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技术与标准

纳米保鲜果蜡”市场前景广阔

时间:2004-04-05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3431

 

    涂蜡上光是国际市场对水果感官质量的基本要求,发达国家水果打蜡率已达80%-90%。我国是世界水果产量最大的国家,约占全球水果产量的14%,打蜡率却不足5%,采后损失相当严重。2002年,我国水果的出口量为16万吨,仅占世界水果出口总量的3%,而且价格只有美国的40%、日本的20%,其主要原因是水果的品质和采后处理技术同发达国家相比存在较大差距。

    甘肃省润源农产品开发公司研制的新型纳米SiOx保鲜果蜡,是以我国天然动植物蜡源作果蜡的成膜剂,纳米硅级氧化物(SiOx)和氧基硅烷等作O2/CO2控制材料、偶联剂、分散剂,戴唑霉,植物生长调节剂作防霉、保鲜剂。该产品除具有普通果蜡防腐、保鲜、抑制水分蒸发、防微生物侵袭的作用外,还加强了呼吸控制、代谢调节、防霉保鲜的功能,可大大提高水果的感观质量和市场竞争力。新型纳米SiOx保鲜果蜡的开发和应用,对促进我国果蔬产业发展,延长产业链条和提高技术含量,增强国产水果的国际市场竞争力有现实意义。2002年,“新型纳米SiOx保鲜果蜡的中试研究”获得国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立项支持。

    目前,新型纳米SiOx保鲜果蜡已在浙江衢州、广东中山、湖北宜昌、海南、广西等地的水果主产区推广应用。客商反映,新型纳米SiOx保鲜果蜡在快干性、附着性、亮度、气调性等方面可与进口果蜡相媲美。批量投产仅2个月,已销售果蜡18吨,处理水果约18000吨。据报道,在今后5年内,我国水果采后处理及打蜡率将从目前的5%上升到40%,果蜡年需求量为4.8万吨,年水果处理量可达2400万吨,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责任编辑: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