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全国农垦系统各种负担大幅度减轻

时间:2008-02-13 作者:董峻 来源:新华网 点击次数:3984


农业部副部长高鸿宾(贡蓄民摄)


    新华网北京2月11日电(记者董峻)农业部副部长高鸿宾日前说,近年来农垦系统不断深化各项改革,发展的内在活力逐步增强,各种负担大幅度减轻。

    高鸿宾说,经过集团化、股份制改革,集团化管理垦区的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发展速度明显加快,经济效益大幅度提高。非集团化管理的垦区,积极探索了多种形式的管理模式,增强了对农场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协调和服务能力。

    全国绝大部分农场加大了内部改革力度,大幅度精简机构和人员,调整农场和生产队布局。推进经营活动和社区管理职能分开,强化内部管理,大大降低了管理成本,提高了运行效率。

    据他介绍,2007年与2002年相比,农垦自身负担的办社会支出在办社会总支出中的比例下降了25.6个百分点。教育等社会职能的移交逐步从企业内部分开过渡到移交当地政府管理。除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黑龙江、海南等垦区和部分设有政权组织的农场外,农垦公检法司机构的移交工作已基本完成。

    同时,职工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障逐步纳入当地社会保障体系,职工老有所养问题基本得以解决。在职职工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45.31%,部分垦区职工家属及子女纳入了所在地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试点范围。失业、工伤和生育保险的参保率分别达43.28%、45.01%和35.93%。74.96%的困难职工及家属纳入了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体系。
 

责任编辑:袁燕梅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