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垦区新闻

守护冬奥健儿的健康美味生活
——首农食品集团供应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食材侧记

时间:2022-03-23 作者: 来源:北京首农食品集团有限公司 点击次数:11979

从田间、基地一路绿色到冬奥餐桌,从车间、工厂一路安全到冬奥厨房,首农食品集团展现首都农业龙头企业的担当,弘扬首都国企的工匠精神,践行首善标准,举全集团之力为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供应优质、健康、安全的食材,让来自五湖四海的冰雪运动健儿在北京畅享运动快乐的同时,品味美好生活。

——供应健康食材,甘当幕后英雄

此次冬奥会运动员菜单由运动、营养、餐饮多个领域专家,针对食材成份、菜品规格、制作流程进行反复研讨、试验和检测,最终制定。这是一份兼顾营养均衡、食材多样、色味俱佳、安全健康的菜单。高品质的菜品要有高品质的食材作为保证,为了确保运动员餐桌上的安全,首农食品集团默默承担起了保供任务。集团旗下裕农公司、二商肉食公司、水产集团、粮食公司、首农味业集团、糖酒集团、丘比公司、二商希杰公司、安德鲁公司、金星鸭业公司等企业,分别为冬奥会供应生鲜猪牛羊肉、水产品、豆制品、水果制品、调味品、烤鸭鸭胚、蔬菜等全品类的食材,为了国企一份沉甸甸的社会责任,首农食品集团甘愿当起了幕后英雄。

——风餐露宿寻羊,只为味美安全

2021年11月,首农食品集团旗下二商肉食集团月盛斋公司领导带队到内蒙古寻找草地放养的羊源,为即将开始的冬奥食材供应做前期储备。一行人多方寻访,经与合作供应商联系,找到了一家位于巴彦淖尔市五原县的养殖场,通过考察检测,该养殖场的羊群规模、饲喂方式等都比较符合要求,当即圈定2000只作为冬奥供应的羊源。

小尾寒羊是这家养殖基地所在地区引进的优质品种,在丰美的水草滋养下所产羊肉汁多膻味少、肉质鲜嫩。

确定羊源后,为了确保这批羊的品质,月盛斋公司特别定制了一批绿色无添加的饲料,并送相关机构检验,对羊群进行饲喂,在原有绿色养殖的基础上让羊进行一个周期的代谢生长,从而提升肉质。

为了保证圈定的羊源能按照公司的标准进行最后阶段的饲喂,月盛斋公司立即安排值守人员从北京赶赴五原县这家养殖基地,进行驻场监督。白彦慧是月盛斋公司的一名普通职工,上午接到通知,下午就搭飞机来到养殖基地。

此时的五原县已进入最冷的时节,白彦慧在羊圈的附近搭了简易的房子,一个煤炉,一张折叠床,一个洗脸盆就是全部的家当,夜里屋外气温下降到零下20摄氏度,孤灯寒夜,一个人坚守近一个月。临近屠宰日期,公司又安排了人过来,每天白彦慧和同事都要对羊群进行采样,检测各项指标是否正常。

保供期间,公司从干部到职工,拧成一根绳,守护这些食材的安全。从养殖基地到屠宰生产车间驾车正常行驶需要1小时30分,运羊时为了避免颠簸对羊造成刺激,只能慢速行驶,整个运输过程拉长到将近半天时间。即使如此,二商肉食集团和月盛斋公司的两位书记还是跟着当地的专业人员一起押运。

改变的不仅仅是工作状态,还有生产流程,为了节省送检时间,在生产线上即采样送检,改变过去货到北京再送检的流程,这样一来货到北京的同时检验也完成了。“1000吨产品的采集量,可不是我们品控部几个人能完成的,二商肉食集团给予了很大的帮助,从全国各地其他分公司抽调人手,来自各分公司品控、化验乃至人力资源部门的同事在北京集合后立即赶赴内蒙古生产基地。”月盛斋公司品控部王芳说。

