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保亭七仙岭:这片汇集全球热带水果的核心区,藏着农民增收的“金钥匙”

时间:2024-01-30 作者:戎海 来源:海南日报 点击次数:4573

海南日报记者戎海

能在水塘里生长的圆滑番荔枝、叶面叶背颜色截然不同的星苹果、有着60多岁“高龄”的榴莲母树……日前,“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绘就海南乡村振兴新画卷”全媒体采访行活动走进位于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的七仙岭全球热带水果博览中心,探寻这个汇聚了全球奇瓜异果园区的发展之路。

据悉,七仙岭果博中心是保亭与海垦集团共同谋划、携手打造的集科普、科研、生产、观光于一体的一个综合性文化和旅游目的地,保存有20世纪50年代末至60年代初引进的榴莲、红毛丹、山竹等母树,还拥有一系列的珍稀热带果树,如番荔枝、星苹果、巧克力布丁果、巴西樱桃、香肉果(也称冰淇淋果)、蛋黄果、妈咪果、嘉宝果、牛油果等。

“这里的榴莲、红毛丹、山竹母树都有50年以上的历史,海南岛内的同类树种大部分都是它们的孙子辈。”七仙岭果博中心运营经理邢传库说,2022年,海垦南繁集团在保亭热带植物园原有基础上,对标国际国内高水平植物园建设思路,全力以赴将果博中心打造成为农垦特色突出、历史文化深厚、农旅深度结合、产业功能丰富,具备国际化、专业化、产业化、标准化、数字化特色的现代化热带植物园。

已经成为保亭标志性农产品的红毛丹,就是在1960年被保亭热作所从马来西亚引种而来的,1966年开花结果;此后科研人员通过对红毛丹品种选育和丰产栽培技术的探索,多年来选育出一系列的红毛丹优良品种,支撑起了保亭红毛丹产业的发展,成为促进当地农民增收的“致富果”。

近两年爆火的国产榴莲,在七仙岭果博中心也能追根朔源。园区有一棵高约15米的榴莲母树,是名副其实的“镇园之宝”。它今年65岁“高龄”,是我国现存最年长的榴莲树。目前园区已引进榴莲品种141个,推广种植面积有600亩。未来园区将会挑选出最合适的两到三个品种推广种植,让更多人吃到优质平价的国产榴莲。

据介绍,目前建成的246亩七仙岭果博中心核心区只是整个园区的一小部分。下一步,海南农垦与保亭将加快建设果博中心,同时推动热带科学中心落地园区,并合力打造1万亩红毛丹示范种植产业园、1万亩榴梿产业园、1万亩特色水果混搭热带南药农文旅融合产业园,进一步带动周边农户走向共富。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