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通知公告 > 重要通知

认真贯彻落实丁力副局长《创新农垦统计信息工作》讲话的通知

时间:2004-04-13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5610

我局于2004年3月10日至12日在北京组织召开了2003年农垦统计年报送审会议,农垦局丁力副局长到会并作了题为“ 创新农垦统计信息工作 ”的讲话 。现将此讲话印发你们,请结合垦区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农业部农垦局

附 件:

创新农垦统计信息工作


---丁力副局长在2003年农垦统计年报送审会议上的讲话

(二ОО四年三月十日)


同志们:

  在过去的一年里, 各垦区统计部门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引下,积极贯彻落实全国农垦工作会议提出的任务,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在统计改革和建设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下面我讲四点:第一,关于2003年工作的回顾;第二,统计信息工作面临的形势;第三,创新农垦统计信息工作的思路和工作重点;第四,年报报送工作的要求。

  一、关于2003年工作回顾和总结

  农垦局对信息工作非常重视,局领导多次在农垦举办的会议上强调统计信息工作在新时期的重要作用。去年年初,我们明确了农垦统计和信息工作的基本思路,这就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和全国农业工作会议农垦专业会议精神,围绕农垦的中心工作,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坚持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中心,以统计制度方法改革和统计信息队伍建设为重点,及时准确反映农垦经济与社会发展的现状和趋势,为全面建设农垦小康提供数据服务,努力开创农垦统计信息工作的新局面。围绕这个工作思路,2003年完成了以下几项任务:

  1、克服困难努力做好日常统计信息工作。上半年我国突发非典疫情,面对意想不到的灾难,全系统工作人员坚守岗位,各垦区统计部门配合,共同完成了2002年《中国农垦统计年鉴》、《农垦主要经济指标手册》的汇总和编辑等工作。《农垦统计年鉴》的发行时间比往年提前了一个多月。在各垦区统计部门的支持下,我局根据农业部信息工作要求和有关规定,按时保质完成了全年农垦经济政务信息的发布工作。我分管农垦统计工作以后,一直用高标准要求统计部门,提供的数字一定要及时,包括年报汇总工作。农垦系统统计公报最好能和国家统计局同步公布。现在信息变化非常快,信息的实效性越来越突出,希望大家理解这件事。

  2、如期完成统计报表制度的修订工作。非典疫情发生后,根据形势的变化,我们对年初确定的工作方案逐条逐项进行梳理和调整,区分轻重缓急,制定了详细的工作预案,并迅速分解落实。统计制度改革是工作预案的主要内容。为抓好此项工作,我们将实地调查改为通过电话传真网络等通讯工具了解各垦区报表制度。通过网络与垦区统计部门不断沟通,广泛征求和认真研究了各单位的意见。本着改革创新不断不乱的原则,对现行统计报表制度进行了修订,经农业部市场经济信息司和国家统计局批准,现已在全系统执行。

  3、进一步发挥农垦信息网的作用。去年中国农垦信息网共上传信息3000多条,约250多万字,网上免费注册用户500家,比上年增加了363家。农垦网主要报道了宏观经济、农垦农业发展和相关企业的供求信息,还特别报道了安徽农垦遭受水灾、新疆兵团遭受震灾的情况以及开辟了捐助热线,加大了对农垦系统的宣传力度,拓宽了信息发布的范围,扩大了影响。在向全行业全系统提供重大经济政策及产品信息的同时,也突出宣传了农垦对社会进步经济发展所做的贡献。在信息发布上还重点增加了信息图片的数量,上传图片1000多幅,在图片的选择上注重与信息内容的协调统一,图文并茂,增强了网站的可视性。

  4、搞好国内、外的培训工作。为了保证2004年农垦信息数量和2003年年报质量,提高各省综合统计人员业务素质。我局举办了专题培训,培训班根据相关要求,完成各项任务,实现了预期目标。去年11月我们还首次将省级综合统计人员外派培训,走出国门,全面了解发达国家经济信息系统的建设现状,学习先进技术和成功经验,使统计人员开拓视野,有效提高农垦经济信息工作的采集、分析和利用的水平。

  二、统计信息工作面临的形势

  当前,中国经济增长要注意克服不平衡性,最主要体现在“三农”问题上,农业、农民、农村问题日益突出。所以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多次强调,“三农”问题是全部工作的重点。