——北京烤鸭味美,金星送出“名片”

在“雪飞天”谷爱凌摘得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大跳台金牌后的发布会上,有记者问谷爱凌:“你最想给大家推荐的北京地道美食是什么?”谷爱凌没有丝毫犹豫地推介起了北京烤鸭:“北京有太多好吃的东西,但我还是觉得,(最好吃的)真就是北京烤鸭。”

中国香港运动员朱定文说,自己最喜欢的食物是北京烤鸭。“教练都提醒我要控制,别把自己吃胖了。”

一名美国运动员说,入住第一天,就去尝了美味烤鸭。

在北京冬奥村,午餐时段,要消耗80多只烤鸭。

烤鸭作为北京的城市名片,倍受运动员追捧,它的制作原料——鸭坯则来自金星鸭业公司。所有供应冬奥用来制作烤鸭的鸭子均来自公司自有的养殖基地。金星鸭业公司接到供应任务后,规划了专区专栋专人进行养殖,从48000只鸭子里中选取30000只特级用来供应。

被评定为特级的鸭子全部采用纯玉米豆粕养殖,不添加任何的动物性配料,通过特别的饲料喂养,鸭子没有腥杂味,只有鸭肉原本的清香味道,保证鸭坯的质量,从而保证最终烤鸭的美味呈现。

养殖基地从接到任务起,就开始实施封闭管理,场长黄占岭也是从这天开始一直在养殖基地,和工人一起吃住在鸭舍旁,精心呵护饲喂鸭子。从元旦一直到二月中旬供应任务完成,他始终坚守在养殖场,没回过家。

作为农垦系统最早实施产品追溯的企业,金星鸭业公司的每一只鸭子都有一张“身份证”,从鸭蛋孵化开始一直到成品,都可以通过这个唯一的编码查询到。

——新品风靡餐桌,点赞油泼黄瓜

“六必居新品‘油泼黄瓜’刚送上冬奥村餐桌就受到了好多国家运动员的青睐。冬奥会结束后,据统计,公司仅这一个品种的实际供应量就比原计划增加了43%。”首农味业所属六必居公司酱菜技艺非遗传承人之一、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陈杰自豪地介绍起受到运动员喜爱的“油泼黄瓜”酱菜。

对于陈杰来说,供应冬奥会也是推广新产品的机会。过去酱菜的传统口味比较重,盐度较高,为了配合冬奥会的供应,陈杰和公司研发人员一起将如何降低酱菜的盐度作为一个重点课题来研究。

和过去传统制作工艺不一样的“油泼黄瓜”,首先是黄瓜坯切割成条,脱盐脱水,直接装瓶,接着灌入调配好的酱汁,封装后消毒灭菌,放置大约10日左右即可出库。陈杰称这个工艺为“直装后熟”,调配的酱汁可以控制盐度从8%下降到5%,不仅将酱菜盐度减弱,还非常适合现代化工厂生产。

新工艺生产的酱菜口感更加鲜美,同时能够达到减盐的目的,让运动员也可以放心品味。老字号融入新时代、新元素,坚守品质的同时紧跟新的饮食变化和消费需求。

——应对全球口味,吃出家的味道

裕农公司作为三个冬奥村的唯一蔬菜供应商,根据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举办时间,合理安排各蔬菜品种的种植茬口、种植面积,北京冬奥会保供蔬菜基本上来源于裕农公司自有的生产基地。为确保蔬菜供应充足,裕农公司通过餐饮服务商提供的预计到会人数,根据菜单定量,要求生产基地各蔬菜品种产量要保证在餐饮服务商需求的两倍以上。

北京的冬天,有些蔬菜无法种植,80余种蔬菜中,有26种在北京根本没有。为满足世界各国运动员口味上的需求,裕农公司通过政府主管部门批准,协调公司在福建的生产基地和首农食品集团所属篮丰蔬菜公司在全国遴选属地政府认证的优质供应商调运。

