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经济 > 现代农业

全国水产养殖机械化智能化数字化现场推进活动举办

时间:2023-11-14 作者:崔建玲 来源:农民日报·中国农网 点击次数:8405

近日,以“智能绿色 数字转型”为主题的全国水产养殖机械化智能化数字化现场推进活动暨全国水产养殖新模式新装备新技术论坛在江苏省兴化市举办。本次活动旨在帮助广大水产养殖经营者和渔业渔机推广人员及时了解智能渔机新产品、新技术、新成果,更好地支撑全国数字化水产养殖场建设。

江苏素有“鱼米之乡”的美誉。2022年底江苏省水产养殖机械化水平为64.2%,位居全国第二。兴化是全国水产养殖大市,全市养殖机械达8.2万台(套),投饲、水质调控、起捕和清淤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68%,远高于全国33.5%水平。近年来,江苏水产养殖主导品种主要环节基本实现机械化,并向清淤、捕捞、分级、加工、运输等全过程、全产业延伸。近几年,随着物联网、卫星导航、遥感技术、智能控制等信息技术在渔场和渔业装备中的应用加速发展,建设了一批集智能农机装备、物联网设施、信息化技术于一体的“数字渔场”“智慧鱼塘”等智能渔机应用场景,水产养殖已从机械化逐步向智能化数字化方向转变。

围绕水产养殖机械化智能化数字化装备技术创新和推广,活动分品种、分环节、分装备展演了国内外最新水产养殖模式、养殖技术、养殖装备,包括超微纳米气泡发生装置、智能投饵施药多功能作业船、自动清理水草作业船、AI智能投食机、智慧渔业监测平台、全姿态水下机器人等60余家单位近200台(套)水产养殖全程机械化智能化数字化装备。上百位水产养殖经营主体的管理和技术人员现场观摩。

活动期间,配套举办了全国水产养殖新模式新装备新技术论坛,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总站、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等单位的7位专家就全国水产养殖机械化情况、现代设施水产养殖主要模式及重点发展方向等作报告,对指导各地开展水产养殖机械化智能化数字化高质量发展,示范推广新装备新技术和生态养殖模式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责任编辑:技术推广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