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做精一粒“豆” 香飘彩云南

时间:2024-01-17 作者:郜晋亮 来源:农民日报 点击次数:4482

当你静静享受一杯咖啡时,是否了解那一串串红彤彤的小果子如何蜕变为一粒粒散发着芳香的咖啡豆,又如何在咖啡师手中焕发新光彩?在云南省普洱市,咖啡成了人们的新宠,从密林深处的咖啡庄园到城市街头的咖啡馆,你可以尽情感受一粒咖啡豆的“一生”。

与咖啡打了一辈子交道的廖秀桂在普洱市思茅区经营着一处名叫小凹子的咖啡庄园。从风华正茂到双鬓斑白,廖秀桂对咖啡有着与常人不一样的感情。他告诉记者,小凹子咖啡庄园的成长能折射出普洱乃至整个云南咖啡产业前行的足迹。

近年来,咖啡悄悄在云南山野间扎根并蔓延开来,在普洱结出了最鲜艳的果实。没有人会想到,一粒小小的咖啡豆如今能迸发出如此大的能量,成为雀巢、星巴克等咖啡巨头难以割舍的“爱”,成为中国咖啡、云南咖啡快速崛起的“力”。

行至当下,普洱咖啡产业更需要思考的是如何把未来的路走得更漂亮。

目前,普洱咖啡种植面积65万亩,生豆年产量5.58万吨。“拼量不是我们的优势,即便把云南适宜种植咖啡的地方都种上,也难以赶超巴西、越南等国。走咖啡精品化之路才是必然的选择。”云南省咖啡产业专家组组长夏兵说。

精品化之路该如何走?从普洱的实践中并不难找到答案。这几年,从品种到种植技术,从加工设备到烘焙工艺,从扶持主体到带动咖农,从产品开发到咖旅融合……普洱市动脑筋、花力气、下功夫,不断提升咖啡产业链层级,让一粒粒精品咖啡豆真正变成一粒粒“金豆”。

在小凹子咖啡庄园,每一株咖啡树,廖秀桂都视若珍宝。曾经试种的50多个品种,有的早早被淘汰,有的一直种植至今。“就是为了找到最适合这里的品种,优良的品种是成就精品咖啡豆的基础。”廖秀桂说。

走咖啡精品化之路,品种是关键。2022年9月,云南省农业农村厅正式发布《云南省精品咖啡种植区划》,其中明确普洱市要重点在海拔1100米以下适宜地区主推“德热4号”等品种,在海拔1100米以上适宜地区主推“瑰夏”“德热132”等品种。

走进孟连县信岗茶咖庄园,漫山遍野的咖啡果开始进入成熟期。每天,庄园负责人赵梅和丈夫忙完咖啡店里的事情,都会到基地去看看。两口子放心不下的是那上千亩的卡蒂姆和瑰夏。赵梅说:“好品种才能出好产品,2022年我们制作的一款卡蒂姆烘焙豆,一公斤卖到了600元,而且供不应求。”

如今,信岗茶咖庄园研发出的凤凰瑰夏、黑茶日晒、酒香日晒、茶花香水洗、超级信岗水洗以及傣、拉、佤菇娘系列咖啡豆产品,深受国内外消费者喜爱。2023年,赵梅两口子又投了一笔“巨资”,用于新建晒棚和改进生产设备。

除了品种,还要在加工上下功夫。曾经乃至现在,普洱市咖啡产业都面临着一个严峻的问题——大量的咖啡生豆被咖啡巨头当作普通原料收购。这在一定程度上带动咖农增收的效果比较明显,并非坏事。但业内人士形成另一种共识:只卖普通原料,不能体现普洱乃至云南精品咖啡的真正价值。

在云南省《关于推动咖啡精品率和精深加工率提升若干政策措施》的加持下,普洱市铆足干劲,制定咖啡生豆精品率、精深加工率双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瞄准行业一流龙头企业,开展招商,支持爱伲、北归、漫崖、艾哲等本土咖啡企业通过技术革新和扩大生产线开展精深加工,打造本地咖啡品牌。

孟连县桥安咖啡庄园就是这一政策的众多受益者之一。2022年以来,庄园累计投入1000多万元,用于改进生产设备等项目。该庄园负责人金涛自豪地说:“现在工厂的产能已经从原先的日产5吨发展到日产20余吨,更关键的是咖啡精品率从20%提升至80%以上,真正实现了自动化、一致化、精品化生产。”

云南省咖啡产业技术体系咖啡加工技术岗位专家、云南农业大学教授陈治华认为,对于普洱而言,提升咖啡精品率的难度并不大,具有挑战性的是精深加工率,更要在新产品研发和咖啡附产物综合利用方面加大创新力度,并推动咖啡产业延链。

在普洱市,咖啡的创新产品已经有了不错的市场反馈。普洱市思茅区重点招商引资企业金克隆咖啡,在2023年5月推出了一款具有啤酒风味的咖啡产品,一上市就备受年轻消费者的喜爱,当然还不能少了爱伲咖啡庄园推出的咖啡浓缩液,更有信岗茶咖庄园调制的牛油果咖啡……

好咖啡还要配上好景致。这几年,位于孟连县芒信镇芒卡村的来珠客咖啡庄园已经与国内不少游学团达成了合作。庄园负责人关勇说:“我们就是要将庄园打造成既能品味一杯纯正的咖啡,又能放空自己睡懒觉的地方。”在孟连县娜允镇洪安村,联斯达咖啡庄园也开始将原有的农房进行民宿改造,负责人叶清说:“拉祜族村寨的风景别有韵味,希望大家都能来看看。”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