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垦区新闻

江苏农垦:秋收秋种不误时 抢收抢种绘“丰”景

时间:2023-10-17 作者: 来源:江苏省农垦集团有限公司 点击次数:5637

眼下,江苏垦区相关单位积极备足农机具,迅速组织人力和大型农机具全面开启了收割和播种模式。

苏垦农发云台分公司今年秋收面积1.67万亩,只见金色的田野间,农机手娴熟地驾驶着“铁牛”来回穿梭,伴随着隆隆的机声,一排排大豆被收割机吞进“肚”里,收割、脱粒、粉碎秸秆等工序一气呵成,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

为做好今年秋收秋种工作,苏垦农发云台分公司深入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立足“抢”字当头,“干”字为要,全场上下积极谋划,研究制定“保秋收、稳秋种、促秋管”措施。同时,密切关注天气情况,加强与气象、水利、应急部门联动,重点做好灾害性天气防范,通过微信群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扎实做好秋收秋种秋管工作,确保颗粒归仓。今年“三秋”,苏垦农发云台分公司大豆玉米复合种植收割面积1万多亩,水稻收割面积6665亩。为了实现“玉米不减产、增收一季豆”的目标,苏垦农发云台分公司坚持因地制宜科学谋划,采取“4+4”复合种植模式,以齐黄34作为大豆主栽品种,以苏玉34、郑单958、迪卡C1210等作为玉米主栽品种,充分利用大豆、玉米的高度差,结合云台土地、水质、气候等实际情况,详细制定种植技术规程和农机操作规程,实现两种作物协同共生,一季双收。“三秋”期间,苏垦农发云台分公司计划投入120马力以上轮式拖拉机50台套,大豆收割机9台,玉米收割机14台,凯斯1台,运输车20台,气吸式播种机3台,水直播机10台等。

走进苏垦农发新洋分公司农机总站,工具碰撞声、机械改装声、技术指导声、电气焊接声此起彼伏,农机工作者正在对各类秋收农机具进行“复检”,确保每一台机械都能以最佳状态投入到“三秋”生产工作中。“为更好地控制粮食收割损失率,我们组织农机收割减损培训300多人次。”农业中心负责人介绍,在检修环节,工作人员牢固树立“减损就是增产、降耗就是增收”的意识,把实现机收减损作为重要的“诊疗”措施,深挖减损潜力。

早在9月下旬,苏垦农发新洋分公司就对所有收割机、液压翻转犁、正反旋播种机等农业机械检修、维护、保养到位,本次在做好农机具复检工作的同时,提前做好播种机的作业调试,合理控制深浅度,做好新技术新机具的试验示范。当前,苏垦农发新洋分公司本部398台套“三秋”农机具全部复检合格,静待出征。

10月7日上午,天空飘着蒙蒙细雨,苏垦农发临海分公司二生产区7大队农田里一派火热秋播景象,驾驶员正操作播种机匀速前进,一粒粒油菜种子随着播种机上下翻动被陆续播撒进土地里。“二生产区一共有5台播种机同时作业,油菜已经播了200多亩,明年这里将是一大片花海。”驾驶员李冬林兴奋地说。

苏垦农发临海分公司立足“抢早、足苗、匀苗、壮苗、防冻”核心,以提高整地和播种质量为关键,综合应用浸种、减氮增磷补硼、化学调控、化学催熟等技术手段,实现油菜高产高效。为避免清田时将塑料薄膜等垃圾埋入地面,污染土壤,“双节”期间,农业管理人员放弃休息,与瓜农提前做好对接,督促他们加快腾茬进度,以便及时将西瓜茬田间垃圾清理干净,为西瓜茬在10月25日前完成播种创造有利条件。“油菜要达到高产,育好苗是关键,我们使用纱网袋装种,浸种4小时左右,摊晾10小时左右及时播种,提高成苗率、增强抗逆性,实现一播全苗。”农业中心主任徐建锋说。播种前,按照旋透、旋细、整平的标准,苏垦农发临海分公司对所有西瓜田都进行了精耕细作,给油菜创造一个适宜的生长发育环境。

走进苏垦农发宝应湖分公司东偏泓生产区油菜基地,只见旋田机、播种机、镇压机、开沟机、植保机等10余辆机械轮番上阵。截止到10月7日,基地已完成油菜播种3000亩,当季茬口基地播种任务6000亩,当前播种进度过半,早播田块已经出苗。为保障农机作业高质高效落地,工作人员们一边紧盯现场抓作业质量,一边统筹协调抓整体推进,整套秋播生产流程环环相扣,实现了农机、农技、农艺的完美融合。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