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一线来风

兴安农垦巴达尔胡农场:“托”出高效益 “管”出大丰收

时间:2023-12-21 作者:王萍 来源:兴安日报 点击次数:4567

轰隆隆,轰隆隆……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一排排玉米迅速被“吃”进了肚子里。“这‘大家伙’收地就是快,一次过去好几行玉米就收割好了,我家这50多亩地3个小时就收完了。而且每亩地才收45元的服务费,还负责‘送’到家,也是我们能够承担起的。把土地托管给农场社会化服务队,有了这‘田保姆’,几乎不用操心就把地种好了、收好了,方便又省力……”内蒙古兴安农垦巴达尔胡农场四队职工田杰高兴地说。  

田杰所说的“大家伙”是2023年巴达尔胡农场成立农业社会化服务队购入的大型收割机。服务队成立后主要从事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为该场提供农业生产的“耕、种、管、收”以及为周边农户提供“菜单式”定制化服务,目前,服务托管面积超过1万亩。    

据农场农业社会化服务队队长于澜涛介绍,今年,农场农业社会化服务队为企业公有规模化3300亩地承担经营任务,所有机械设备都安装了最先进的北斗导航系统,作业质量高,播种效率高,达到了一次性出全苗,在田管期间进行了58次飞防作业,为农场农业丰产丰收提供了保障。“我们服务队拥有大型农机设备16台套,在生产服务过程中,通过统一管理,每亩比常规种植节约生产成本50元,通过新技术推广和规范化管理每亩比常规种植预计增收200元,真正做到了为企业增效、职工增收。”四队队长张永宾说。  

“在家门口就轻轻松松把钱赚了,每月的工资有近4000元呢。离家近,还方便照顾父母。”该场二队职工赵强说。赵强一直在外打工,虽然每月也能赚4000元左右,但是除去生活开支,一年到头也剩不下多少钱,得知农场农业社会化服务队成立后需要农机手,有技术的赵强第一个报了名。  

据悉,该场农业社会化服务队成立后,不仅为待业在家的职工群众提供了近10个工作岗位,还定期开展培训,使工作人员能够更好地掌握农机技术,为企业和职工群众服务。  

今年在巴达尔胡农场承包土地的扎兰屯市浩饶山镇智远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共计承包了1万余亩的土地用于种植玉米和大豆,今年也将自己承包的1万余亩的地都交给农场社会化服务队进行代管。“我们合作社也有大型机械,但是由于两地较远,来回路上的费用比较大。直接将部分工作托管给农场社会化服务队,每亩能节省20余元钱呢。”合作社理事长刘青平说。  

农业社会化服务,“托”出了高效益,“管”出了大丰收。农场生产科董啸宇介绍,今年服务队帮助农户托管及半托管土地共计1万余亩,托管后每亩地收成均超过1200斤,预计今年能够带来超50万元的经济效益。农业社会化服务的高收益、低风险为土地不多的职工群众提供了丰收的保障。  

把一家一户干不了、干不好、干起来不划算的生产环节集中起来,统一委托给服务主体去完成。将先进适用的品种、技术、装备等现代生产要素有效导入农业,实现农业生产过程的专业化、标准化、集约化,从而实现农业现代化,是巴达尔胡农场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的初心。  

“下一步,巴达尔胡农场将按照中央关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决策部署,继续创新发展经营模式,不断推进‘农场+农户’的合作方式,提高农业社会化服务能力,完善专业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在保证场区社会化服务的同时向周边乡镇扩展,实现农机利用最大化。以托管、半托管、集约化经营形式,为更多职工群众服务。”巴达尔胡农场场长张卫国说。

责任编辑:事业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