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技术与标准

荔枝花序分化与花分化阶段如何管理

时间:2017-12-11 作者: 来源:陈厚彬 点击次数:7975

  12月上旬~1月中旬期间花序开始抽序,依地区和品种而异。此阶段的中心任务首先是保证花序正常抽出、分化、发育,其次是提高花的质量。管理上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灌水。

  如遇天气干旱,应及时淋水抗旱,保证花穗正常抽生。

  (2)喷叶面肥。

  如已抽出花穗,但叶色还没转绿的树应喷施叶面肥(氮、磷、钾、硼为主),阴雨天还要喷施核甘酸以提高树体的光合作用。

  (3)喷细胞分裂素。

  此类生长调节剂对花穗发育和花芽质量也有重要的影响,因此可根据树体的需要喷施1次该类调节剂。

  (4)处理花穗上的小叶。

  这是最重要的一条,也是导致有果无果的关键。

  (5)施壮花肥。

  在花穗抽出5~7厘米时施用,每株(以50千克挂果的树计)施沤熟的有机肥20~25千克、硼砂30~50克、钾肥0.5千克、磷肥1千克。

  (6)人工或机械疏花短截花。

  (7)防虫防病。

  花穗发育期间,也是处于气温逐渐回暖、湿度逐渐增大的冬去春来季节,此时又是各种害虫越冬后醒来的时期,应注意加强病虫的防治,一般在花穗抽生期喷药1~2次,特别是要有针对性地进行一次地面喷药。陈厚彬

责任编辑:王燕春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