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百香果成“致富果” 脱贫户上演“变形记”

时间:2024-01-30 作者:邓斯潇 来源:玉林新农办 玉林新闻网 玉林日报 点击次数:5092

沿着崎岖陡峭的山路驱车前行,我们来到北流市隆盛镇三和里村荒田组,见到了乡镇干部口中的脱贫户冯柱。当天的早晨气温寒冷,雾气弥漫,但冯柱早已来到百香果园里,用生石灰对土壤进行消毒处理,对幼苗温室大棚进行加固。冬天来临之后,冯柱在采摘了最后一批果实后便清园了,如今正为开春育上新苗做准备。

冯柱能得到当地干部和村民的交口称赞,都源于他不甘贫穷、积极进取的奋斗故事。多年来,他从一个贫困户,逐渐成为了隆盛镇个人种植百香果面积最大的种植户。

2016年,冯柱被认定为贫困户,也是从这一年起,他开始接触到百香果种植。“我最开始种植的150株百香果苗都是在亲戚家捡回来的,没想到得到了2万元的收成,我也在当年摘掉了贫困的‘帽子’。”初尝甜头后,冯柱坚定了继续种植的信心。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对于在种植技术上“野路子”出身的冯柱,他很快就受到了打击。由于对种苗认知不足,2017年和2018年,冯柱买到了质量欠佳的种苗,导致种植后病害不断,最终草草收场。

“那段时间是灰暗的,但是我并没有放弃。”冯柱说,痛定思痛之后,他开始在网上自学种植技术,弥补技术上的欠缺。2019年,他得知外地有种植培训,于是外出学习,这也让他对种苗选择和如何用药等技术有了新的认识。

“每个地方的气候和地形不同,我虽然出去学到了技术,但还是要因地制宜,根据自己当地的条件选择适宜的种植方式。”冯柱说。目前,冯柱采取的措施是清园和连续一个月的消杀工作,开春之后翻地下肥,待3月气温能够稳定在18℃以上再开始种植。“前段时间别的镇有人已经开始种植,但是冷空气来了,苗全部都死了。如果没有霜冻,今年第一批果会结得很早,但是风险很高。”多年的不断摸索和经验总结,让冯柱如今的步伐越走越稳。

此外,冯柱采取温室育苗的方法,通过搭建大棚,进一步提高幼苗的成活率。在清园后,他还对百香果藤条进行粉碎,和泥土一起沤成有机肥,降低化肥用量和成本,打造无公害产品。“对待百香果,要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上心,只有这样才能结出最好的果实。”冯柱说。

如今,冯柱的百香果种植面积已扩大到14亩,生长面积(覆盖面积)达50亩。2023年,他共采购3000株百香果苗,每株苗年产量15公斤,总产量达4.5万公斤,收益约8万元。冯柱种植的品种为钦蜜9号黄金百香果,具有枝叶旺盛、耐寒抗病、高产果大等优势,高品质的果实通过电商平台、上门收购等方式很快走俏市场。

笔者了解到,今年40岁的冯柱一家共6口人,有3个年幼的孩子,赚钱养家的重担全都压在他一个人身上。在种植百香果之前,冯柱曾在工地上扎钢筋,生活的艰辛让他明白一定要努力奋斗。

也许正是受过贫穷的苦,冯柱在种植路上展现出骨子里的坚韧。由于荒田组地处山区,交通不便,加上他请的工人年纪偏大,在抢抓时间摘果和打药的时节,冯柱必须要亲力亲为。“6月天气热,雨水多,我要时刻留意天气情况,天一放晴就要马上上山干活。”

在冯柱的努力下,不仅他种出的优质果实受到市场的青睐,而且他的能力也得到大家的认可。“我有固定的肥料供应商,在我资金不足时,他们都愿意先提供肥料,等我赚了钱再结清账目。”冯柱说。

现在,他一家的生活已是芝麻开花节节高,从原本的家徒四壁,到如今添置了齐全的家电。未来,冯柱计划在现有的种植规模内,继续提高百香果的产量和质量,并帮助更多人通过种植致富。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