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广农糖业发展甘蔗产业 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时间:2024-01-29 作者:劳艳燕 来源:中新网广西 点击次数:1279

龙年春节将至,南宁市兴宁区的一片甘蔗地里,运蔗司机罗明华正卖力将自家甘蔗装车。“种甘蔗、运甘蔗,两份收入加一起,今年这个年一定甜滋滋!”罗明华在甘蔗地来回奔走,一刻也舍不得停下,就想赶在年前挣个好收成,让来年生活甜蜜蜜。

每年的11月到来年的3月,通往各大糖厂的道路上,满载甘蔗的货车络绎不绝,“链”起蔗农与糖企的“丰收”之路,形成冬日里一道特殊的“经济风景线”。罗明华和他车队里的其余20多名司机,都是连续多年奋战在运蔗一线的“老将”。

“干了有10多年了,榨季来运蔗的话,收入比较稳定。”每到榨季,罗明华便会和其他司机一同响应糖企招募,活跃在青秀区、兴宁区一带,将甘蔗运往广西农投糖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农糖业)所属伶利制糖公司。他说,随着制糖企业砍运调度的不断优化,他们现在已经可以通过APP实时了解蔗地的砍收进度、糖厂的进厂车辆排队情况,“我们可以根据这些信息合理调配我们的运输计划,效率更高、收入更多了。”罗明华说。

和很多专职货运司机不同,在广农糖业甘蔗公司的推广发动下,2023年罗明华租地种植甘蔗700亩,如今预计亩产6.5吨以上。“种甘蔗有补贴,过程中还有专业技术人员指导,甘蔗长得这么好,腰包鼓了,生活肯定甜咯!”罗明华腼腆地笑了笑。

鼓足腰包迎龙年的,不止罗明华。在南宁市武鸣区的一处种植基地里,来自贵州的吴先银正手持柴刀砍收甘蔗,“第3年来这里了,熟练了以后,现在一天能挣200块。”吴先银说,除了本地砍蔗工,这两年外地砍蔗工越来越多,还有不少北方人,“在家也是农闲,来这里还多一份收入。”

甘蔗,是广西特色优势产业。多年来,广农糖业大力发展甘蔗产业,在推动农民增收、企业增效的同时,还带动了季节性的用工需求,促进了包括砍蔗工、运蔗司机等群体的就业增收。“种蔗、管护、砍收、运输,都有比较大量的用工需求。”广农糖业甘蔗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以甘蔗砍运为例,平均每个榨季砍工用工大约3多万人,而运蔗司机大约也有1500多人。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