  “三农”问题制约着中国的发展,是应对国际竞争的软肋,应该引起大家的高度重视。前些年情况相对较好,农产品供应充足,主要是农民增收的问题。现在情况有所变化,粮食等农产品供给问题重新提出来。另外现在还有一个大的问题,就是农业问题已经深刻地影响城里人了,如动物疫病,危害着全社会安全,禽流感就是突出表现。应该看到这种严峻性。现在农业方面的问题越来越多,使得我们不得不反思农业政策、体制是不是要有调整,在传统落后的小农经济状态下,如何解决中国的“三农”问题。

  解决“三农”问题的思路要转变,很重要的就是要用先进的生产力和先进的文化去改造传统的农业,这才是真正代表广大农民的利益。现在有两种代表方法:一种是搞市场经济、民主政治的方法,看起来很残酷,但实际对广大人民有好处。还有一种方法是说一些好听的,给点小的实惠,不解决根本问题,把时间拖延了,最后不能够代表广大农民的根本长远的利益。要代表广大人民的根本长远的利益,现在学术界越来越一致的考虑,就是要彻底的转变农业生产经营方式,转到建设现代农业的轨道上来,与国际接轨。在这个过程中,农垦具有不可替代的历史地位,发挥着重要的战略作用。农垦从诞生之日起就用当时先进的生产力进行建设,而且整个系统的运作模式一直按照现代化要求不断完善,问题出在计划经济的机制、体制、观念跟不上去。这些年,我们逐渐探索出了具有农垦特色的建设现代农业,解决“三农”问题的道路。我们明确提出,农垦的发展方向是“三化促三增”。“三化”就是产业化、集团化、股份化,只有实行“三化”,才能真正促进农垦的“三增”:企业增效、职工增收,示范带头作用增强。应该说这样一种战略定位得到了全系统的认可,是我们前几年改革、开放、发展的成功经验的总结,也是对未来发展趋势的一个判断。所以希望大家能够认识到国内外形势下,农垦所担负的历史使命和光荣任务。

  三、创新农垦统计信息工作的思路和工作重点

  根据现在的形势发展要求,农垦的统计信息工作必须创新。为什么要创新,扼要讲三个方面:

  一是国内外综合竞争的要求。综合竞争首先是信息的竞争,可以看看美国打伊拉克,还可以看看跨国公司的运作,首先都是取决于信息。我们国家现在的军事变革也是用信息化来推动国防现代化,我们农垦工业的发展也要靠信息化来推动。

  二是农垦发展的需要。农垦已经到了信息化化推动这个阶段,要依靠科学技术,人力资源,依靠信息来发展。很多垦区提出了数字农垦的概念,但是缺乏落实,缺乏研究。

  三是农垦统计信息工作自身的要求。我们的统计信息工作应该说做的不错,但仍然赶不上日益变化的形势。我们的资源越来越分散,制度建设还有问题,人才还很缺乏,方方面面都需要统计信息工作创新。

  2004年工作思路是:围绕“三化促三增”的中心任务,整合农垦信息资源,推进农垦经济运行情况的调查、监测、分析和发布四个方面,逐步形成农垦的现代信息体系,推进农垦信息化进程。

  这样一个工作思路中,“三化促三增”的中心任务刚才解释了,我讲一下整合农垦信息资源,强化调查、监测、分析、发布四方面的工作,具体目标是形成现代化的农垦信息体系。按照这样工作思路,今年工作从以下几方面展开:

  1、开展全面调查。根据农业部《农业信息采集标准的规定》,依靠各垦区进一步完善农垦经济的全面调查。通过对系统内综合性的经济指标、工农业生产情况和农垦社会发展状况的调查,力争更加全面及时地反映农垦经济运行的趋势。比较重要的是要根据经济发展的要求,用统计数据描述其运行的状态和运行的发展趋势。根据国家的相关政策,对农垦经济新的增长点进行跟踪调查。要结合农业部中心工作,做好2004年粮食恢复性目标预测、分析和综合信息发布工作;争取在部分垦区开展经济普查,了解农垦第二、三产业的发展、规模、结构和效益等信息;根据2004年动态经济信息报送计划的要求,保质、保时的完成信息的报送。

