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2023年农垦品牌建设与绿色优质农产品市场供给工作交流会在天津举办

时间:2023-11-20 作者: 来源:经济贸易处 点击次数:6358

11月16-17日,由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组织举办的2023年农垦品牌建设与绿色优质农产品市场供给工作交流会在天津召开。来自全国27个垦区的40名代表参加会议。

 

为提升会议举办效果,此次会议创新形式,采取“重点解读+垦区分享+智库服务+集中讨论+现场观摩”的综合方式组织,既推动了重点工作落实,又深化了各垦区之间学习交流,还为垦区品牌和保供工作发展提供了智库咨询服务,取得良好效果。

会上,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经济贸易处处长许灿光对丰收节农垦活动、农交会、品牌目录、中国农垦电商资源平台等中国农垦品牌发展服务平台的四大建设项目进行了重点介绍。随后,会议围绕中国农垦品牌目录管理情况,从目录的分类分级指标体系、品牌评价体系、目录申报的规范性等方面进行重点说明,以推动目录制度规范实施,更好开展品牌评价。同时,就“现代农垦企业大中城市保供作用研究”成果进行分享,就农垦保供的背景意义、类型、典型做法、作用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解读,既促进了研究成果转化,又为垦区做好城市保供工作提供了参考和支撑。

 

会上,北大荒农垦集团、河北省农垦事业发展中心、广州越秀食品集团结合在品牌管理、区域公共品牌建设、企业品牌和供应链建设等方面的典型做法,分别从不同角度和层级进行了经验分享,为不同垦区发展品牌、构建现代供应链体系提供了借鉴。北大荒以“种好中国粮食 端稳中国饭碗”为题,结合北大荒76年改革发展成就和品牌发展现状,从强化标准生产、构建母子体系,提升品牌传播力、市场力和保护力等方面分享了经验;河北农垦以“擦亮金字招牌 唱响农垦品牌”为题,围绕如何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机制、搭建平台、强化指导,构建“‘农垦冀忆’公共品牌+32个农场品牌”的品牌体系的典型做法进行了分享;广州越秀食品围绕品牌和供应链体系建设两方面,分享了集团旗下趣香、东川新街市等中华老字号、销售平台等不同类型品牌建设的成功案例,以及零售终端、越秀冷链等供应链体系建设方面经验。  

 

为促进垦区更好更深了解市场、细化营销渠道,会议还邀请品牌农业与市场总编辑梁剑为代表提供品牌和市场方面咨询。梁剑以“大时代的拐弯处”为切入点,通过深入分析东方树叶、盐津铺子等成功案例,对快消品市场所处的大趋势、大现状进行了专业分析和科学判断,提出打造新产品、拥抱新渠道、开创新品牌、孵化新主流的四大解决路径,为农垦推进品牌和营销贸易发展开拓了思路、拓宽了视野。  

会上,各垦区代表还根据分享交流情况,结合本垦区品牌建设、绿色优质农产品保供现状展开了热烈讨论。会议还组织与会代表赴天津海河乳业进行参观学习,代表们就农垦乳业发展情况、制约发展的问题及解决路径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会后,代表们纷纷表示,参加此次会议受益匪浅,重点工作解读对今后更好融入农垦品牌矩阵提供了方法和路径,保供作用研究成果为垦区更好发挥保供作用提供了路径和参考。兄弟垦区经验分享和专家分享更是为垦区品牌建设提供了实操经验。希望农垦中心今后能继续搭建垦区交流平台,强化学习分享,不断提升垦区企业品牌建设和供应链建设水平。


责任编辑:经济贸易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