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垦区新闻

天津食品集团:落实“十项行动” 做保障食品供应的压舱石

时间:2023-12-26 作者: 来源:天津食品集团 点击次数:5144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要求,天津食品集团切实践行市国资委开展的“民呼我为、擦亮窗口”为民服务专项工作,大力推动集团及所属企业践行保障民生的社会责任。集团树牢“链式思维”,贯彻落实天津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部署要求,围绕集团“十四五”发展战略,在构建更具有竞争力和抗风险性的全产业链集群上持续发力,通过开展应急保障机制建设、压实保障民生供应、助力乡村振兴、新消费场景打造、提升链式思维等工作,着力践行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社会责任,发挥着农业主力军和压舱石的作用,努力做好百姓放心“米袋子”“肉案子”“奶瓶子”,守护好市民“菜篮子”。

严抓落实 压实民生保障能力建设

集团旗下农产品、食品加工企业依托现代化的硬件设施、规模化的生产管理体系和不断完善的生产加工系统,每年可以组织生产加工乳制品14.6万吨、调味品7.4万吨、豆制品6000吨、鸡蛋2.3万吨、牛肉和猪肉熟肉制品4万吨、生猪屠宰10万吨、肉牛屠宰2.4万吨、糕点1万吨、水稻加工55万吨、葡萄酒1.8万吨,确保农产品、食品产能充足。

集团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相关要求持续做好民生物资储备,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对粮、油、肉、蛋、糖、奶等储备物资在数量、质量、物流等环节的管理,提高保民生保供应能力,始终坚持集团系统管控到位、市场供应货足价稳、民生物资保障有序,确保关键时刻调得动、调得出。在集团党委的部署下,拓宽蔬菜和民生必需品供应网点渠道,提高食品产品窗口门店营销能力,持续丰富市民菜篮子,时刻把牢食品安全关口,确保从田间到餐桌全过程质量管控,守护好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集团所属农鲜直销店、迎宾、利达、桂顺斋、山海关及壳牌等销售网点始终保持渠道畅通、货源充足、售价平稳,必要时带头平抑物价。近年来,多次圆满完成市委市政府布置的稳价保供任务。在2021年底和2022年初,主要民生蔬菜、鸡蛋等,零售价低于市场平均零售价23.6%,最高降幅达44%。

藏粮于技 助力乡村振兴

在保障终端供应的基础上,以特色产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助力小站稻振兴,集团依托丰富的稻田资源,全力打造集选种育秧、绿色种植、收储加工、集散流转、文化体验于一体的小站稻三产融合全产业链,全面提升小站稻品质和品牌竞争力。今年完成小站稻种植3.07万亩,预计收割稻谷2.04万吨。农垦小站稻公司有序实施自主研发品种扩繁、吨粮稻百亩连片示范区建设,积极开展杂交水稻制种、超优质小站稻和稻麦连作技术试验示范,共计种植杂交制种田200余亩,吨粮田600余亩,为实现向现代种业企业转型打下坚实基础。同时充分发挥全产业链运行优势,按照收割、烘干、入库标准化作业管理流程,确保粮食颗粒归仓。

联农带农,带动农民增收。食品集团利用整体流转返聘、专业理论交流、田间技术服务、订单种植等多种措施开展联农带农服务工作,还专门成立了“小站稻振兴青年突击队”,为种植户开展好技术服务工作,带动农户科学管理农田,实现产业兴旺,助力乡村振兴。

科技赋农,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人民美好生活和助力数字乡村建设等工作,集团成立了天津国际现代农业联合研究院,依托研究院设立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与推广项目计划,去年通过重点项目的示范与推广,推广了农业新技术,建立了5个科技示范基地,发展了百余户科技示范户,培训农民近千人次,有力带动了基地周边农户种养水平的提升。

带动产业发展和东西部产业协作,2022年,新疆策勒、于田肉羊全产业链集群已带动当地22668户增收,188个村集体致富;带动地方种植业、加工业配套种植10万亩青贮玉米和2万亩苜蓿,助力和田地区发展特色区域经济;推进武威优质奶源基地项目,建设万头优质奶源基地项目,在当地收购青贮约6万吨,为当地农户带来3900余万元收益。集团积极引领都市型农业发展新模式,以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乡村振兴,着力做好现代都市型农业领跑者、乡村振兴生力军。

不断改善 提升打造新型消费场景能力

借助地推活动,打造满足市民多种消费需求的场景。先后连续四年举办天食品牌月——“天食灶物节”活动,在地推活动中不断听取消费者的声音,完善保障民生供应体系建设。集团参加由天津市政府主办,河西区人民政府、天津市体育局、天津市商务局等承办的2023年“第三届海河国际消费季暨第五届哪吒文化体育嘉年华”活动。以及以“心怀热爱,共赴美好生活”为理念,开展为期45天的“天食城市绿洲”主题市集,践行为民服务的理念,为消费者带来健康、营养的产品,满足消费者对健康饮食的高品质需求,同时推出现场趣味活动,让参与者享受纯粹、品味健康、传递快乐,唤起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情感共鸣。

满足现场城市消费者对亲近自然的需求,打造都市型农业新模式,在满足市民需求的同时,进一步强化新农业转型。在北辰、宝坻、北大港三处打造都市型观光农业,三处观光农业今年共计接待各类游客19万余人次。其中位于北辰区的红光农场在建设“渔菜共生智慧农场”的同时,打造天津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带领学生体验农耕文化,参与学农活动,学习农业知识,进一步传授知农爱农,传承珍惜爱惜粮食的中国传统美德。

均衡发展 持续提升链式思维

集团持续建设发展全食品产业链,在种植、养殖、加工、存储、营销方面持续发力,持续完善小站稻米、海河牛奶、迎宾猪肉、广源鸡蛋、利民调料、王朝葡萄酒、望月牛肉、桂顺斋糕点等产品全产业链建设,产品深受天津百姓信赖,并正在全国各地快速扩张。集团大力推动冷链食品贸易物流基地建设,持续完善和建设地处西青区迎宾冷库、保税区供应链公司冷库、滨海新区中储物流园等项目,利用区位优势,提升冻品供应链建设能力,为百姓餐桌提供更多美味安全的食品,切实落实为民服务工作而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