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广东阳江:香蕉+水稻,他将荒地变“宝地”

时间:2020-12-22 作者: 来源:南方农村报 点击次数:9733

黄伯初与他的漠阳香大米产品

漠阳江边,金色的稻田在微风吹拂下形成阵阵稻浪。黄伯初介绍,阳江市红丰镇的这片水稻生产基地占地1500亩,年产稻谷达120万斤。

黄伯初依靠国家政策流转土地,种植水稻和香蕉,将2000亩荒地变废为宝,累计带动贫困户约185户。“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为农村带来了新希望,我将继续扩大种植规模,为家乡的发展作贡献。”黄伯初说。

承包荒地,建立种植园

2011年,黄伯初返乡时看到许多土地荒废了,便萌生利用荒地种植香蕉的想法。同年,他承包下30亩荒地建立香蕉种植园。之后的几年中,他逐步掌握了土地改良、标准化种植等技术,引入水肥一体化系统,完善种植园管理。2014年,黄伯初承包土地面积已达1500亩。

阳江日照充足,雨水充足,霜冻期短,黄伯初的种植基地紧邻漠阳江,江边的冲积土中富含有机物,有利于农作物生长。但每年8、9月份,台风对香蕉生长影响严重。“2013年的台风,叫‘尤特’,把香蕉全部吹倒了。”提起过往,黄伯初记忆犹新。

除了台风威胁,黄伯初发现香蕉易受黄叶病、枯萎病侵害,连续种植三年后减产严重。于是,黄伯初从改良品种、合理施肥、轮作等方式进行改进。2015年,他拓展多元化经营,开始种植玉米、水稻、有机蔬菜等,并提供农资、技术服务。

除了气候影响,香蕉产业的市场竞争也很激烈。按照传统播种时间,香蕉会在清明节后的5、6月份上市。因与其他主产区香蕉同期上市,黄伯初还面临滞销难题。他依托阳江地理位置优势,将播种时间调整至8、9月份,在保障产量的同时,还避免与市场低价竞争,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目前,黄伯初的种植基地所产香蕉已打通市场,主要销往广东、上海、山东等地。

科学种植,机械化生产

2017年起,黄伯初响应政府号召,逐步实现机械化代替人力生产,育秧机、插秧机、耙田机、收割机、烘干机等先后走进大田。此外,黄伯初与广东省农业科学院等合作,建设科技试验示范基地,结合配套技术开发种植适应性强的品种,如抗病虫害水稻、矮化香蕉等。

记者了解到,基地水稻种植面积逐年增加,品种方面以美香占2号、19香等丝苗米类型优质稻为主。丝苗米细粒、味香,黄伯初坚持专业化、标准化、品牌化、产业化的经营理念,定位高端路线,通过乡会工会、小区零售等方式拓宽销售渠道,带动消费扶贫。

2018年,黄伯初成立了阳江市漠阳香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漠阳香”),漠阳香公司先后获得省创新重大项目“矮化抗风香蕉新品种选育及其产业化应用”的新品种合作示范基地、省农村创业青年培训示范基地、省“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联合体、阳江市农业重点龙头企业、阳江市阳东区扶贫工作坊等荣誉称号。

漠阳香与潮观村贫困户合作社共同出资成立阳江市阳东区红丰镇和丰香蕉专业合作社,于2019年获评广东省“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村建设项目,建设内容包括示范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病虫害统防统治等绿色生态农业技术,推广先进适用的农机装备,开展技术培训、品牌宣传和打造等。

自我提升,带乡邻致富

黄伯初不忘初心,致富思源,带领乡邻共同致富,通过强化“公司+合作社+农户+市场”的农业经营模式精准扶贫。几年来,黄伯初带动周边约522户农户增加土地流转收益,为乡邻提供工作岗位并进行种植技术培训,带动约146人增收脱贫。

目前,黄伯初在阳江的生产示范基地中种有1200亩香蕉,1500亩水稻和300亩其他作物。黄伯初看好优质稻的发展前景,下一步计划扩大优质稻种植面积。“不要丢荒,粮食安全需要我们共同维护。”黄伯初说到。

获评广东省十大杰出高素质农民对黄伯初不仅是一个嘉奖,也是一份压力。目前,黄伯初正在进行职业经理人、“领头雁”示范培训,补充学习农业、金融等相关知识。他表示,将继续走高标准种植路线,拓展规模化种植、品牌化推广,促进地方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助力打造文旅为一体的特色农业扶贫示范基地。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