“宁可多准备,不能不够用。其中个别蔬菜比较小众,只为满足某些国家运动员的需求而准备,中国普通消费者也没有需求,市场上也很难卖掉,多出的产量基本上只能企业自行消化。”裕农公司副总经理韩贵成这样说。

在80余种蔬菜中,有的甚至连有着多年蔬菜种植经验的裕农公司农业专家都没听说过,“意大利香菜”就是其中之一。“公司接到订单后,大家都有些懵了。上网查找,寻问专家,功夫不负有心人,‘意大利香菜’原来是欧洲一些国家腌制酱菜中最重要的原材料。”韩贵成说。弄明白蔬菜是做什么用的,还要能找到成品才行,裕农公司发动员工、经销商多方寻找,最终还是无功而返。束手无策时,从北京市农林科学院传来好消息,找到了“意大利香菜”的种子。裕农公司立刻安排生产基地,2021年9月完成播种定植,到冬奥会开幕前正好是第一茬的采收期。

据介绍,冬奥会以低气温国家参赛运动员为主,在这些国家中吃菜基本上是沙拉,沙拉中需要添加各种香辛蔬菜。冬奥村所用蔬菜中,除抱子甘蓝、芝麻菜、百里香等是欧美国家圣诞节必不可少的蔬菜和香料外;莳萝在北欧及东欧是酸辣菜、沙拉及甜点中增加风味的重要添加剂;鼠尾草将用于去除牛羊肉的膻味,是美国运动员熟悉的味道;马祖林在英国是非常普遍的烹调香料;辣根特有的辣味是烹调牛肉及奶油食品的调料,倍受日本运动员的欢迎;韭葱是欧洲餐馆习惯使用的配菜,法国运动员更是将其视之为每餐必不可少的蔬菜……这些在中国不常见的蔬菜,在世界性的大型赛事接待中,要体现对各国运动员的餐饮友好是必需要有的。

延庆冬奥村场馆团队餐饮副经理马加为裕农公司供应的蔬菜竖起了大拇指。他表示,裕农公司供应的香辛蔬菜味道纯正,为厨师的精湛厨艺锦上添花,让菜品更符合每位运动员家乡的味道。


——火线紧急救场,尽显“首农速度”

“保障供应不仅要供应得上,还要供应得好。”首农食品集团食品安全办公室副主任罗伟说,保障供应期间,有临时紧急供应任务,也有疫情变化带来的挑战,首农食品人抗住了压力,绷紧保供的弦,在关键时刻顶得住、供得上,顺利完成了各项临时性的紧急任务。

临近2021年年末,东方供应链五环顺通公司突然接到紧急任务,需要承担保供库房产品转运工作。公司丝毫没有推脱,立即盘点可以作为专库使用的库房,并按专库要求进行布置。

“调配人手、协调运输车辆,与属地政府沟通,最终将库房落实到位。”参与整个工作的罗伟感慨地说,原计划1月27日至29日三天完成的工作,因为突然接到命令,要求1月26日一天完成。五环顺通在保证日常配送业务同时,抽调职能部门员工20多人,从早6时到晚6时,连续工作12个小时,最终完成了三天的任务。

2月2日,要再一次进行产品转运,因第一次转运后,仓库内的产品摆放位置发生了变化,负责转运的员工要在仓库8万箱产品中找出3万箱需要转运的货物,难度再次提升。所有人拼尽全力,又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了供应产品的转运工作。

两次转运供应产品,短时高效,彰显出首农食品人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和“战斗”力,被相关领导赞誉为“首农速度”。

——启动应急预案,酒品准时上桌

糖酒集团有着多年保障供应的经验,遇到临时性的供应任务对糖酒集团来说是常有的事,因此糖酒集团制定了详细的应急预案,如有临时紧急供应任务则立即启动,保障供应任务按要求完成。

