顺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