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吉林农垦:辽河农垦区将建设中等城镇

时间:2010-09-25 作者:单立国 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点击次数:4427

    四平辽河农垦管理区地处两市一县(公主岭市、双辽市、梨树县)交会处,幅员面积522平方公里,耕地面积40.5万亩,草原面积15万亩。下辖辽河农场、双辽农场、双辽种羊场、双山鸭场、四平市种鹿场和一个建制镇——孤家子镇,总人口14万人。按照城镇规划,将建设为我省的中等城镇。

    结合实际  以高标准制定规划

    辽河农垦管理区自全省统筹推进城镇化战略实施以来,紧密结合辽河垦区实际情况,高起点规划、科学编制全区统筹推进城镇化的总体编制规划。该规划充分体现了三个方面特色:

    一是起点高。以“高标准、高起点、高质量”为核心,按照县级城市建设标准,结合中等城市的发展方向及20年发展不落后的目标,科学设计,以辽河垦区孤家子镇作为垦区所在地的窗口和战略节点中心镇,力争推进吉林特色城镇化建设,发挥辐射带动功能。

    二是突出重点。在推进城镇化过程中,开发四个园区(南部工业园区、北部工业园区、粮食加工产业园区、中心商业园区),谋划三大类75个项目,总投资额达到80.05亿元。

    三是科学布局。明确“以工业为主、商贸物流为辅”的发展定位,重点培育两个基地(绿色农业生产基地和畜禽养殖加工基地),加快绿色产品加工业建设步伐,带动商贸物流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

    突出特色  发挥辐射带动能力

    由于孤家子镇远离大中城市,地处梨树、双辽、公主岭三市(县)交会处,具有区位优势,可辐射带动周边20多个乡镇、50多万人口,农副产品加工以及繁荣的商贸经济正助推生产要素向孤家子镇集聚和优化,已经形成了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集聚中心,是四平以北重要的物资商品流通集散地。随着城镇化的迅速推进,中心镇的作用越发明显。城区大多数居民都搬进了有天然气、自来水、暖气、宽带、电视、电话等现代化设施具备的新楼房,绿化、亮化、美化、路网改造等民生工程为居民打造了一个优美、舒适的生活乐园,彻底改善了恳区的人居环境。

    推动经济  大力发展第三产业

    四平辽河农垦区还大力发展第三产业,进一步推动垦区商贸经济的繁荣,集聚了周边乡镇的农村剩余劳动力向孤家子镇转移。

    据统计,到今年8月末,镇区人口增加10000人,镇内3所中学、3所小学、1所高中仅今年就新增学生3000人,新增就业岗位1620人,人流的增加不仅促进了消费,也拉动了当地的房地产业。

    努力创收  增强财政支撑能力

    四平辽河农垦区在统筹推进城镇化方面,还增强了垦区吸纳工业项目的凝聚力,新能源、农副产品加工、塑料编织、精制稻米等加工项目都纷纷集聚垦区,提高了全区的经济效益,进一步增强了财政支撑能力。

    到8月份,全区共完成全口径财政收入3734万元,同比增长187%;在四平市区各县区主要经济增长综合排序中,垦区综合得分39分,七项考核指标,有四项得到第一名,总分列全市各县(市)区第一位。

责任编辑:李芳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