2022年北京冬奥会期间有很多重要的外事活动,糖酒集团承担了酒类的供应保障任务。2月4日当天,冬奥会开幕式之前糖酒集团突然接到通知,组织方表示在欢迎晚宴上需要提供一种未列入供应目录中的酒品。糖酒集团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向供应商提出需求,快速进行配货、抽检、运输,一分钟没耽误,准时把酒品送到指定地点。

——紧急求助电话,保供国家元首

2月1日,正值中国农历新年的正月初一。当日23时32分,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粮食公司接到北京宝格丽酒店来电,称其被政府临时指定为来华参加冬奥会开幕式的国家元首下榻酒店,请求粮食公司第二天将会供粮油及时送至酒店,确保冬奥有序进行。

此时虽已是深夜,但粮食公司闻令而动,急驻地之所急,按冬奥应急保障预案即刻部署工作,公司将业务、调度、仓储、运输、质管、安保等部门很多在家过春节的员工全部通知到岗,紧急调整原供应计划,大家按各自分工投入到紧张的备货中。一夜时间,次日上午将冬奥会供粮油准时送到酒店驻地。粮食公司用最快的响应速度、最优质的服务、最可靠的货品质量获得了各方称赞。

——解决后顾之忧,搬来巴蜀“救兵”

从元旦到春节,保障供应的首农食品人没有节假日的概念,没有和家人团聚的时间,他们坚守岗位保障食材稳定供应,及时为冬奥提供健康安全的食材。这一切,都离不开首农食品集团坚守岗位人员的默默付出。

粮食公司仓储运输部的一名司机,多年从事供应保障的运输工作。接到为冬奥会保障供应的运输任务,非常高兴也非常自豪,但随之而来的难题是,父母都已过世,爱人从事服务行业,临到春节特别忙碌,进入封闭管理状态后,还在上幼儿园的孩子就没人管了。

“怎么办?起初也很着急,不能因为个人的原因耽误公司保障供应的大事。”他和爱人商量之后,将远在四川的岳父岳母接到北京,帮着照顾孩子。“岳父母也很支持,听到要保障冬奥,二话没说就赶到了北京。”

没有了后顾之忧,他从1月4日开始就住在公司单独开辟出来的简易宿舍,将自己全部精力都投入到保障供应的工作上。

——错过冬奥遗憾,相亲下次再说

二商肉食集团大红门公司主要为冬奥供应猪肉产品,从张家口的养殖基地到承德的屠宰加工基地,然后再送到位于通州的分割加工车间,按照需求将白条肉加工成肉丝、肉丁、肉片、肉块以及肉馅等多个产品。

在加工车间有一个特别的工种,就是操控机器的机手,负责操作切割机将白条肉加工成需要的产品。来自山西的张建雄已经干了五、六年,是一位非常成熟的机手,但是由于性格腼腆一直没能解决自己的单身问题,家里父母为他的婚事急得寝食难安。今年经朋友介绍,好不容易看上了一个挺中意的姑娘,父母特意在家里为他安排了相亲,准备在春节期间让张建雄跟姑娘见个面。

临近春节,张建雄进入了保障供应的队伍中,和同事们住在厂区,坚守岗位保障肉制品的及时供应。“这次见不了还能再相,错过冬奥保障就太遗憾了。”张建雄笑着说。

……

作为冬奥食品食材供应的主力军和“压舱石”,首农食品集团围绕安全和齐全做好了一切准备。集团提供的所有食材产品均需接受近乎苛刻的多重检化验关。检测记录、样品、报告都要保留到供应结束后三个月,满足可追溯需要。

对于首农食品集团来说,能够为冬奥会保障食材供应,无论是多次为重大活动供应的裕农公司、粮食公司、北水食品,还是首次参与重大活动供应的糖酒公司、丘比公司、安德鲁公司,都是一次难得的历练。

首农食品集团厉行首善标准,踔厉奋发、笃行不怠,通过全产业链的食材供应助力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举办,展示了首农食品人的风采。


责任编辑:事业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