  2、加强统计信息的分析。各垦区要下大力气抓好形势分析工作,真正做到把数据算好用活。分析的材料要力求有新意,有特点,对经济运行的态势描述准确,为宏观决策和管理部门制定政策提供可靠依据,努力打造品牌信息和龙头信息。这里面我要说一下,根据新一届政府的要求,每季度进行经济活动分析,各垦区都要按照这个要求开展工作,我们整个统计信息也要与时俱进,过去半年一次分析,现在一个季度一次,而且我们要争取提前。经济分析工作由农垦局计划处牵头,各垦区要很好的配合,要主动提前开展有关信息的调研,分析、整理后及时形成材料。现在各级领导特别需要信息,如果抓住信息,特别是抓住了信息分析,工作就有了主导权,领导就会重视。在这次防治禽流感的工作中我是深有感触,现在谁有信息领导给谁打电话。在疫情发布之前,回良玉副总理为了掌握最准确的信息,直接打电话给农业部畜牧局兽医处,这是不是一个偶然的情况呢?不是!我了解了一下,很多省的领导都是直接打电话给掌握疫情信息的部门。信息关键要有分析,尤其是对趋势的判断。什么是经济工作,一言以蔽之,赚钱。赚钱就要会看方向,看到未来才能赚到钱,看到现在,看到过去用处不大,过去和现在的资料是为了推断以后,掌握市场变化的趋势,那么在经济工作中就能赚到钱,在指导工作中就能有主动权。所以分析非常重要,但分析一定要团结一些专业人士。农垦信息网也要请专家进行专业分析,常年盯着这条线。比如美国经济研究局的专家,不象咱们的专家什么都懂,他们是几十年研究某一领域,多年下来就会非常专业,然后通过组织把这些专家整合起来,形成整体力量。我们现在的研究单位往往是全能的,每个人也往往是全能的,这是小农经济的思路,不专业化,提高不了整体水平。

  3、整合农垦的信息资源。现在已经进入了信息时代,信息经济一个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共享。信息要共享,整合资源是基础。前些年每个单位建设网站都希望自己搞一小摊,但没有点击率,没有人看。比如开商店,你在西郊开一家,他在东郊开一家,形不成整体效益。我们搞信息要像在王府井、西单开商店一样,商店集中开,把大家的资源都整合到一起,发挥集合效应。现在这个问题更加突出了,首先我们外部有压力,现在各种各样的网站都在争夺人们的眼球。农业部农业信息网通过不断整合,现在点击率很高。其次是我们农垦系统内在的需要,我们只有整合起来,才能应付各方面的需要。我们也有这方面的条件,在基础设施等方面,还有农垦系统组织化的保证。

  怎么办呢?我的基本想法是上下连动,首先农垦局要把信息统计工作整合起来,我已经和分管综合处的局长商量了,农垦局的信息要整合。原来农垦信息管理是综合处负责一部分,计划处负责一部分,现在整合在一起,由计划处牵头。我们要建立领导小组,把组织体系建立起来,形成工作机制。我希望垦区加快整合步伐,各位会后要向有关领导汇报。现在各垦区这方面的工作也散在各个部门,有的在计划部门,有的在办公室,在哪里的都有。我们现在不是要打乱这种格局,你们也可仿照农垦局,建立领导小组,统一归口。上下怎么结合呢?今后凡是涉及多部门信息工作,我们会同局综合处联合下文,各垦区按要求将所需信息采集、整理后统一报送。我们还要开一个通联会,把各垦区搞信息工作的同志叫来商量,怎么把垦区的信息形成一个整体。在这样一个工作中,农垦信息网就是一个最重要的平台,我们很多工作就是围绕农垦信息网展开。

