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光明日报】北大荒集团:​在学思践悟中积蓄奋进力量

时间:2023-07-25 作者:张士英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点击次数:11760

“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是这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其中“学思想”是摆在第一位的。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最根本、最重要的是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北大荒集团党委把开展主题教育同集团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切实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为“二次创业”积蓄奋进力量。

深学细悟 知信行统一

读原文原著、集中学习、研讨交流、实地践学……北大荒集团党委严格落实“第一议题”“第一时间”学习机制,主题教育中,集团党委指导各分子公司持续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在深学细照笃行中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

将理论学习的课堂搬进田间地头,搬进车间生产一线,搬进销售终端……面对企业党员人数多、基层组织庞大的实际情况,北大荒完达山乳业党委围绕主题教育必学书目,通过组织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班子成员个人自学、举办干部读书班、开展专题研讨等方式,强化“头雁效应”,示范带动党员干部静下心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指导各级党组织依托属地红色教育资源,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组织主题党日活动52场,切实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与感染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市场拓展、深化改革、挖潜增效等工作中交出优异答卷。

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北大荒集团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党支部示范带动作用。九三分公司依托“党委工作部大讲堂、基层党支部书记大讲堂+微党课”的“2+W”线上教育载体,开展理论学习675次,受教育党员1.5万余人,将主题教育的“触角”延伸到425个支部的每名党员。

传承红色资源 学习长效化

七一前夕,音舞诗话剧《青春放歌》在宝泉岭分公司上演。这场演出也是一堂特殊的党课,是将青年志愿垦荒的红色历史融入到主题教育中的创新示范。

“宝泉岭拥有着青年志愿垦荒的背景,今年主题教育中,在充分发挥中国青年志愿垦荒纪念馆红色教育基地的阵地作用的基础上,我们将青年垦荒故事做成短剧搬演出来,使广大党员能够在其中汲取营养、鼓舞干劲。”共青农场有限公司党建工作部副部长吕仕达说。

主题教育开展至今,宝泉岭分公司组织各级党员干部参观梧桐河抗联纪念馆、赵尚志将军纪念馆、中国青年志愿垦荒纪念馆、丁玲纪念馆等13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及岭上清风宝泉岭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受教育党员9800余人,进一步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

用活用好“家门口”的红色资源,从而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已成为北大荒集团主题教育学习中的一大特色。各级党组织结合常态化党史学习教育,依托红色教育资源和党性教育基地,组织党员干部参观践学,以学铸魂。

建三江分公司运用理论、实践、智慧、实地“四个课堂”机制,打造国家级科技园区、北大荒精准农业农机中心等主题路线,以体验式方式牢记“中国粮食、中国饭碗”的殷切嘱托。截至目前,已开展活动12次,参加人数653人。

红兴隆分公司深挖“北大荒精神发祥地、中国现代化农业发源地、黑土文化繁荣地”三地文化根源,依托红兴隆博物馆、雁窝岛烈士陵园、农机博览园、场史馆、站史馆、抗联烈士陵园等一批红色文化资源和党性教育基地,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主题活动70次,参与人数2688人,切实把红色文化资源和党性教育基地转化为理论学习教育课堂。

灵活方式促进学 学习持续走深、走实、走心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北大荒集团各级党组织通过宣讲、录视频等灵活方式,抓好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农垦职业学院组织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到哈尔滨市学院路农垦社区和裕民街道群英社区,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进社区活动2场,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互动化的方式,为34名社区工作人员讲授党的创新理论。同时,学生宣讲团利用课余时间在校内开展宣讲活动6次,覆盖226个团支部、5653人次。农垦管理干部学院老师走进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北大荒招标有限公司、建三江分公司等单位进行宣讲,把党的创新理论送到职工身边。

北大荒招标有限公司坚持理论学习与业务学习相结合,依托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织青年业务骨干轮流登台当讲师,既分享阅读主题教育规定书目的学习体会,又讲解如何优质高效做好招标工作,提高了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的吸引力、感染力。截至目前,4名青年业务骨干登台当讲师,参加学习人员152人次。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