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经济 > 现代农业

实施“六大工程” 做到“六个领先” 做农业现代化建设的“领头雁” 集团召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产业现代化推进会

时间:2021-04-12 作者: 来源:首农集团 点击次数:6693

4月7日,集团召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产业现代化推进会,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北京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对标今年中央一号文件要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加快农业产业现代化,推动集团“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市委农村工作委员会书记、市农业农村局局长付兆庚出席会议并讲话。集团领导班子成员、高级管理人员、总部各部室(事业部)正副职,各二级企业党政主要领导等参加会议。会议由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马建梅主持。

会上,集团副总经理常毅对集团《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加快农业产业现代化的实施方案》作了解读说明。集团董事尹彦勋传达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北京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要点。

市委农工委书记、市农业农村局局长付兆庚在讲话中指出,多年来,首农食品集团为首都广大市民生产供应大量优质安全食品,为北京“三农”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政治靠得住,实力过得硬,品质信得过。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关键时期,北京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首农食品集团地位不可或缺、作用不可替代。结合中央和北京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付兆庚在深刻剖析新阶段“三农”面临的重大发展机遇的基础上,向集团提出当好“领头雁”,充分发挥首农食品集团在农业农村现代化中的示范引领作用,落实“当好稳产保供的主阵地、当好种业翻身仗的生力军、当好科技自主创新的孵化器、当好农民增收的助推器、当好城乡融合发展的开拓者”的希望和要求,并表示,将重点从支持高效设施自主创新、支持符合要求的现代化规模养殖、支持京瓦中心建设、支持现代种业、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等方面,给予集团乡村振兴和农业现代化工作优先支持。

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国丰在讲话中指出,农业现代化是国家现代化的基础和支撑。作为北京市唯一一家涉“农”大型市属国企,集团有责任、有义务走在北京“三农”工作的前列,发挥自身产业优势,做强农业产业之基,探索一条符合首都发展要求、具有首农食品特色的农业产业现代化之路,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王国丰要求,集团要深入贯彻中央、北京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实施稳产保供、种业攻关、科技支撑、供应体系再造、产业融合、支援合作“六大工程”,做到“六个领先”,即建成覆盖种类最全、产业规模最大、综合实力最强的,全球领先的世界级种业;设施农业建成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样板工程;肉类产业成为国内行业领先的千亿级产业;生物科技产业成为国内行业领先的头部企业;米袋子、菜篮子、奶瓶子、肉案子城市综合保障能力居于全国领先水平;成为全国领先的农业绿色发展示范企业,加快农业产业现代化,重点把握好“固本、强基、增效、提质”总体工作思路,深挖农业领域潜力,锻造长板、补齐短板,凝心聚力抓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快农业产业现代化。

王国丰强调,集团上下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一是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强化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把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原则体现到各个方面。二是强化保障支持。要加强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重大举措的研究,谋划实施一批重点项目工程,加强资金、资源、人才、政策支持力度。三是严格责任落实。集团总部相关部门要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强标准制定、工作调度、政策指导和监督监管。相关企业要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实化政策措施,寻求政策和资源支持,统筹重点任务、项目和资金使用,推动方案实施落地。四是营造良好氛围。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开展多形式、多角度、全方位的宣传工作,广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战略思想和相关路线方针政策,深入报道集团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生动实践。及时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典型事迹和运行模式,推动集团农业现代化水平全面提升。

马建梅结合集团实际,就进一步落实好会议精神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新形势下农业发展工作的重要性。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高站位看待农业发展问题,切实增强思想领悟和行动自觉,以实际行动落实好中央、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二是加强政治保障,推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顺利实施。各级党委要扛起政治责任,进一步完善领导体制,以更大力度推动乡村振兴。集团总部要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工作调度、政策指导和监督监管;相关企业要明确目标任务,细化政策措施,统筹重点任务、项目和资金使用,推动方案实施落地。三是要加强措施落实,扎实抓好当前工作。要抓好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动植物疫病防控,科技人才、科技创新等基础性工作,坚持用科技武装农业,助力打好种业翻身仗。要认真学习研究政策,加大向上争取力度,加强项目储备,切实做好涉农项目筹划和建设工作,最大限度地争取政策资金支持。四是强化责任担当,着力推动集团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集团各企业要深入贯彻中央、北京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落实集团实施方案,结合企业实际,发挥农业产业优势,深挖农业领域潜力,打造优势产业和产业集群,实现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开创集团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快农业产业现代化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责任编辑:技术推广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