  4、加强农垦信息网的建设。一要明确指导思想。一句话就是提高点击率,办网站得有人看,跟报纸的发行量一样,要抓住这个龙头指标,我们搞统计信息工作的人都知道指标的重要。要花样翻新,鼓励创新,千方百计的提高点击率,事就好办了。二要以人为本,进行科学的分类。农垦信息网现在还没有以人为本,而是以自己为本,自己有什么要求,就怎么搞,应该考虑点击的对象,他们是怎么考虑的,他们要怎么上网才方便。美国农业部的网站内容分三大类,一大类有关公民的,都是解决公民个人的事;第二大类是有关企业的,是进行商业化运作的事;第三类是政府机关的。我们的网站要设计以人为本的工作流程,方便使用者,一看就明白。现在有的很复杂。若不了解农业部农垦局的内设机构和职能,他上网后都不知道往那里去。就像到医院挂号,患者若对自己的病没有搞清,挂号时就不知道看什么科,更不知道到哪里去看病了。三要加强编辑收集数据的力度。要把采集队伍组织好,这和办杂志一样,也要有人才。现在各单位上报材料,都像是一张纸,分散着,订都没订在一起。我们整合信息,就是要把这些纸订到一起,还要订得漂亮,设计好,图文并茂,让消费者自愿地舒服地得到这个服务。四要加强更新数据处理软件程序,强化应用服务为重点。加大网站的宣传力度,扩大影响,我们不宣传推销自己,谁会知道我们?现在社会的发展,网站越来越成为主流媒体。在这次防治禽流感工作中,我是指挥部宣传组的成员,我看每次开会,中央宣传部的领导先让几家大媒体讲,接着就问信息产业部网站的情况。网站的情况是大家最关心的,如搜狐、新浪点击率高,中宣部也日益关注他们,加强了对他们的领导。我们的网站不但是经济信息工作中一个重要平台,也是农垦宣传工作中的一个重要平台。在防治禽流感时,我开会时不但要求刊物、出版社参加,而且农业信息网也来参加防治禽流感的宣传工作。他们在宣传中担负重要任务,每天下午四点半准时在网上发布疫情。若要不准时发布,首先军队系统给我部打电话,因为中央军委领导在等着看禽流感的疫情信息。

  5、强化快速反应能力。我们统计信息往往是处理常规性的工作,常态事件有制度,有相应的机构保证。在市场经济和民主政治的情况下,管理者主要看他处理非常规事态的能力。这种处理非常事态及危机的能力,是一个领导执政能力的集中体现。我们信息工作经常会遇到一些危机状态,非常规的事,我们要不断强化快速反应能力。所以,我希望大家紧紧围绕今年职工增收、粮食安全、动物疫病防治等大事开展工作。在这些事情上搞出亮点,我们的地位就会提高。信息工作也要有“弹星计划”,就像当年放核弹、放卫星一样,有轰动效应。因此要抓主要的影响全局的事干,不要平均使用力量。

  6、完善规章制度。目前农垦统计信息的规章制度有《经济信息工作条例》、《农垦综合统计报表制度》、《全国农垦综合统计信息先进个人评比办法》等,这些制度为很好开展统计信息工作提供了保障。随着农垦经济和社会的发展,统计信息工作面临许多新的问题。我们要根据国家统计法和实施细则,结合农垦原有的制度,将各类统计信息报送时间、报表制度、相关工作规定及表彰办法集成。我们将草拟统计经济信息工作的管理办法,征求各垦区的意见,通过研讨,形成制度草案,经审定后在全系统实施。这里我想说的是,我们的统计信息工作要加强,今后是个大统计的概念,各位的职能要扩展,要在制度、机制上动脑子。许多工作不要搞得那么复杂,要根据重点搞出几条规定,把时间、人员、责任规定清楚,形成制度和工作流程,就会有作用。我们统计信息工作在危机的时候,更是显身手的时候,也是挑重担的时候。关键时刻信息引导人们的思想,信息给大家指明方向。在危机时刻无论是法律手段、行政手段,还是经济手段都是迂回作用于人,只有信息以最快的速度直接作用于每个人的大脑,使大家在不确定的状态中,迅速确定自己的位置,上下配合解决面对的困难。所以信息工作在社会中的职责越来越重要,任务越来越光荣。希望大家不断开拓创新,上下配合,就能够完成创新农垦统计信息工作的光荣历史使命。

  四、年报报送工作的要求

  首先,大家要提高认识,把统计年报送审工作放在应有的位置。大家要有全局观,做好具体工作,不能掉以轻心,确保自己上报数据的质量和速度,不影响全系统的资料汇总。

  其次,要严格纪律,按日程安排完成各自的工作任务。本次送审为现场送审和网络汇总送审的结合,要求各垦区2月15日以前,将审后的年报资料以电子邮件发至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大部分垦区按要求执行了,但部分垦区因各种原因,没能及时上报,影响了网络汇总工作,加大了现场送审工作的难度。我们要求各位代表在京期间,严格遵守纪律,不得擅自外出,避免出现复审时找不到垦区同志的现象,保证汇总工作的顺利进行。

  第三,统计数据要全面、质量要过关。我们对统计工作提出的快、精、准,是一个完整的统一体。如数据不准,快没用,精也没用,我们的统计信息发布不能有半点差错。

  同志们!我们的现场工作将全面展开,请大家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根据会议的日程安排,完成各自的工作任务,以确保我们汇总工作顺利进行。

  最后我祝大家送审期间工作顺利,生活愉快!

责任编辑:Yang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